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高校联盟动漫节专题报道

当我悄悄地走进你的生活 ——第11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群像速写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自2005年落户杭州,每年春季中国国际动漫节似乎将杭州与动漫拉得越来越近,杭州不仅是人们熟悉的“美丽天堂”,更成为了“动漫之都”。而动漫,也愈发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一场全民的盛会。

一家六口看动漫:大雨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兴致

“出门前特地看了天气预报的,谁知道雨下这么大,车里还只有一把伞。”来自宁波慈溪的周建飞女士向记者抱怨道。2号早上八点多,周女士和丈夫带着还有两个儿子、周女士的妹妹和妹妹的儿子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慈溪的家中赶到了第11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馆所在的杭州滨江。谁知被突如其来的中雨“杀”了个措手不及。周女士薄薄的防晒衣已经湿透,发梢时不时也会滴水。“就这么一路‘蹭’着别人的伞过来的。”周女士抱着刚刚4岁的小儿子无奈地笑笑,对记者说。不远处,外甥撑着的大伞下,还有周女士丈夫和大儿子二人。 “趁着五一放假带孩子们过来看一看,也不失为带孩子开阔眼界的好办法。更何况,孩子也比较喜欢动漫嘛。”周女士说。怀里的小儿子对国漫更是“情有独钟”,喃喃道自己最喜欢的卡通形象就是《熊出没》里的熊大和熊二了。

踮起脚的初中生:“三毛展”让我珍惜现在

“我要把这些都录下来,回到家里慢慢看。毕竟画作太多,我一时消化不了。”今年陈志扬在杭州萧山区城南初级中学上初一,个子还不够高的他略显费力地踮起脚,用手机的录像功能一一录下在白马湖动漫主会馆B馆4楼D厅正在举办的张乐平“三毛”漫画80周年展上的一幅幅漫画。同爸爸妈妈一起过来的他对记者说:“这些漫画都很生动。三毛的生活实在太艰苦了,看了这些漫画不禁让我对现在幸福的生活倍加珍惜。”据悉,《三毛流浪记》在近期举办的第42届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上喜获文化遗产奖,亮相白马湖也是此次动漫节的一大亮点。

还是高中生的coser:热爱就是我的动力

“咔嚓,咔嚓,咔嚓”白马湖主会馆B馆3楼漫画作品展牌一侧,各种手机、相机的聚焦下,cos(角色扮演)成剑网三中藏剑二少的张逸之摆出各种造型,看起来酷帅有型。身为杭州人的他一大早就和同伴一起来到动漫节现场,cos成游戏中自己喜欢的角色。“虽然我今年上高三,但因为高中毕业后选择直接出国留学,时间相对充裕,自己又比较喜欢游戏、动漫,就来到了动漫节现场。爸爸妈妈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张逸之穿着又长又厚的道具服,两手分别拿着游戏中出现的两把剑,略显羞涩地对记者说。这不,话还没说完,便又有观众提出要跟他合影了。

迎来生意旺季的卖家:忙碌始终是我的最好写照

这几天,时不时能看到动漫节的观众手拿各类福袋、公仔、玩偶、手办等出入场馆。动漫节,是拉动动漫周边产业发展的旺季。3日是动漫节最后一天,下午一点出头,身为展位负责人之一的俞英杰已经和同伴开始撤回Banpresto(译为“帕布雷斯特”)展位外围陈列柜中的手办了。“这些手办中大部分因为官方还未发货所以还未正式开始发售,这次展示只是作为一个预告,我们希望对此感兴趣的买家能够持续关注我们的最新动态。”俞英杰边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精致的手办装进盒子里,边对记者说。和俞英杰不同,负责此次阿狸“梦之城”展位管理工作的黄女士这时刚吃上几天来少有的一顿午饭。“这几天比较忙,能吃上一顿午饭就不错了。”黄女士扒了两口饭,对记者笑笑说。问到这几天生意如何,黄女士坦言“比去年冷清一点”。当记者问到“最后一天会不会推出什么促销手段”的时候,她耐心解释道:“今天(3号)是这几天人最少的一天了。但作为官方正品旗舰店,我们不会推出什么促销等优惠手段。每个产品价格的制定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和理由。”她表示,选择正品,既是对原作者版权的尊重,也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

有问必答的志愿者:“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你好,请问出口在哪里?”、“不好意思,我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卫生间在哪儿......”、“小姑娘,你能帮我搭把手抬一下道具吗?”类似这样的话语,小龚一天要听上数十次。今年还在上高中的她今年是第二次来动漫节了,不过不同于第一次以观众而来的身份,今年的她,可是动漫节上不可缺少的志愿者之一。“感觉作为志愿者还是能看到很多和观众不一样的东西,也能更近距离地和coser们接触,感受他们对于cos文化的热爱。”小姑娘大方地对记者说。小龚旁边的周女士喜欢“二次元”,从事旅游业工作多年的她今年第一次报名了动漫节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经过了筛选、培训和考核,也很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白马湖主会馆B馆负一层的他们主要负责帮助coser将道具搬上、搬下台、指引方向等工作。

随着3日下午3点第11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闭幕仪式的启动,动漫节这个每年春季都在杭城上演的盛会行将结束。但杭城,杭城人以及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同杭州这个“动漫之都”的联系将会越发紧密。动漫,将更进一步地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2015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