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回归二次元” JUJU蚂蚁:用独特方式玩味生活

2014年11月13日 11:02:27 星期四  

创过业,混过杭州知名“304COS”社团,待过阿里巴巴,去拉萨开过客栈,他的人生有过许许多多停靠点。

因为小时候喜欢玩蚂蚁大战,他给自己英文名取为RedAnt,叫得久了,大家就称呼他为蚂蚁。

今年年初,他和朋友产生了做二次元应用的念头,于是JUJU应运而生。

一直走在互联网前端,如今闯入了二次元,他是JUJU蚂蚁,用不同的视角,独特的方式,玩转二次元与互联网。

人物名片

蚂蚁,本名“孔令杰”,资深互联网人,从业13年,前“快捷酒店管家”市场总监,现任“杭州巨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专注“二次元”移动社交,公司产品JUJU上线一个月,已成为拥有近20万用户的国内第一大“二次元”移动社交平台。

碰撞:二次元与互联网,做深度,做长远

从2005年毕业到现在,蚂蚁从事过许多工作,虽然工作的种类不断在变化,但他始终走在互联网的最前端,整天与无线端打交道。

创办JUJU,与其说偶然,也是各种经验累积的结果。

因为曾在“304”社团工作过,蚂蚁与知名COSER“天水三千”和“夜辰一”都十分熟悉。三个人都有互联网经验,都喜欢二次元的东西,就商量着能不能搞出一个相关的应用。

“当时他们就想要通过标签来推荐用户喜好的内容,商量一番后,都觉得可行,于是就做下去了。”蚂蚁是说干就干的人,和同伴敲定想法后,就直接赶到了上海,在旅馆写了一个七页的创业计划书。

“我给投资的朋友一看,对方很感兴趣,细致地聊了一下后就基本敲定了”

从7月公司成立到现在,JUJU一直在快速成长。9月28日内测到10月7日封闭,用户数量突破七万。从10月14日公测到11月初,用户已经猛增到了18万。

蚂蚁说,应用能够那么火,还是要感谢一个给力的团队。“我们团队都挺懂二次元的,我们不光做动漫,还做cos、古风、小说等等。JUJU这个名字,来源于对顶尖玩家的称呼,希望所有二次元玩家都能在JUJU里玩得开心。”

拿出手机,蚂蚁向记者展示了JUJU的各个功能,在这个汇聚所有二次元元素的地方,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标签,用户在期间的每一次浏览,都能成为其在这个二次元世界中的轨迹。

“我觉得JUJU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未来我打算专注做JUJU,使它成为一个有深度的二次元软件。”

行走:开客栈的青年,不文艺,爱生活

2011年,因为家里的一些事情,蚂蚁决定放下手上所有的事情短暂“出逃”。坐飞机去成都,搭车搭了一路,他与朋友在拉萨停了下来。那时刚好碰到一间正在转手的客栈,他就与朋友盘下了客栈一起做点生意。

在拉萨的日子很清闲,也很简单。每天早上他都会打扫客栈的卫生,去大昭寺门口晒晒太阳摆个地摊。“以前做游客被骗,后来换着骗别人了。”他开玩笑道。

如今回忆起在拉萨的生活,蚂蚁依旧十分怀念。“在那边挺好的,是很舒服的一种生活状态,到现在我每年还是会回去一两周,去各处转转,和朋友叙叙旧。”

不看风景,只注重生活,到每一个地方去住一段时间,这是属于蚂蚁的旅游方式。

比如去北京,他喜欢住进朋友的家里,当个寄居客,买个菜烧个饭,体会地道的老北京生活。去美国,他喜欢租个房子、散漫地走在街头,不血拼不看景,悠闲得就像个生活在那里的当地人。

当然,旅游的过程中,他始终都会带着最贴心的“老友”——相机。

受爸爸的熏陶,蚂蚁很小就开始接触摄影。“6岁的时候我就和爸爸出去采风了,从小拍到大,摄影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年,他的儿子德哥出生了,打孩子出生的那天起,这位摄影迷就开始每天用镜头记录孩子的每一点变化。

说着他打开了一个微信号,这是他专门为孩子注册的账号。从1月24日孩子出生起,每一天都有他为孩子拍摄的照片。“孩子变化很快的,不知道以后会长什么样,所以我想把他的成长都记录下来。”

热爱:极客与美漫迷,不疯狂,很长情

不需要疯狂,只需要时不时为它们付出一些东西,对于喜欢的东西,蚂蚁选择了一种很长情的方式。

他是重度美漫爱好者,从小时候的变形金刚开始,他就被各种造型奇特的超级英雄所吸引。在他家里,摆满了各种模型手伴,全套钢铁侠钢铸模型,一比一的星际迷航人偶……为了搜集这些东西,他还经常会光顾各种大型漫展,成了一些卖家的忠实粉丝。“国漫展上有一个广东老人,他老是会淘到许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有一次他竟然在卖乐高玩具的圣斗士,这是很早期的东西,而且非常稀缺,我后来就全部买下来了。”

除了迷美漫,蚂蚁还是实实在在的极客。尝试一些新鲜的高科技产品,为生活添点料,他喜欢用创意装点生活。

他家里的灯泡都可以用手机控制,通过手指按键,灯泡会随意变换出不同的色彩。他家的体重计,可以秤出脂肪含量,而孩子的体温计则是可以一直贴在身上,记录孩子一天的温度。

把不同的东西玩出不同的方法,他将技能与爱好融合在了一起。在妻子生产的时候,他用谷歌眼镜记录下了孩子出生的珍贵一刻。“这样我可以用第一视角来记录,感觉是不一样的。”而现在,他则又开始尝试在眼镜上开发新的应用,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他来说,用独特的方式,来玩出生活,已经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作者:俞倩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