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 杭州动漫产业> 媒体报道> 国际资讯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别样动画,致敬经典

2017年12月18日 18:48:58 星期一  来源:人民网

□吕冠兰

    荷兰的文森特·梵高是世界绘画史上少有的天才画家,也是生前潦倒、死后扬名的艺术家代表,他的《星空》《向日葵》和《麦田乌鸦》等画作至今已经成为世界顶级艺术品。2015年是梵高逝世125周年,波兰画家多洛塔·科别拉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天才,创作了一部动画电影纪念他,这便是《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以下简称《至爱梵高》)。

    《至爱梵高》和其他动画片是不同的,它以6500幅手绘油画为底稿,而这些油画出自15个国家的100余位画家之手,风格和梵高的画作极为相似,有些画面灵感还直接取材于梵高的油画,像《麦田乌鸦》《在亚尔的葡萄园》《夜间室内咖啡座》《星空》等,在电影中都有所展现。影片故事中的人物,也取材于梵高油画,如《慕丝蜜》《阿曼德·鲁林的肖像》《穿白衣的女孩》《老人肖像》《邮政署长肖像》《弹钢琴的女人》《唐吉老爹》《军人》和《加歇医生肖像》等,就连梵高自己的形象,也取材于他的《自画像》。

    影片故事有些悬疑,讲述邮差儿子阿尔芒·鲁兰(即阿曼德·鲁林)在为梵高投送一份未送达的信的过程中,一路破解梵高死亡之谜的故事。梵高的多数传记都认定他是自杀,《至爱梵高》则另辟蹊径,先认定梵高死于殴斗,继而陡然转向,引进梵高的生前好友加歇医生和其女儿玛格丽特·加歇的叙述,之后认定梵高不仅死于情困,更死于对生活的绝望。

    事实上,由于梵高已经去世127年,他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早已成了不解之谜。但人们愿意相信,天才梵高之死不是意外,当绝世才华无处宣泄时,就只有绝望地结束自己的生命。

    《至爱梵高》将梵高融入他的画作之中,别开生面地展现了他波澜诡谲的一生,并试图揭开他的死因之谜。对于梵高粉来说,这也许很有吸引力,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则显得过于琐碎和无聊。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伟大的电影,单是对梵高的1000多幅画作进行对照性创作,使那些伟大的艺术品鲜活灵动起来,这种对经典的致敬,就足以让人产生深深的视觉艺术上的感动。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