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际资讯>

宫崎骏动画短片《毛毛虫菠萝》东京上映

2018年03月26日 11:22:3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宫崎骏工作照

  

《毛毛虫菠萝》剧照

    有一个人,他总是说话不算数,但我又总是乐于接受他的出尔反尔。

    3月21日,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短片《毛毛虫菠萝》在东京的吉卜力美术馆上映,故事讲的是刚孵化出的毛毛虫菠萝第一次见到大千世界,同伙伴与外敌一起前行成长的故事。

    时隔五年,这位日本动画片大师再次推出新作。这是一个“打脸”的新闻:2013年9月,《起风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映时,吉卜力工作室(宫崎骏所在的动画工作室)宣布,72岁的宫崎骏将正式退休。

    一年后,奥斯卡把终身成就奖颁给宫崎骏,当时他的回应是:“虽然觉得一个退休的人其实不需要获奖什么的,但是仍然觉得很荣幸。”完全是一个弄花玩草的老人说的话。

    没想到,《起风了》并没有成为宫崎骏最后一部动画片,甚至也不是最后一部动画长片——除了刚上映的短片《毛毛虫菠萝》(14分钟),他还在制作一部动画长片。

    还有一个没想到。宫崎骏的作品从来都是手绘的,他曾说过,“动画需要用人类的手来绘制,所以,在我有生之年,我都会一直用彩色铅笔来创作。”但这部《毛毛虫菠萝》,除了手绘外,宫崎骏第一次用了CG(电脑动画)技术。

    这些都是意料中的意外,因为宫崎骏已经多次“食言”了。影迷也都一笑置之,并开心他有新作品出来,同时期待制作中的动画长片。

    宫崎骏退休史

    票房不好要退休 票房太好也要退休

    说宫崎骏是动画大师一点不为过,他的知名电影有《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被很多人誉为经典制作,在各种电影奖项上也收获颇丰。

    除了作品本身,关于宫崎骏最大的话题,是他的退休,下面是比较著名的几次。

    1986年,《天空之城》上映后,因为票房不理想,宫崎骏接受采访时暗示自己将退休。两年后,《龙猫》上映。

    1992年,《红猪》上映,票房超高,宫崎骏很满意,然后说“想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的动画已经完结”。一年后,他再次拿起了笔。

    1997年,《幽灵公主》上映,成为当时日本票房最高的电影,因为过度工作,宫崎骏患上手疾,宣布“这是我最后的作品”。第二年,《泰坦尼克号》打破《幽灵公主》票房纪录,宫崎骏再次复出。三年后,推出了《千与千寻》,又打破了《泰坦尼克号》创下的日本票房纪录。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上映后,宫崎骏表示“失去了制作动画的热情”。结果,2008年,他热情复炽,推出了《悬崖上的金鱼姬》。

    然后就是2013年《起风了》上映后的退出,宫崎骏当时说,“这么一个马不停蹄变化的时代当中,要想继续做出和目前为止做出的充满奇趣幻想的大片是力不从心的”。

    虽然比前面任何一次“退出”都正式,但大家并不怎么相信,粉丝总是开玩笑,“宫崎骏说要退休,就跟我说要戒烟一样不靠谱。”媒体也曾问他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宫崎骏的回应是:“我也到了这样一个年龄了,如此的长期计划我是做不了的。”

    然后,宫崎骏真的销声匿迹了几年。直到去年,一档名叫《永不停歇的宫崎骏》的节目揭开了宫崎骏的动向,他在筹划一部长篇,同时也在制作一部动画短片。

    现在,这部短片动画露出了真面目,就是《毛毛虫菠萝》。而新的长篇,至少要再等两年——去年5月,吉卜力工作室曾为宫崎骏长篇动画招募新人,“我们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制作时间大概3年。”当然,官方也表示,这将是宫崎骏大师最后一次长篇作品。

    宫崎骏认可CG?

    电脑只是辅助 手绘才是“王道”

    在节目《永不停歇的宫崎骏》中,宫崎骏用一句话解释他为什么不停复出:“和什么都不做就死了相比,做点什么总比等死强,在制作中死去要好得多。”更早之前,他还说过:“每天,我都觉得时间不够、不加把劲不行,但又不能让身体坏下去。每一部长片动画的制作,我都把它当成最后一部长片来看待。”

    毕竟,宫崎骏已经77岁了,印象中,像他这样高龄的电影大师,还在工作的,也只有伍迪·艾伦、雷德利·斯科特等寥寥几位了。而且,宫崎骏制作的还是靠手绘完成的动画片。

    所以,用电脑辅助完成《毛毛虫菠萝》也就不足为奇了。虽然这部短片只有14分钟,但却花了三年的时间。对于年过七旬的老人来说,手绘动画太耗精力了,在上一部长片动画《起风了》,一个长度仅近4秒的镜头,制作时间长达1年以上。《悬崖上的金鱼姬》,总共用了17万张画稿,其中一个水母浮出水面的片段,就画了1613幅。

    担任《毛毛虫菠萝》CG(电脑动画)制作的正是宫崎骏的儿子,动画导演宫崎吾朗。这次不得已用电脑,据说是因为片中毛毛虫移动时的躯体各部分动作,单纯用手绘,无法完全呈现出宫崎骏想要的状态。另外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精力跟不上了,宫崎骏曾说无法“像之前一样集中精力”“画到一半身体就开始僵硬”。

    日本媒体用《宫崎骏终于认可了CG动画》这样的标题,来形容这位导演在古稀之年的改变。不过,这并不能改变宫崎骏对手绘的执着,毕竟《毛毛虫菠萝》只是部分用到了电脑辅助,前提仍然是宫崎骏精细无遗的手绘图。据报道,他下一部动画长片(暂定名为《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还是会用手绘来完成。

作者:陈淑芝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