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父亲节: 美院学子用动画表达“父爱如山”

2017年06月21日 17:07:58 星期三  

上周日是父亲节,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的王善扬做的一则关于父亲的动画短片,燃起了很多网友的眼泪:“看哭了。”“赶紧拿起电话给父亲打了个电话。”

这部短片的名字叫《回忆回忆的回忆》,非常美的调子,讲述了一位父亲与儿子相处的点点滴滴,一起劳作,一起画画,一起散步……都是普通平凡的瞬间,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离开家乡,父亲慢慢老去。

王善扬说,这是一段真实的回忆。他永远记得,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跟他讲的一句话,“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什么是栋梁?王善扬的理解就是:有出息,很厉害,比爸爸还厉害的人。

爸爸是画画路上的领路人

由于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王善扬父亲走出大山,通过努力毕业分配到法院工作。

“从小喜欢画画的我,小时候家里一整块雪白的墙壁都让我用圆珠笔涂得满墙都是,家人经常要拿些纸来给我画画,生怕我又出招画墙壁了,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喜欢画葫芦娃,自己画不够,还帮别人画,那时会觉得自己像大明星一样。”王善扬说,有一次他陶醉在画葫芦娃的快乐之中,父亲下班回来,我自豪地拿给父亲看,父亲觉得画得不错。

“我的自豪感没有得到满足,于是把画笔递给爸爸,不料爸爸欣然接受,拿起画笔也画起葫芦娃来,结果出乎我意料,画得很不错。”王善扬发现,原来爸爸也是有绘画天赋的,之后在父亲面前便低调多了,有画好的画都会拿给父亲看。

    人世间的痛莫过于至亲离去

    之后善扬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对家里人来说是个喜讯。

可是,家里却发生了重大变故,爷爷突然过世,父亲也检查出癌症在南平治疗。“带着沉重的心情送走了爷爷,父亲的病又变重了。父亲的治疗一直到要开学的那天,父亲也很希望能到孩子心中梦想的大学去看一看,于是和母亲送到了半路,就托付给了舅舅。”王善扬说,永远忘不了那回第一次在大巴里湿润了的眼睛,知道父亲的不舍和担心,转头不让他们看到我的泪水。

三年里,善扬和父亲辗转于南平、上海、福州、政和,频繁的化疗,旅途的奔波,癌症病魔一点一点地吞噬着父亲的身体,父亲一天比一天憔悴。“直到大三的寒假,我刚到家一看到父亲就把我震住了,父亲全身上下已千疮百孔,化疗已经对父亲无效了。父亲只能每天到医院去打点葡萄糖,他的小腿上全是针眼。”

善扬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含着泪扶着父亲爬七楼。“直到有一天,扶父亲到病房,父亲躺在床上突然说道:儿子啊,爸爸今天可能回不去了,就在这里睡了。”善扬这才意识到父亲已经虚弱到不能起床了……小时候很调皮,和父母叛叛逆,当留下自己一个人撕心裂肺地哭着喊着大叫着的时候,终于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痛莫过于至亲的离去。

怀着对父亲的思念,善扬创作了这部动画短片《回忆回忆的回忆》,真实细腻的情感,普通温馨的生活细节,出色的美工……小小的动画感动无数人,很多网友热泪盈眶,在帖子下留言:“看完动画拿起手机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