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图片新闻

清华“观鸟哥”手绘漫画教你认鸟

2013年03月26日 14:30:27 星期二  来源:解放网

寿带鸟

寿带鸟

黑尾蜡嘴雀

黑尾蜡嘴雀

中华秋沙鸭 /刘几凡

中华秋沙鸭 /刘几凡

“肥嘟版鸟鉴”科学又可爱

伴随着滚滚的春雷,迁徙的鸟儿逐渐开始活动了,观鸟族也到了活跃的季节。最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刘几凡,手绘了一套“肥嘟”版的鸟类图鉴,里面的鸟多数曾出现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引起不少观鸟爱好者的关注。据悉,现在这套手绘图鉴已经收集了21种鸟类,刘几凡打算继续补充并结集成册,以可爱的形式吸引更多人喜爱上鸟类。

打开刘几凡相册“肥嘟版鸟鉴”,一只只体态肥硕的小鸟映入眼帘,圆滚滚的身形,无辜的眼神,煞是可爱。虽然萌态毕显,但是每种鸟的基本特征还是被保留并显著体现了出来。

角百灵的面颊处有黑色带状羽毛,就像京剧脸谱一样,头上两片羽毛好似牛角般翘起。

黑尾蜡嘴雀除了有名的大黄嘴之外,刘几凡还抓住了它喜好吃小果实的特点,把它画成了一只小吃货。

叉尾太阳鸟除了艳丽夺目的羽毛和剪刀一样的尾羽之外,喜欢跟蜂鸟一样吸食花蜜,所以刘几凡把它画成了喝果汁的样子。

黑头鳾(sh)常常栖息于针叶林或者针阔混交林中,在刘几凡笔下,黑头鳾抱着一颗松果不肯放,憨态可掬又惟妙惟肖。

记者发现,刘几凡已经绘制了21种鸟类的图片,每幅图片除了鸟之外,还标明了对应的中文学名和拉丁学名。“太可爱了!”“萌翻了!”网友们看过后也赞不绝口,还有网友表示可以将这些萌鸟画成一套“愤怒的小鸟”。

作者:用可爱的方式推广观鸟

记者联系上刘几凡。他是一名大二学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初中开始迷上摄影,之后更是对动物拍摄情有独钟。“我最开始只拍昆虫,还拿到了省里一个项目的三等奖,与此同时开始接触鸟类摄影,直到大学之后加入了北京观鸟会,系统地学习了如何识鸟和观鸟。”如今,刘几凡虽然只上大二,但已是清华大学动物协会的社长了。

刘几凡称北京大学的观鸟团队堪称全国高校的典范,经过长达10多年的观测,已经在校园内观测到170多种鸟类;而清华大学起步较晚,从2007年开始在校园内发现了11目27科91种,“麻雀、喜鹊、乌鸦、啄木鸟、白头鹎、乌鸫、灰椋鸟、珠颈斑鸠、金翅雀等在校园内都经常看到,有些在北京都少见的鸟也偶有出现,比如红喉姬鹟、黄喉鵐、白眉姬鹟、戴菊、蓝歌鸲、鹪鹩、东方角鸮、褐头鸫等。清华大学校园环境不比北大差,估计还会观察到更多。”他告诉记者,观鸟人几乎人手一册《中国鸟类图鉴》,再加上观鸟会的老师们亲自指导,现在他已经亲眼观测过80多种鸟类了。“观鸟族毕竟是小众群体,很多人看到了也不知道是什么鸟。”谈起手绘版鸟鉴的缘起,刘几凡表示他想将观鸟这一充满乐趣的喜好让更多人知道,“观鸟和天气际遇都有关系,有时候你一天都看不到几种鸟,而市面上的鸟鉴又有些枯燥,所以我想画一套萌态的鸟鉴,把每种鸟的独特之处画下来,用可爱的方式推广观鸟知识。”据悉他现在已将这套手绘制成了明信片在网上出售。

专家:不少鸟上海也可观看

“画还是画得蛮好的,有些不错,不过有些重点不够突出。”记者请教了上海一批观鸟爱好者,他们对刘几凡的手绘鸟鉴做出了中肯的评价。

上海野鸟会成员郑文勤点评说,黑尾蜡嘴雀的嘴的比例不够夸张,北红尾鸲的三角斑画得不明显,建议可以画成双翅叉腰的姿态,黑头鳾没有抓到重点,因为它可以头向下尾朝上地往下爬树,所以画成头朝下最准确。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袁晓则指出了较多细节的不足:中华秋沙鸭缺少了最具特征的胁部鱼鳞纹;纵纹腹小枭似乎画得更像是鹰鸮;栗喉蜂虎的中央尾羽长度不对,还有金雕的特征不明显。“手绘的几种鸟中,在上海有分布的有黑尾蜡嘴雀、红胁蓝尾鸲、戴菊、红嘴鸥、中华秋沙鸭、北红尾鸲、耳鸮、翠鸟、棕头鸦雀、小太平鸟、红头长尾山雀和寿带鸟。”在常年的观鸟经历中,袁晓总结出,在冬季常见的有红胁蓝尾鸲、戴菊、红嘴鸥和北红尾鸲,全年可常见的有翠鸟和棕头鸦雀等。

观鸟爱好者告诉记者,春季是候鸟向北迁徙的高峰时段,上海常见的观鸟地有崇明东滩、南汇滨海、共青森林公园和奉贤世纪森林公园等湿地或公园。

作者:记者 查睿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