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钱币拓印 把文物的美“留”下来

2018年09月03日 17:28:09 星期一  杭州日报-《动漫之都》

7月28日,动动美学院带领小朋友来到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浙江省博物馆,体验“钱币拓印”制作。

拓印这门技术起源甚古,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比雕版印刷出现更早。在没有相机之前,拓印技术将许多珍贵文物的容貌保存了下来,帮助文史研究人员保存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即使在相机出现之后,拓印技术依然是保存文物资料的有效办法,可以1:1还原文物的真实状况,避免了相机因拍摄角度而产生变形等问题。

钱币拓印,也是保存钱币资料的一种有效办法。杭州有一位著名钱币学家——马定祥,字聊元,别名莲初,号吉斋,又称万拓楼主,中国钱币学社创始人之一,毕生从事钱币的收集、鉴定和研究,为中国的钱币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马定祥十分热爱钱币拓印,自制收藏的钱拓数以万计,还曾自制原拓孤本《泉币大观》,是非常珍贵的史料。1991年1月,马定祥先生将他六十多年来收集的钱币拓本、古籍、照片等十万余件资料无偿捐献给家乡的浙江省博物馆。

本期动动美学院就带小朋友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参观学习钱币拓印技术。钱币拓印都需要哪些工具?纸、水、墨、毛笔、棕刷、拓包、橡皮泥。

首先要将钱币表面清理干净,用吹可不够仔细,需要用细密的棕刷轻轻擦拭钱币表面,将钱币边角细缝里的污垢清理干净。然后选定一面进行拓印,钱币的反面用橡皮泥将其固定在桌面上方便接下来的操作。随后用一层宣纸覆盖钱币上,毛笔蘸水,一点点晕染,使钱币上的花纹映在纸上。这里要注意水分的控制,不能一次用过多的水急于求成,要细致地慢慢涂抹,边边角角都要顾到,等到所有的图案都显现出来,这一步才算完成。之后将拷贝纸覆盖在宣纸上,用棕刷轻轻地反复戳,吸收宣纸上多余的水分,使其更紧贴钱币,确定钱币上的图案都显现出来后,小心地将拷贝纸从宣纸上分离,千万注意不要将宣纸一起撕下来了。终于到了最关键的一步,用拓包蘸少许墨,从中心一点点向边缘上色,墨要匀,一层层均匀地上色,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将钱币的凹凸部分完全显现出来,直到满意为止。

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钱币拓印,没耐心也没经验,稍微力气大一点宣纸就破了,又得从头来过,让孩子很沮丧。浙江省博物馆的乐骏老师给大家鼓劲,凡事都有第一次,要从失败中学习经验,总结教训,一遍不成就来第二遍,坚持就能成功。为了不让宣纸被风吹跑,孩子们连空调都放弃了,一遍遍地尝试,满是汗水的脸上却是一股认真劲。当亲手制作的钱币拓印成功的时候,孩子们兴奋极了,开心地拿到爸爸妈妈面前展示,传统的拓印技术也在汗水和欢笑声中得到了传承。



作者:文/摄 王薇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