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杭州新闻

48小时能创造怎样的奇迹一棵抽象的树引发独立游戏设计极限之争

2017年06月21日 16:56:21 星期三  

本次创作主题

如果我告诉你,在两天的时间内,就可以呈现出一款相当精致的独立游戏,你相信吗?

GameJam是一个游戏开发者的群体性活动,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在限定的时间内分组做游戏。熟悉每年举行GameJam活动的人都明白,两天制作一款游戏,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上周末,经过48小时的极限开发,Game Jam杭州站共有20队选手坚持到了最后,并顺利完成了游戏作品。在现场所有游戏爱好者的见证下,所有队伍上台,演示了自己创作的游戏作品。

围绕“一棵树”开脑洞

首先要介绍的是,GiGA Game Jam并非只在杭州举办。从6月16日开始,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九大城市同时进行,规模空前的强大。本次杭州站,选址在位于萧山的Nexus Space游戏孵化空间。这是杭州独立游戏联盟的发起人,知名手游《愤怒的小鸟》之父Peter Vesterbacka发起的全球性游戏孵化和社群运营的项目。

16日晚上6点,此期大赛的主题终于揭开:“一棵抽象的树,茂盛的树根,并带有极简的黑白风格。”

看到这张图片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树抑或是神话中经常出现的世界树?是深陷泥土中的树根和茂盛的树叶一样重要,还是关于成长的思索?开脑洞想是一回事,但把这些想法做成一款可供游玩的游戏,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

起初,参赛者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下这张图片,却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看来,这张“抽象”图片的确难倒了一大批英雄好汉。但能来参加这次大赛的队员都不是等闲之辈,大家很快进入到队员的招募中。各个赛区的情景不例外地出现在杭州赛区,程序员可谓十分抢手,最终大家还是在火热的抢人大战中找到了共度两天的队友。

第十三组干锅花菜 作品《木灵》

作品令人称奇

当路演开始后,20支团队的“作业”,让现场的所有人都叹为观止。

惊叹这群年轻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迸发出惊人的灵感和火花,比如0号团队所设计的游戏“Last Wood”,以一棵树为灵感,打造了以生存建造类为玩法的游戏,讲述了世界上最后一对夫妇,在无尽的大海上用一棵树存活下去,并扩建文明和繁衍生命。名称中的“Last”,既指最后的树木,也指的是“维持”木材资源的核心玩法,可以说是一言二意。

这款游戏,也吸引了前来“观战”的杭城多家游戏公司的注意。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大三的3位女程序员,加上1位男策划师组成的11组,不仅是众多团队中吸引眼球的一个,制作出的游戏也令人称奇。游戏需要两个人配合抵御来自外界的伤害,并合适地帮助树木吸取养分,适合长时间的配合竞技。

本次活动,共有110位来自辽宁、陕西、重庆、湖北、江苏和杭州本地的游戏开发者参加,作品涵盖了解谜、塔防、策略、平台跳跃等诸多游戏类型。48小时的时间很短,许多游戏还有较多可以提升与完善的空间,但20款作品中还是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也得到了本地游戏大厂商的肯定,网易雷火、电魂网络、非奇科技等都前来“收割”产品和人才,据了解,电魂网络、非奇科技、遥望网络已经初步确定将会共同投资现场一个做解谜游戏的团队。

此外,下一步,NexusSpace游戏孵化空间和杭州非奇科技将联合发起“独立游戏扶持计划”,将会全力支持有潜力的团队将游戏作品开发完成。

第十五组三叶草作品 《蔓延》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