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丰子恺诞辰120周年 “子恺漫画”即将在杭州展出

2018年10月11日 12:36:47 星期四  《动漫之都》

在现代艺术大师中,丰子恺对杭州特别钟情,在他结缘杭州的六十年岁月里,杭州被他多次称道。丰子恺曾说:“杭州山水秀美如昔。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

在丰子恺诞辰120周年之际,西子湖畔再次展现丰子恺的漫画世界,“子恺漫画”将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丰子恺 中国画儿童不知春

“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最好”

1898年11月9日,丰子恺出生在浙江省的石门小镇上,儿时的他,就对颜色和线条极为敏感。正式走上画家的道路后,他笔下那些贴近现实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漫画作品,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

作为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史上杰出的大家,不为人知的是,丰子恺与杭州竟有六十载的不解之缘。17岁那年,他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现为杭州市高级中学),结识了影响其一生的师友,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观和人生观。

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丰子恺身在异乡还经常撰文表达对杭州的思念之情,杭州的皇亲巷3号、马市街156号、田家园3号、静江路(今北山路)85号都曾留下过丰子恺及家人的身影。他在写给忘年交夏宗禹的信上说:“杭州山水秀美如昔。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可惜房子难找。”

子恺漫画,艺术来源于生活

杭州于丰子恺,不是令人彷徨的异地,而是温存的故乡。而杭州以及西湖的湖光山色,杭州的人情世态,杭州的历史风华,也是丰子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以杭州为题材的漫画创作数十年源源不断,而且常画常新。山清水秀的杭州成就了丰子恺漫画创作,让他一步步走向中国漫画的艺术高峰。

丰子恺的作品早年多取材现实生活见闻,从年少时他就经常在西湖边写生,将杭州美景入画。就这样,他以真诚平易的热情将“艺术”融入寻常生活中,情趣丰盈,内蕴精粹。后期他常作古诗新画,尤其喜爱取材儿童题材,可以说,他画尽了孩子的喜、怒、哀、乐、懵懂、稚拙等多面的神采,勾画出的人情世态,耐人寻味。

今年,恰逢丰子恺诞辰120周年,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将展出丰子恺先生的艺术世界。本次回顾展共包含器识文艺、文艺人生、新月如水三个版块,在展览中除了可以看到“子恺漫画”,丰子恺先生在教育、书法、散文、翻译等文艺领域的成就也将得到呈现:作为散文家,他创作的《子恺随笔》;作为装帧设计家,他为大量书籍、期刊设计的封面、插图或扉页……

杭州巡展,再现丰子恺动人故事

据了解,此次展览还包含丰子恺先生与友人间大量的照片、信札、作品,勾勒起丰子恺从民国到新中国时期文艺圈的交往脉络。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老师是启蒙与奠基,那么,朋友则决定着他的志趣与品味,由此生动呈现丰子恺的艺术世界。作为特别的尾声,一些知己故友还将为丰子恺旧居缘缘堂的重建,共同来述说一个“人走茶不凉”的动人故事。

本次展览浙江美术馆除了邀请丰氏家族后人和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与杭州晓风书屋联合推出丰子恺书屋、《古诗新画》纪念本、展览同名限量珍藏版邮品外,还专门为小观众设计了观展互动区、观展任务卡、数字导览,并编制《丰子恺美育教室:跟丰子恺学做优秀家长》教育手册,帮助家长和孩子们更好地参观展览,浙江美术馆的儿童实验室还推出了ART-LAB动手BAR项目,邀请小观众和丰子恺一起学做书衣设计。

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选择周二至周日9:00-17:00间,去位于杭州市南山路138号的浙江美术馆免费参观,走进丰子恺先生的艺术世界。特别提醒:浙江美术馆周一休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作者: 见习记者 李俪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