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美好源自于当下的定静之中走近身边的文化创意人之六十二

2017年07月26日 17:15:52 星期三  来源:《动漫之都》

日常生活之美,有多美?

对这个议题,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李佳佳深有“研究”。

日前,第27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于2017年6月在萨格勒布举办,李佳佳的论文入选该电影节,她本人获邀在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学术研讨会上作英文发言。

同时,李佳佳的动画短片《午后三时见》的前期项目,在2017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区PITCH甄选中获得评委特别奖,受邀前往法国参加2017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对于日常生活之美深有研究的她,还将自己的一部分生活感悟画成漫画放在她的个人公众号上,那些真实的如同你我的生活体验引发很多人共鸣,收获了大量粉丝。

《海螺小姐》一家是时代历史的缩影

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诞生于1972年,是欧洲第二古老的动画节,与法国昂西动画电影节、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电影节、日本广岛国际动画电影节并称为四大国际动画电影节,在世界动画史上有着颇受尊崇的地位。

李佳佳论文的题目是《日本平民题材四格连载漫画的俗趣味源流》。“这篇论文是我博士研究的一部分内容,我选取了博士论文中的一节,做了些调整和补充。选这个选题的原因很直接,因为我十分喜欢像《海螺小姐》这样描写日本普通家庭日常的动画片。”

《海螺小姐》在日本家喻户晓,它的同名四格连载漫画在日本战后初期开始连载,深受读者喜爱,总连载数量超过6600篇。而自日本战后初期至今,这类家庭题材的漫画、动画作品可以说始终十分活跃。

为什么会研究这个题材,说来话长。

李佳佳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高中毕业于杭州第七中学,大学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本科毕业后获得保送,继续在美院攻读动画实践与理论研究方向的硕士,并在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工作两年后,李佳佳只身前往德国汉堡艺术学院访学,求学之余游历欧洲。“当时选择访学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在同一个环境里生活工作太久了,想换换环境换换思路,想一想未来的职业规划。”于是回国后,带着新的思路,李佳佳一遍继续工作,一遍攻读博士学位。

“我小时候在西子国宾馆对面的汪庄幼儿园全托。有个周末爷爷来幼儿园接我。我坐在爷爷的小车后面,回去路上路过南山路美院门口,当时还叫浙江美术学院。爷爷说:‘你喜欢画画,以后可以到这里念书。’我很清楚记得我当时说:‘不要,我长大要当医生。’结果长大后我不仅在这里念书,还在这里工作。当医生的理想虽然没有实现,不过好在我拿到了戏剧与影视学的博士学位,所以也算doctor。”

谈到选择博士课题,李佳佳说她特别喜欢日本的《海螺小姐》式的家庭生活动画片,在与导师沟通的时候,导师只提了一个问题:要研究日本动画意味着你必须有能力阅读一手文献,你会日语吗?佳佳说:不会,但我可以学。

四年的博士研究包含的心血实在是太多。“那时我白天教书,晚上、周末学日语,假期跑日本,走访与研究相关的图书馆、资料室、美术馆、博物馆。很多朋友看我的朋友圈纷纷留言:又去日本玩啦!其实我真没去玩,呵呵。”随着文献量越来越多,研究也越来越有底气。“《海螺小姐》四格漫画是从1946年开始连载的,那是日本战败初期,社会衰败,人民生活艰难。漫画描述的都是一些日常琐事,主角是海螺小姐与她的家人一直用积极的生活态度鼓励着日本百姓,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六十年代时,这部漫画被改编成动画一直播放至今,保持着很高的收视率。可以说《海螺小姐》贯穿了完整的日本战后岁月。”李佳佳说,日本时代的变迁通过这一家人的生活反映出来,这非常有意思,这部作品无论内容还是风格都十分朴素,但却蕴含了生活之美。

“论文被动画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选中,收到邀请的时候,我当然十分激动,这说明一些动画领域的西方学者认可了我的研究。特别感谢我的三位导师,以及很多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李佳佳说。

《午后三时见》获得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评委特别奖

李佳佳的动画创作前期《午后三时见》在2017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区的PITCH甄选中获得了昂西动画电影节MIFA PITCHES评委特别奖,并获邀参加2017年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李佳佳说,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一直扶持独立动画艺术;而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整体感觉相对活泼,富有法国所特有的浪漫气息。

在谈到创作灵感的时候,李佳佳说,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于生活的点滴。“我习惯把自己看到听到的事情及时记录在手机上,时常拿出来翻翻。我想这些零零散散的素材,会在未来通过某件作品联系在一起。我一直想做部作品纪念我的外公,这几年断断续续也写过几篇故事,但都没有特别完整。一天傍晚我开车路过复兴大桥的时候,电台刚好放了一段特别带感的音乐,忽然把想法点亮了,手机里陆续记录的素材就忽然连成了一个故事。”这个剧本所关注的事件是“相遇”,借此表达作者对人际关系、生命与宇宙、瞬间与永恒的认识。

杭州是一个特别适合艺术创作的城市

光棍树

在创作中有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或者是困难?李佳佳说,有趣的事很多,比如收集音效的过程。我并没有音效制作方面的专业背景,主要跟着自己的感觉,在生活中采集合适的声音,这个过程让我对声音叙事有了新的认识。困难也很多,比如塑造故事。“在昂西电影节上我和很多制片人、动画作者聊了我的作品,他们给了很好的建议。《午后三时见》最早的剧本长度是16分钟。在听取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建议后,我对它做了一轮大改,把长度精简到9分钟。而这次在昂西,有位资深制片人在听了我的故事后,他建议我最大程度发挥声音的作用与动画的艺术特点,把故事精简到5分钟内。而我现在正在着手修改剧本。本来以为需要16分钟篇幅的故事,经过几轮修改后竟然能精简到5分钟。做加法容易,做取舍难。”

说起杭州,李佳佳充满了感恩。“我喜欢旅游,去过的地方还算多。我觉得杭州是一个特别适合艺术创作的地方,能让人静下来。李佳佳老师有一个公众号叫‘老师有点不正经’。“闲暇之余我会画一些小漫画调剂一下工作节奏,发在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看到后都建议我做个公众号。因为画得特别随便,所以叫‘老师有点不正经’。我更新得很慢,上一次更新还是在今年三月,后来就一直忙。很多人催我,不过我没有压力,哈哈哈。”这些漫画来自她对日常生活的心得和感悟。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添加微信公号看一看。

接下来,李佳佳会花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作品,除了要完成《午后三时见》的创作以外,她还计划从明清时期的一些通俗读物插画入手,展开一些关于中国古代漫画历史方面的研究。李佳佳希望自己的创作不要急,工作和创作都是生活的调剂,慢慢来,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朋友家有一丛奇怪的植物。

“呀,这是什么植物呀?”

“这是光棍树。”

原来,朋友在几个月前去自驾游,路过一片不大不小的苗圃 下车问路。一对老夫妻正在地里忙乎着,园里种着一片光棍树。那批树是恩爱老夫妻种了三年的老桩,老爷爷和老奶奶都70多岁了,不想随子女进城生活,守着一片苗圃。

装车的时候,烈日当头,老爷爷跑上跑下,田间地头到装车,亲力亲为。他说想尽快把这些树卖完,出清了就可以把这块地用来种老奶奶喜欢的茶花了。

算算日子,茶花这时应该开了吧,老奶奶一定很高兴。

如果你爱树,我就种一片绿洲。如果你爱花,我就种一座花园。世上最好的爱情,不过如此吧。

作者:熊艳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