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际资讯>

日本著名动漫电影导演高畑勋去世 享年82岁

2018年04月08日 10:46:25 星期日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部《天空之城》,让人们记住了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也记住了作曲家久石让。而除此之外,这部经典动画和它的制作机构吉卜力工作室的背后,还有一位动画大师,他就是《天空之城》的制片人——高畑勋。

    据日本媒体报道,吉卜力工作室创始人之一、日本著名动漫电影导演高畑勋本月5日去世,享年82岁。

    据记者李轶豪介绍,高畑勋从东京大学法文专业毕业后,进入东映动画公司就职。1968年首次执导剧场版长篇动画《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1970年代,他执导了《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三千里寻母记》等电视动画片系列,构筑了日本动漫的基础。

    1984年,他担任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风之谷》的制片人,第二年与宫崎骏一起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包括《萤火虫之墓》《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等,他执导的作品受到国内外好评。他还以制片人、音乐制作人等身份参与了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等作品,与宫崎骏一起将日本动漫推向世界。

    2013年,高畑勋继《我的邻居山田君》之后时隔14年执导的《辉夜姬物语》上映。2014年,他获得世界最大规模动漫电影节“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荣誉奖。2015年,《辉夜姬物语》提名第42届动画安妮奖最佳导演,并入围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

    有评论说,高畑勋将自然主义带到日本动画中,自然地讲述日常生活,在叙事上具有明显的散文化特征。他的动画题材大都来自于文学、历史或现实生活,相对于宫崎骏的天马行空、神奇瑰丽,高畑勋的动画平实而又生活化。

    高畑勋执导的最后一部作品《辉夜姬物语》,在这部取材于《竹取物语》的动画影片中,向往人间的月宫公主,即便经历了人间苦难,依然热爱着人间的生命和情感,而这或许就是当时已经接近耄耋之年的导演对生命的理解。

    虽然在中国,高畑勋远没有宫崎骏那样家喻户晓,但他对日本动画的贡献同样广受赞誉。在高畑勋去世之后,日本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悼念。

    作为日本动漫电影界最知名的导演之一,高畑勋的去世引起各界关注。日本电视台临时决定更改播出计划,将在本月13日重播高畑勋的作品《萤火虫之墓》。与高畑勋有过合作的电影人也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目前在吉卜力工作室担任要职的著名动画制作人铃木敏夫发表声明说,高畑勋是一个想做很多事情的人,这样离去令人感到惋惜。他表示,在和宫崎骏商量后决定,吉卜力工作室将举办盛大的告别仪式为高畑勋送行。

    担任《辉夜姬物语》制片人的西村义明在其工作室的推特上发文称,“不能忘记同高畑勋共同制作电影时的快乐与热情”,西村评价高畑勋是世界第一的动画电影导演,是自己永远的恩师。担任《辉夜姬物语》音乐制作的著名音乐人久石让表示,没想到《辉夜姬物语》成为高畑勋最后的电影,想与高畑勋一起创作更多的作品。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说,他失去了自己的朋友,失去了日本电影界最重要的一个人。

    美国驻日本使馆、法国驻日本使馆也发文表示悼念。高畑勋的悼念仪式将在5月15日举行。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