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国际资讯

二次元领域的殿堂级杂志《JUMP》50年来走过了怎样的路?

2017年07月11日 10:58:59 星期二  来源:动漫界

   

 《火影忍者剧场版:博人传》剧照

    这个7月,《JUMP》迎来了50周岁。

    对于包括中国漫迷在内的全世界漫迷来说,《JUMP》都是一个丰碑式的存在。半个世纪以来,日本集英社出版的《周刊少年 JUMP》(以下简称《JUMP》)用一部又一部经典作品,为粉丝带来了无数感动和怀念。

    而就在7月2日,上任6年的第十任总编瓶子吉久告别《JUMP》,曾担任《火影忍者》、《美食的俘虏》等作品责编的中野博之继任《JUMP》总编。

    《JUMP》漫画杂志于1968年7月创刊,是日本发行量最高的连载漫画杂志。《JUMP》的主题以“友情”“努力”和“胜利”为主,所有得到连载机会的作品都会被要求宣扬其中一个主题。所以在《JUMP》连载的漫画基本上都不外乎格斗、动作、喜剧、体育等较容易彰显热血的题材,例如《龙珠》、《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幽游白书》、《全职猎人》、《海贼王》、《银魂》等在内的高人气漫画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优秀漫画作品大多完结,《JUMP》开始尝试了一些恋爱题材的女性向作品,吸引女性粉丝,例如《浪客剑心》、《伪恋》、《出包王女》等。

    那么,《JUMP》这50年来走过了怎样的路?今天我们就从作品和经营两方面来了解一下这本二次元领域的殿堂级杂志。

    为庆祝创刊50周年,《JUMP》官方表示将会举办名为“少年JUMP展”的活动,7月于东京正式开始。

    《周刊少年JUMP》50年发展回顾

    1968年《JUMP》刚刚创刊,由于资金匮乏,编辑部放弃了寻找知名的漫画家约稿,转而寻找新的漫画人,就这样,永井豪带着他的作品《破廉耻校园》登上了《JUMP》。虽然作品因尺度问题在当时的日本社会引起了不小波澜,但是也正因为如此,《JUMP》进入了日本民众的视野。

    1980年代,《JUMP》凭借着《阿拉蕾》(1980-1984)、《足球小将》(1981-)、《北斗神拳》(1983-1988)等众多漫画佳作一跃迈入了发行量400万的时代。《阿拉蕾》的作者鸟山明在《阿拉蕾》完结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作品《龙珠》(1984-1995)以及车田正美《圣斗士星矢》(1985-1990)的发行把《JUMP》推向了第二个高峰。到1989年,《JUMP》每期的发行销量突破了500万本。

    鸟山明 《龙珠》

    1990年,井上雄彦的第一部个人长篇漫画《灌篮高手》(1990-1996)开始在《JUMP》上连载,随着该漫画在日本流行以及TV动画的播出,日本国内掀起了一场篮球热潮,“友情”、“努力”、“胜利”这三个《JUMP》的核心理念通过这部作品得到了完全的发挥。同年在《JUMP》开始连载的富坚义博作品《幽游白书》(1990-1994)也积攒了超高的人气,1993年,《JUMP》的发行量突破600万本,1995年3-4号《JUMP》发行量达到653万本,创下《JUMP》发行以来的最高纪录。

    井上雄彦 《灌篮高手》

    富坚义博 《幽游白书》

    随着《龙珠》、《幽游白书》、《灌篮高手》三部超高人气漫画的完结,1997年《JUMP》的发行销量猛跌至230万本。在第六代总编鸟嶋和彦的带领下,《JUMP》开始反攻漫画市场。这个时期的漫画作品主要有尾田荣一郎的《海贼王》(1997-今),富坚义博的《全职猎人》(1998-今),岸本齐史的《火影忍者》(1999-2014)以及许斐刚的《网球王子》(1999-2008)等。这些作品的连载使得《JUMP》的发行销量维持在400万本左右,包括和月伸宏创作的《浪剑客心》也为《JUMP》吸引了不少女性粉丝。

    岸本齐史 《火影忍者》

    进入2000年之后,《JUMP》在传统热血题材上追加了更多恋爱和女性的元素,此时的主要漫画作品有《死神》(2001-2016)《死亡笔记》(2004-2006)、《家庭教师》(2004-2012)、《银魂》(2004-今)、《驱魔少年》(2004-今)等。

    2010年代,被称为JUMP三大漫的《死神》、《海贼王》、《火影忍者》逐渐趋于完结,虽然还有《排球少年》、《暗杀教室》、《境界触发者》等人气漫画的连载,但是《JUMP》的销量仍然令人担忧,在今年日本推出的各大杂志1-3月发行量报告中,《JUMP》的发行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了200万本。

    《周刊少年JUMP》50年经营之路

    漫画家专属契约和读者调查至上

    为了避免与漫画家可能产生的版权纠纷,《JUMP》规定,漫画新人想要在《JUMP》上连载,一定要签署专属契约,签订这个契约就意味着在契约期限内,不论作者有没有新作品构思,都不能跟其他漫画媒体合作。而且漫画家一旦放弃契约,就很难有机会重返《JUMP》,这一制度极大地确保了漫画家全力为杂志连载而创作。

    但这样的“霸王条款”也确实让不少漫画家产生反感,《龙珠》的作者鸟山明曾经不想继续连载下去,但遭到了编辑部的拒绝,为了迎合商业利益,《龙珠》不得不在《JUMP》上连载了11年。《幽游白书》的作者富坚义博也曾因为不想继续连载遭到编辑部的拒绝,生性自由的他直接任性离开了《JUMP》。然而在1997年,由于杂志销量下滑严重,编辑部重新找到了富坚义博,并和他签订了不论连载期限与读者人气,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画漫画,甚至可以随时休刊的特殊契约。1998年,富坚义博开始在《JUMP》连载《全职猎人》,虽然懒散的富坚都快要休刊500回了,但依然是《JUMP》的重要销量担当。

    同时,在面向市场时,《JUMP》的编辑制度几乎可以说严格奉行了读者即上帝的理念。一般漫画杂志只会把读者意见调查作为参考,而唯独《JUMP》以读者意见作为人气指数的指标,根据是否受读者欢迎决定作品命运。50年来,这一制度造成了不少漫画作品的腰斩,比如《闪武学园激斗传》的作者坂本裕次郎因为作品始终没有人气,在最终回留下了「よっしゃあああツッ THE ENDォォ!!」(好啊——THE END)的“遗言”向观众宣告了漫画结束。

    设立奖项发掘新漫画人

    集英社为了让《JUMP》能够保持创新活力,在上世纪70年代设立了手冢奖与赤冢奖,两个奖项分别以著名漫画家手冢治虫和赤冢不二夫的名字命名,手冢奖颁发给剧情类漫画作品,赤冢奖颁发给搞笑类漫画作品,旨在发掘优秀的漫画作者。井上雄彦、和月伸宏等人都曾是获奖者,然而近年来优秀新人漫画家稀缺,手冢奖与赤冢奖经常空缺,无法颁发。由于优秀作品陆续完结,《JUMP》的销量日渐下降,今年4月24日,《JUMP》编辑部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条寻人启事,请投稿参加第93次手塚奖的漫画家里笔名叫“藤村どら”的人请尽快与编辑部联系。这让一众网友惊呆了:似乎《JUMP》编辑部已经无计可施,急于发掘新人漫画家挽救《JUMP》的销量。

    《JUMP》对于新人漫画家的能力,以及漫画题材和漫画家的选择是十分敏锐的。鸟山明机缘巧合向《JUMP》投稿,受到了鸟嶋和彦的认可,同时,鸟嶋和彦对鸟山明的漫画创作影响很大,而鸟嶋和彦的判断也让鸟山明的作品更加受到欢迎。另一位著名漫画家——尾田荣一郎的创作同样受到编辑部热捧,对于当时正处于低迷时期的《JUMP》,尾田荣一郎的《海贼王》无疑是《JUMP》的救命稻草。首先,《海贼王》的题材是热血漫画,其次,尾田荣一郎作为漫画家甲斐谷忍、德宏正也以及和月伸宏的助手,其画功和剧本掌控功力有一定的保证,另外,尾田荣一郎的个性稳重,不需要太担心出现和富坚义博一样耍赖的行为。事实也证明,《海贼王》确实是《JUMP》的大杀器。

    《火影忍者》的作者岸本齐史在读大学的时候尝试性地画了一篇名为《KARAKURI》的作品投给《JUMP》,作品出乎他意料地获得了HOPSTEP奖,获奖之后的岸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漫画家梦想。《火影忍者》开始的故事初稿并不理想,其第一任责编矢作康介多次联系岸本齐史在原稿之上修改,使得故事内容饱满,成为了人气超高的漫画作品,也把岸本齐史推上了一代漫画大师的地位。

    经济收益以版权交易、衍生品为主

    目前《JUMP》除了《海贼王》外几乎没有高人气的漫画作品连载,销量持续走低,但是《JUMP》50年来积攒的IP仍然为集英社带来了不少经济收益。集英社的收入主要由商品直贩、广告和版权三大块构成,可占营业收入的70%以上,所有这些都建立在其雄厚的IP资源基础之上。

    目前,集英社与世界上3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社进行过版权交易,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都与集英社有版权贸易往来。

    《JUMP》动画化的作品目前共有92部,包括《阿拉蕾》、《龙珠》、《幽游白书》、《全职猎人》、《海贼王》等。与此同时,经济收益还来自文具、玩具、食品等附带产品的开发。以漫画IP为基础的手游上市之后,也收到了不错的经济收益。正是因为《七龙珠Z:爆裂对战》、《海贼王:宝藏巡航》、《圣斗士星矢》等手游业绩以及《海贼王之黄金城》等票房大卖的积极影响,日本动画制作领域的龙头公司东映动画今年销售额预期将首次突破400亿日元,这些都显示了《JUMP》经典IP的市场号召力。

    《海贼王:宝藏巡航》手游人气角色

    改编自《JUMP》连载漫画的真人电影电视剧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制作播出。2015年,由日本电视台出品、洼田正孝主演的电视剧《死亡笔记》共制作了11集,平均收视率为11.55%。《死神》确定拍摄真人电影,电影将在2018年上映;今年7月14日将在日本上映的《银魂》,官方也已经陆续公开了角色定妆照和电影海报;《火影忍者》也确定由原漫威漫画的CEO阿维·阿拉德担任制片,开始拍摄真人电影。

作者:青争鱼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