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专访本届动漫节摄影大赛最高奖得主汤懿

2018年07月25日 10:22:08 星期三  《动漫之都》


在本届动漫摄影节上,杭州摄影师汤懿的两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的特等奖。透过汤懿的镜头,我们看到了动漫之都不一样的角度,汤懿说:“当中国风遇上二次元,这是最美的动漫之都。”

生于1980年农历八月十八大潮之日的汤懿,网名“钱塘之子”。

出身摄影世家的他,从小在父亲的照相馆里长大。刚上小学,就扛着比身子还大的相机,一路走、一路拍,整整30年。

汤懿和动漫节的缘分,要从2012年算起。那一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一次移师滨江白马湖广场,作为地道的滨江人,汤懿背起了自己的摄影包走进了动漫节主会场。

此后的六年时间,汤懿每一年都会出现在动漫节现场,他镜头里的动漫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开始,汤懿镜头里的coser和观众,表情都带着惊讶。汤懿说:“虽然动漫节在杭州人的家门口办,但是大家却不知道动漫真正的含义是啥,眼神里都是好奇。”

这样的羞赧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很快被热情和专业所替代。随着杭州动漫之都的名气越来越响,动漫节已经成为杭州人的固定节日。

在汤懿看来,摄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是好的照片,一定是会说话的。他说,决定摄影师是否优秀的首要因素,不是技术而是胆识。“你是否有决心,是否有社会责任感,去记录、去总结、去发现。”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汤懿的参赛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显得特别不一样。第一组作品清一色的coser,摆着不同的造型。每一张照片的左侧,都有落款“动漫像”,这些充满着国风的落款,是汤懿的匠心之作。

“这组作品比较青春和跳动,cos文化也很神秘,所以我特意选择了一种字体。”这种神秘且有张力的字体,就是“金文大篆”字体。为了配合coser的性别,汤懿特意把“金文大篆”字体也处理成了男女不同的款式。

为什么要加书法的落款,汤懿觉得因为照片之外的书法能够表达更多的意思,也能让二次元文化和中国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强大的冲击。

在另一组作品《大话动漫》中,汤懿的处理更加具有个人色彩。

这一组作品,全部采用黑白色调,每一张图都进行了抠图处理。原以为图像被抠掉以后,无法辨认其原来的形状,但是汤懿巧妙地处理,让这些被抠走的人物,因为缺失而变得更加耀眼。

配合每个主题,汤懿用篆刻字体写上了不同的注解。比如,一个戴有华丽头饰的coser经过PS处理后,整个人物变成了白色,经由黑白处理之后,一个倾国倾城的美女形象跃然纸上,汤懿配上文字“倾国倾城”,恰到好处地解读了这张具有冲击力的图。

汤懿的这组作品,因为二次元和中国风的完美融合,获得了特等奖。这样的创作,也打开了二次元新的世界。

本届动漫节摄影大赛为特等奖获得者提供了5万元的创作基金,邀请汤懿用镜头记录动漫之都的发展,定格“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记录下“动漫之都”的精彩瞬间。

作者:丁岚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