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莫错过夏日最美风景 用画笔描绘“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8年09月03日 17:28:09 星期一  杭州日报-《动漫之都》

七八月的杭州,碧波荡漾的西湖边,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什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杰出诗人杨万里描绘的大红大绿、刚柔并济的场景,成为多少游客对西湖的美好回忆。

7月25日,动动美学院的孩子们起个大早,来到西湖边的平湖秋月景区,兴致昂然地开始寻找“最美荷花”。平湖秋月荷花区是西湖荷花区中面积最大的一块,主要的荷花品种为西湖红莲。其中有名为“最忆是杭州”的荷花,那些是杭州举办G20峰会那年培育而成的,它们花瓣上的红色尤为显著,娇艳动人。

本期活动的特邀教师朱宏来自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朱宏老师提醒孩子们,别被“美色”晃花了眼,需要仔细观察与欣赏,观察它的形态与色彩。从花开始,观察荷花的朝向,花瓣的线条与舒展状态,花与莲蓬之间的遮挡关系,位置高低错落的对比。

荷叶可不是单单的一种绿,“接天莲叶无穷碧”里的“碧”富有层次,鲜嫩荷叶的嫩绿、盛放中的浓绿、枯败荷叶的绿中带黄。荷叶的姿态也有多种,完全舒张开的大片荷叶、未打开的卷曲荷叶包、被虫蛀咬的荷叶残片、干涩枯黄的下垂叶片……荷叶的多种形态都是从仔细观察中得来的。

花、茎、叶、莲蓬……荷花的每个部位皆可入画。但是在画的时候一定要有所取舍,不需要把所有的元素都堆积在一幅画上,取其中的最吸引人的一部分将其呈现出来。还可以利用蝉蜕、蜻蜓等,点缀画面,使画面更为生动。孩子们听得都非常认真,开始认真思考。“荷花、莲蓬我都喜欢,该舍谁呢?”老师说,落笔要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先画张草图构思一下。

朱老师说,荷花看似娇柔,但实则柔中带刚,是柔与力的对比与结合,中心构图或者边角构图都是不错的方式。《笔阵图》中言“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画荷花时要注意体现出力量、笔力,尤其在花秆处要有力量的表现,当然要画好一根花秆需要大量的练习。

一个多小时,孩子们静下心来尽情地挥舞画笔,每个孩子的喜好不同,取舍也各有不同。有的偏爱残荷,怜惜花瓣凋零的诗意美;有的偏爱莲蓬,喜爱它厚重和质朴的庄严美;有的更偏爱荷叶,雨露落在荷叶上,就像玉盘里滚入粒粒珍珠。十几幅荷花小品新鲜出炉,每幅画都体现出孩子们眼中唯美的艺术世界。

活动预告

眼下已近八月中旬,西湖的荷花也进入了盛放末期,动动美学院即将再次出发,邀请喜欢绘画与摄影的你,相约孤山公园,用镜头和画笔记录下2018年夏日最美的风景。不限年龄、不限水平,只要你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是动漫王”微信公众平台,报名参与本次活动。8月12日本周日,我们不见不散。


作者:文/摄 王薇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