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图片新闻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2013年03月29日 09:11:37 星期五  来源:解放晚报
撰文 郭影 制图 任萍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动漫明信片:非一般文艺

制图 任萍

作为一枚文艺青年抑或文艺中年,你应该有过收藏明信片的爱好;作为一名动漫迷,你或许不会错过心爱动漫形象的明信片。最近几年,动漫明信片因其独特性吸引着从90后到60后的广泛人群。动漫明信片,既文艺又时尚,既怀旧又新潮,用圈内话讲不是一般的文艺。

“丁丁历险记、花仙子、变形金刚、黑猫警长、米老鼠、阿童木、超人、葫芦娃、鼹鼠的故事,加菲猫……都是伴随我成长的经典动漫。收藏这些动漫书要花费很大功夫,但如今他们出现在一套明信片中,才十几块钱,我真心满足哦。 ”这是80后徐青日前入手一套怀旧动漫明信片时的感叹。

近几年,慕容引刀、PP殿下、黑荔枝、崇子、林竹、韩李李等诸多漫画家都有作品跃上明信片,且粉丝众多。对此,业内人士杨聿峰认为:“这应该是受众或者粉丝接触和了解画者的风格、内容最好的形式之一。漫画明信片与漫画书不同,受众有挑选自己喜欢画面的余地,而且价格也不贵,一般单张在1.5元到2元左右,消费者能收藏得起。如果加上签名,或者实寄的形式,就更有收藏价值了。 ”

“花田小叔”是一名文艺中年,中学起便开始收藏明信片。他回忆道:高中时给在另一所高中读书的一个女笔友寄了张明信片,约她看电影,结果周末等了半天都没来,下一周来了一封绝交信。原来,那张明信片被收发室老伯“展览”了,全校轰动,因为收件人地址姓名和内容是在一面的。青春的记忆,很有意思。做动漫之后,收藏很多漫画家的明信片,也是青春的延续吧。

80后漫画家PP殿下几年前参加了一个明信片征集活动,画的“油条”被选中印了5000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合作了很多插画漫画类明信片,如“桃花门神”、“24节气”“北京小吃”系列等,有的成对有的成系列。大部分免费,少数售卖,价格大概是20元、30元左右一套。她说:“我自己也收藏明信片,有一些是朋友从国外寄来的,上面贴上了外国邮票并盖了当地邮戳,很有意思。还有一些是我寄给自己的。明信片文艺潮,我也要赶的。”

作者:郭影 编辑: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