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学古人画扇面 修身养心 慎独 君子必慎其独也

2018年09月12日 09:49:52 星期三  《动漫之都》

8月25日午后,动动美学院与孩子们相约在西湖边的蒋庄,雨滴欢快地坠落大地绽放出水花。本期特别邀请来南肖埠小学袁恩东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画扇面”。

折扇大家都很熟悉,著名的老字号王星记就在杭州,那一把把精致的扇子是怎么画出来的呢?且听袁老师慢慢讲来。

古人画扇面,常以花草为题,青竹、兰花、雅荷,都是很好的扇面题材。画竹有个小口诀:“画大竹竿,用篆书书法;画细枝,用草书的书法;画竹节,要用行书的书法;画竹叶,要用隶书的书法。”国画与书法之间,有互通的地方。画扇面的布局也很重要,尽量不以中间为重心,偏左或偏右一些,留出适当的空白,可题词落款。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竹叶的构成,四片竹叶为一组,叶片的根部千万不要连在一起,要留出空隙,它们是分开生长的。

荷,有荷花、荷叶、花苞、莲蓬。荷花可以用勾线法,画出荷花的形态,然后稍加墨色进行点缀。或者,如上图先画出饱满的花瓣,再用线条勾勒出花瓣的风姿。荷叶落笔可以从外向叶中心画,也可以从中心向外画,落笔时要注意荷叶的形状和结构。如果同时画两叶正面,则前叶可画深浓些,后叶可画得淡些,以求拉开层次和空间距离。

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的作品新鲜出炉,虽然遇到了很多难题,但孩子们都一一克服了,看着自己画的扇面,特别有成就感。袁老师赠给孩子们两个字:慎独。意思是在独处无人注意时,也要自己监督自己的行为,谨慎不苟。自省其身、学海无涯,祝福孩子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文/摄 王薇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