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杭州新闻

杭职院最近有个美女老师“火”了

2017年09月27日 10:13:52 星期三  来源:《动漫之都》

 

张王哲的自白

我叫张王哲,虽然名字带点男孩儿气,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姑娘,喜欢安静,喜欢听歌,受不了北方的严寒,但也讨厌南方夏天的炎热。最喜欢秋天和春天,因为可以穿我喜欢的长裙子,梳我喜欢的麻花辫儿。

我从小就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家里画画,长大了更是可以宅在家里画一整天。也许是因为对画画的喜欢,高中我就放弃了普通高中这条路,走上了美院附中的学画之路,在那个时候打下了很好的绘画基础,大学也顺利地考上了中国美院,但是真正让我在画画上开窍,还是毕业后出国留学的那一年。

在伦敦读插画研究生期间,学校的氛围,伦敦城里各种各样的展览,书店琳琅满目的插画书籍让我开了眼界,也给我了一个很好的氛围让我去研究探索,渐渐地我对材质研究着了迷,因为国外很多插画家的作品都很好地运用了综合材料。因为英镑很贵,所以平时我就会省下生活费去买来一大堆的绘本,仔细研究插画师是怎么运用材料的,然后用在我的画面中,表现各种材料的融合和变化。我用的主要材料是丙烯,这是我在大学的时候没接触过的,大学的时候只会水彩。以前觉得自己画得不好不敢发作品到网上,后来就慢慢把作品发到了像涂鸦王国、微博和站酷上,渐渐地也开始认识很多跟我一样喜欢画画的年轻人。虽然现在画画时间没有以前那么多,但画画是绝对不会中断的,老师的工作只会让我更觉得画画的珍贵。

问答时间

问:你希望自己的画能传达给读者什么?

张王哲:很多人看到我的画都说很梦幻,可能我就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姑娘,即使做了妈妈也是一个有着满满童心的妈妈。所以我的烦恼特别少,换句话说,应该是很多烦恼的事情我都想得特别开或者一下子就忘记了,只记住令自己开心的事情。

我很喜欢画植物,每当我画完一张有关植物的画,就想象自己身在自己创作的植物王国里,感觉一天的疲惫和烦恼都没有了。

都说画画是反映内在的一种表现,画面总是会带有作画人的影子,画风也会随着一个人在生活中的历练而变化,学生时代懵懂不清楚自己要什么,也没那么珍惜画画的时光,等工作之后,画画的时间就像挤牙膏那样,一点点却又弥足珍贵,所以心境上更加专注、珍惜、果断。

现在画画,都是趁着宝宝睡觉的时候,还有晚上爸妈下班的时候画一点,但是短暂的绘画时间让我更珍惜,让我更专注。

问:什么能激发你的灵感?

张王哲:最欣赏的插画师是西班牙插画师simone rea,特别喜欢他作品当中静谧的氛围,可能跟他所用的构图和配色有很大关系,所以我在画画前酝酿情绪的阶段都会翻看他的绘本找找感觉。我平时看的比较多的是摄影图片,不太去看插画类的网站,因为总觉得会被别人的画风牵着鼻子走。摄影类的网站就不一样了,拍摄的图片是现实的东西,我可以通过自己的画面语言转化成属于自己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的画面内容。

问:在伦敦艺术大学的研究生期间,教学上国内学校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张王哲:我觉得国外研究生的那一年生活带给我绘画上的东西比国内四年都要多,是因为首先国外的整体氛围很艺术化,可以说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艺术当中,你去超市、餐厅、逛的店里面都能发现艺术的影子,而且每周都有很多艺术展览可以看,书店也有各色画册和绘本,所以只要坐在那里灵感就会不停地冒出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会给我鼓励,给我充分的时间去探索。留学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开了眼界,让我的画风能够有一个截然不同的变化,也让我找到了画画的乐趣所在。

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最近在北京揭晓,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老师张王哲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汤汤原创童话《水妖喀喀莎》获奖,这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界最高奖项。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并列的国内四大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本届共有464部作品报名参与评选,最终18部优秀作品获奖。《水妖喀喀莎》是“汤汤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故事中的一册,该套图书已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和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该故事以中国传统乡村为故事发生地,讲述了一个叫土豆的女孩和一个水妖变成的蓝婆因偶然相遇所生出的感人情分和深刻羁绊。《水妖喀喀莎》在出版后的短短一个月就销量3万多册,并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列入7月、8月优秀畅销书榜。

张王哲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插画与漫画专业,后赴伦敦艺术大学坎伯维尔学院深造插画专业。作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动漫专业老师,她曾荣获中华区插画大赛出版类插画银奖,获奖作品在香港等多地进行巡回展览。

在工作室里,张王哲带领杭州动漫游戏学院的学生们负责整套绘本的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与出版社的作家、编辑进行及时沟通,并根据反馈进行及时修改,共同创作出了这套精美的绘本。

 

作者:熊艳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