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国际资讯

经典篮球漫画《灌篮高手》作者井上雄彦成长历程

2013年11月05日 09:19:21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际动漫网

    1996年的第27期《周刊少年JUMP》上,樱木花道半转身后,对着所有的读者说出了那句著名的台词~~~因为我是天才!自1990年开始连载的《SLAMDUNK/灌篮高手》也就此永远地定格在了那个夏天。而此时,自1993年开播的动画版也进入尾声。不过,任由时间流逝多少年,这部动漫作品依然能不断地镶入一代又一代少年的青春记忆里,被奉为β本漫画界不可磨灭的经典。它的作者井上雄彦,不仅用篮球刮起了青春旋风,也从一个默默无闻,之前只有一些短篇连载的漫画新人,变身成为了杰出的漫画家。

    井上雄彦曾在访谈中说,画《灌篮高手》这个篮球题材漫画的念头,在高中时就萌发出来了。当时日本关于篮球的漫画很少,再加上一些篮球漫画画得不真实,所以他很生气,长大后,他决定画一套好的篮球漫画。

    出生于鹿儿岛的井上雄彦自小就非常喜欢画画,而和篮球之间的交集直到高中才降临。初中时期的井上一直是学校剑道部的成员,而高中参加篮球部也并不是因为自己喜欢篮球,只是由于自己的哥哥同属剑道部,因为害羞才应朋友要求加入了篮球部。高三末期,井上决定向“漫画家”发起挑战,原本准备进美校研修的井上最终因为“学费偏高”等原因,进入了离家不远的熊本大学就读。

    进入大学后,井上把所有心思都投在了画画和打工上面,在得到了《周刊少年JUMP》的编辑中村泰造先生的赏识之后,井上雄彦决定退学。他说原因是“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属于学校的时间了”。1987年,20岁的井上雄彦正式退学,前往东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一年,他协助北条司完成了名作《城市猎人》。这也对之后井上雄彦的画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1988年,井上的处女作品《枫紫》获得第35届手冢治虫漫画赏大奖,作品中的主人公流川枫也是之后《灌篮高手》中同名角色的原型。

    1990年《灌篮高手》正式开始连载,其实当时篮球在日本和现在一样没有什么人气,但随着《灌篮高手》故事的深入,篮球一跃成为当时最热门的体育运动之一。漫画连载3年后,东映动画决定制作动画版《灌篮高手》。虽然动画化之后,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灌篮高手》,但是井上雄彦却表示对动画的制作水平和改编内容并不满意。不可否认的是,《灌篮高手》的大众认知度达到了最高点。1995年,由于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和鸟山明的《龙珠》等作品表现优异,《周刊少年JUMP》在34期合刊上,迎来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单期653万的销量,俯瞰整个漫画市场。

    1996年的第27期《周刊少年JUMP》上,在所有人屏住呼吸的注视中,樱木花道以一记普通的中投绝杀了前两届的全国冠军~~~山王工业,湘北完成了惊天逆转成功晋级。然而故事没有继续,井上用一笔带过的方式,交代了湘北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惨败给了爱和学院,从而被淘汰出局。故事以戛然而止的方式迎来了大结局,这让许多读者猝不及防,心中充满了遗憾。甚至很多读者认为这是因为编辑部强迫井上一直进行创作,让湘北一直获胜下去,而井上雄彦不屈服所作出的赌气行为。这一说法在国内也是流传甚广。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井上雄彦在2010年的一次访谈中说道:“连载结束之后,收到了几千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让SD复活。他们认为是编辑部强迫结束了故事。其实并不是之前大家认为的那样。最后的那个结局,我是在几周前就已经决定并告诉过编辑部。”

    “《灌篮高手》的结束时间点很明确,因为我早就决定打完山王一战就是《灌篮高手》完结的时候,因此最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让故事更充实、让比赛更精彩。如何让自己的作品在这场比赛中达到高峰,这才是关键。对我来说,没有其他结局比这个结局更棒。”这是井上雄彦在2012年发行的《空白》一书中,对于《灌篮高手》结局的解读。

    在湘北与山王殊死搏斗的最后几幅画里,他大胆地放弃了对白,全部用图画来表达比赛的进程。凌厉的线条,完美的人物比例和运动感,加上他挥洒自如的超强分镜头,将最后那令人窒息的比赛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出来。紧张的气氛,破釜沉舟的情节设计,让很多读者仿佛置身于真实的篮球赛现场,一些人甚至都看得浑身是汗、忘情泪奔。虽然,对于少年们来说,湘北“失败”的结局有一些遗憾,不过,正如井上那句“青春本不完美”的解释。这样褪去了主角光环,颠覆式的开放结局,反而让无数读者顶礼膜拜。而之后,井上雄彦正是踏着《灌篮高手》这块牢实闪耀的基石,开始了飞跃成“神”的过程。

    曾遇创作瓶颈长时间休载,2013年宣告正式复出

    井上雄彦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绘画领域的东西他都想挑战。他始终认为“画”是漫画之“根本”,他的创作习惯是“不修改任何已经画下去的笔墨”。现在正在连载的《浪人剑客》(浪客行),其绘画水准已经可以用“登峰造极”来形容。或许正是“高处不胜寒”,井上雄彦在2010年遇到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创作瓶颈,他发现“自己的漫画已经死了”,于是开始了长时间的休载。2011年,他连续发表了两部《βeβit◇》绘画作品集。βeβit◇的意思是种子,已过不惑之年的井上雄彦依旧在寻找着创作的种子。从两册《βeβit◇》中我们不难发现井上雄彦心中的迷茫,第一册是关于世界著名建筑家高迪的人物像,高迪也有着和井上雄彦相同的迷茫期,始终找不到“之后”的“道路”。

    经历了3·11地震之后,“再生”的话题被媒体一再提起。2013年正好是日本著名神社伊势神官和出云大社的“迁官祭”,井上雄彦带着他的第二册《βeβit◇》宣告自己正式复出。连载速度虽然从1周下降为1个月,但是能够继续着自己的漫画生涯或许是他自己,也是他的粉丝们最愿意看到的情景。伊势神官20年一次的迁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重新焕发青春”,许多粉丝期待着从2013年起,井上雄彦将开始自己第二段的漫画人生。

    结束了《灌篮高手》之后休整了两年,他的另一部史诗大作《浪人剑客》开始连载。当时井上雄彦和篮球之间依旧还处于“热恋”状态。他多次受邀参加电视台NBA实况转播的解说,这对于一名漫画家而言是非常罕见的。而他的另一部描写“轮椅篮球”的作品《REAL》也从1999年开始不定期地进行连载。2004年《灌篮高手》漫画销量突破1亿册,井上雄彦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两年后井上雄彦设置了“灌篮高手奖学金”,为篮球少年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作者: 编辑:俞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