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中国最大的原创故事型漫画大赛!12年培育39位漫画家,9位同步登陆日本市场

2018年11月12日 10:46:48 星期一  

每年的深秋,动漫之都杭州都会迎来一场漫画盛宴——新星杯,中国最大的原创故事型漫画大赛,很多新生代漫画家职业生涯的起点,举办12年培育39位漫画家,力推9位新人作品成功登陆日本漫画市场,成为杭州重视和鼓励原创精品培育的成果。今天下午,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和余杭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杭州翻翻动漫集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在杭州举行了颁奖盛典。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周晔,余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坚,集英社资深编辑瓶子吉久、《火影忍者》动画导演伊达勇登、香港正文社社长邓永雄、著名漫画家口袋巧克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一转眼,新星杯已经走到第十二个年头,在杭州这片动漫氛围浓厚的城市里,从最初的名不经传到如今的业界认可、国际视野,新星杯已经成为杭州通过赛事挖掘人才、孵化企业、国际交流的有力平台。

十二年来,无数怀抱理想的漫画爱好者被发掘,成为“新星杯”的闪耀“新星”,从此走上职业漫画家的道路;十二年来,翻翻动漫也从一家普通的漫画公司成长为了以原创漫画孵化为核心、致力于IP产业链开发的综合型大公司,嗷嗷雏鹰业已振翅腾飞。

翻翻动漫在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展位

正如卓超副部长所说:杭州开展了城市动漫特色文化建设的系列工作,开启了新时代动漫产业”杭州模式“,朝着打造”永不落幕动漫节“的目标,将杭州打造成名企云集、原创精品荟萃的”动漫之都“。

千部作品参与 新星闪耀杭城

本届新星杯大赛,15部优质国漫从全球近千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漫画作者维C的《斯诺恩冒险狂想曲》、言炎的《墨守》、蕉纱的《衣服会说话》分获最佳少年漫、少女漫和咚漫之星最佳条漫的金奖。漫画作者Hands2的《REPLACE》和ReMakr的《剑鬼》共同获得“集英社奖”。翻翻动漫签约知名作者幽·灵获得“荣誉漫画家”奖项。

部分颁奖照片

布局产业链 漫改动画全新发布

此前,由翻翻动漫签约作者幽·灵的人气漫画作品《快把我哥带走》成功改编成动画片、大电影,获得了口碑与票房双丰收。而翻翻动漫的产业链之路也从未止步。

本届新星杯上,翻翻动漫又有最新漫改力作全新发布。由其签约作者、知名漫画家米沙创作的《隐世华族》与爱奇艺共同合作推出动画作品。爱奇艺漫画主编邹凯表示,“《隐世华族》作为一部集“大女主型成长少女漫”、“以杭州等城市为背景的双世界设定”以及“都市异能”的题材,都是目前动漫市场上被读者喜爱并稀缺的类型。”

此外,翻翻动漫还将在11月4日召开“欢迎来到拾人馆·《拾又之国》动画中期发布会”,备受期待的《拾又之国》动画项目将公布最新消息,值得期待。

现场精彩照片

新星闪耀 全年精彩不断

新星杯已经不仅局限于杭州,除了两天主会场活动以外,还有更多全国性、跨年度活动即将上演。

第12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颁奖盛典

超60位资深漫画专家参与作品的评选,特邀日本”j-BOOKS“主编,《境·界》、《航海王》等名作的初代责编浅田贵典,中国著名作家、编剧,南派投资董事长南派三叔等重量级嘉宾担任本届评委。

漫画主题展

依托杭州美丽良渚大屋顶艺术中心,历届新星杯获奖选手作品以美术陈列形式在此展示。

漫画点评会&资深海外学游

集英社一线编辑为新人漫画家们召开的闭门点评会议,提供经验与心得。新人漫画家们还将前往日本参加深度动漫学游,深入集英社等老牌编辑部,了解业界发展。

《拾又之国》中间成果发布会

动画日方导演将分享本次动画化经验,并公布动画最新进展、声优人选以及动画播放时间及平台等信息,向海内外多方位传播精品国漫《拾又之国》中包含的中国文化。

全国高校宣讲

3-6月。针对重点艺术类院校深入校园重点宣讲,鼓励爱好者投入创作之中,同时提供业界相关信息答疑,建立校企合作渠道,帮助热爱漫画的学生实现梦想。

海外赛区宣讲

在海外分赛区安排说明会、宣讲会、漫画家笔会等交流活动,提升赛事区域影响力。

一带一路漫画之旅

组织漫画家分别去古丝绸之路上的各个国家进行创作采风,融合当地文化,形成系列作品或单篇优秀作品。

漫画主题展现场

政府引导 打造杭州动漫文化

动漫之都,除了能举办专业展会,还有更丰富的动漫活动申根于此,为这座城市烙上了深深的动漫印记。

历经十二年,“新星杯”大赛已经成为业界对于作者技能与专业度选拔的标准;历经十年,“我是动漫王”让无数杭城中小学生有了展示绘画技艺、与名家大师对话的平台;历经七年,西湖明信片大赛用孩子们的画笔再诠释了美丽西湖、美丽杭州……

动漫之都杭州,不止于此。这里曾经诞生了丰子恺、叶浅予、华君武等老一辈漫画大师,也吸引了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敖幼祥等漫画名家落户于此。

未来,将有更多名家名企集聚于此,更多原创精品诞生于此。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