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融智”比“融资”更重要

2016年12月29日 09:28:48 星期四  

讲述人:马舒建

杭州阿优文化公司创始人。

阿优文化打造的幼教机器人“阿U兔”成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导览员,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回眸2016

探索“动漫IP+儿童智能”新模式

今年,《阿U》系列动画片在央视一套播放已是第四个年头,通过持续努力,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5年5月,阿U在全国小学生中的品牌知晓度已达63.3%。今年7月,《阿U》动画片的收视率位居同时段全国卫视第一,同时,网络点播超过30亿次;荣获全国少儿精品一等奖、浙江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国家级)等15个国家级大奖和40多项省市级奖项。《阿U》还成为国内首个在星空卫视播出的中国原创动画片,并在美国、印度、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播出。此外,新孵化的IP推陈出新,《三只兔子》受邀参加美国尼克儿童频道的“2016年全球动画短片甄选计划”。

这些成绩确实可喜,但对我本人来说,最开心的还是最近——阿优文化公司刚获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家以动漫起家的企业和科技挂上钩,在业界并不多见。

这可能与我的经营理念有关系,我一直认为公司自身必须要拥有“核心变现能力”,不能依赖于品牌授权等非直营模式。所以,阿U的文化与科技,一直是一路相伴而生,如影随形。从今年开始,我开始带领公司多方探索“动漫IP+儿童智能”的新模式,致力于为儿童和家庭提供优质的智能硬件和互动教育产品。

下半年,“阿U兔”和“阿U幻镜”等动漫衍生科技产品上市以来,广受好评。在今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公司打磨多年的幼教机器人“阿U兔”担任导览员,分布在展区的20个位置,同时为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答疑解惑,观众反映很好。

不仅限于儿童智能产品的成功研发,阿U在文化与科学的融合创新之路上也越走越远。《阿U学科学》系列动画片,就是阿U这个动漫IP与科学知识的有趣结合。该动画片已荣获了2016年中国科普最高奖之银奖、2016年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项目等,旨在向全民普及科普知识、传播科学精神。

展望2017

布局幼儿教育产业链和阿U动画大电影

创新创业没有止境,文化和教育是需要静下心来沉淀做的事业。我认为阿U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前方的路还很长,在2017年还需“闻鸡起舞”,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在新的一年里,阿U除了继续做强动漫内容和儿童智能产品,还将布局新的幼儿教育产业链和阿U动画大电影。

2017年1月5日到9日,我们公司邀请了德国学前教育委员会前主席、欧洲教育经济协会会长、世界教育技术装备协会主席菲纳克思专程来访,双方将签署关于打造国际高端幼儿园的合作项目,这将开启“阿U幼教4.0”产业链的一个新格局。上个月,我还邀请了欧洲钢琴王子、匈牙利国宝级钢琴大师阿莱克斯·西拉西来访阿优,并达成了柯达伊音乐教学法的合作,柯达伊是世界上影响最广的三大音乐教学法之一,这将为国内幼儿带来原汁原味的世界级音乐教学体系。

同时,我还认为创意产业,“融智”比“融资”更重要,创意是核心竞争力,为此,阿U正在积极走出国门,把国际大师请进来。上月,阿优公司完成了与日本动漫机甲设计的宗师级大师、高达机械设计之父——大河原邦男的签约合作,这为阿U动画大电影的创作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和国际化的视野。

作者:任彦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