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热血沸腾!杭州的IG,杭州LGD联盟电竞馆亮相和杭州数娱小镇首发项目开园

2018年12月05日 15:10:33 星期三  

这个月初,韩国仁川,来自中国的IG俱乐部夺得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这场等了8年的胜利,沸腾了电竞圈,刷爆了朋友圈。

中国战队夺冠历程,是中国电竞产业和文化,经历了从不被理解的默默无闻到一战天下知的艰难历程。

现在,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达的杭州,以杭州下城区为核心,正在致力将电竞产业和文化打造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蓝海。

就在今天,11月16日杭州电竞数娱小镇首发项目——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在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LGD联盟电竞馆宣布正式开园!

杭州电竞数娱小镇位于下城区武林新城石桥街道,是全省首个电竞数娱小镇。小镇于2017年正式启动建设,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旨在打造成为国内电子竞技产业的高端集聚区、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的首选举办地、中国电竞文化培育发展的引领者,全球电竞玩家向往的朝圣之所。截止今年10月底,依托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共引进企业137家,注册资金17.79亿元,成功促成LGD电竞俱乐部、联盟电竞、网竞集团电竞产业孵化基地等知名企业落户小镇。

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是杭州电竞数娱小镇的首发区,一座集中国电竞文化研究、电竞企业孵化、职业战队培养等一体的综合数娱平台据介绍,海蓝电竞国际数娱中心占地面积72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中心以电竞文化为主题建设,以打造赛事IP、电竞数娱内容制作、电竞数娱内容传播、网红直播、影视演艺为核心内容,培育和完善电竞数娱产业链,成为数娱产业集聚综合平台。


杭州电竞数娱小镇首发项目

——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鸟瞰效果图

近日,“雏鹰计划”走进LGD电竞俱乐部,这个落户于杭州电竞数娱小镇的专业电竞俱乐部。快跟着国漫君一起走近电竞,感受不一样的青春吧!


电竞小镇引来冠军战队

LGD主场落户杭州

2015年,LGD俱乐部在杭州黄龙体育馆第一次捧起了LPL(国内《英雄联盟》最高级别赛事)冠军奖杯。

这是一次缘分的起点,2年后,LGD俱乐部把主场落在了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路456号中国(杭州)电子数娱小镇,这也世界范围内第一家专业的电竞俱乐部线下主场馆。LGD俱乐部首席战略官李轩说:“落户杭州,我们就是‘回家’了。”

李轩介绍,“在没有专业场馆前,我们就需要租用电影院、体育馆等来进行比赛,但是受到场馆的条件所限,总会影响到观众观看比赛的效果。现在,有了专业的场馆,场馆配置了3块超大屏幕,所有的设施全按照电竞比赛需求设计,同时可容纳800人在现场观看比赛。”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一睹了LGD电竞影视文化中心的真容。该综合体拥有17000平方米的超大空间,除了LGD俱乐部主场驻训基地和LPL赛事场馆之外,还涵盖了LGD旗下明星餐厅、周边品牌馆、游戏体验馆,和围绕综合体概念打造的星际影城石桥路店二期、电竞互动娱乐区、综合餐饮、周边服务等多个区块。

冠军战队加上专业的电竞数娱小镇,杭州电竞产业具备了良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加之电竞被列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更是给产业带来了东风。

大数据精准分析

LGD建立了一个严苛培养的体系

LGD俱乐部也设有青训营,用以培养年轻选手。”英雄联盟有将近8000万玩家,他们曾经从在线上选出800个玩家,再选出60个玩家到线下进行专业培训,在培训第一天就淘汰42个选手,最后留下8个玩家进入不同的电竞俱乐部,最后也只有1个玩家成为了职业选手。”李轩说,“这真不是矫情。你试试,没日没夜打两天游戏,如果还依然爱它,并且不吐,那可以考虑一下。”

电竞不仅仅是玩游戏这么简单,从游戏本身到赛事运营,从观看比赛的观众到俱乐部和战队,电竞正向着传统体育一步一步靠拢,其中大数据的运用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LGD俱乐部成立了线上数据体系CDEC(China DOTA Elite Community,简称:中国DOTA精英联盟),简称“青训联盟”,通过记录玩家游戏行为参数,匹配队友组建最适合的战队,吸引了国内水平最顶尖的一众电竞选手,逐渐成为LGD选拔新人的数据支撑和选手池。

 “我们曾经组建了一直完全由CDEC选拔出来的队伍,从一个外卡赛队伍打到TI(《DOTA2》国际邀请赛,简称TI,是一场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亚军,这充分证明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我们希望能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其他电竞项目上,比如英雄联盟新一季的青训营,以及守望先锋(Overwatch)的中国区公开赛。”李轩说,中国DOTA项目中,80%以上的优秀职业选手是从CDEC中挑选出来的。

雏鹰出谋划策

期待LGD成为杭州电竞产业标杆

在座谈会上,李轩表示,“未来,LGD希望通过自身在电竞领域中的品牌影响力、产业布局和各方资源,探索更多合作内容,带动杭州地区电竞人才培养、电竞赛事体系建立、电竞内容产出和电竞氛围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带动起整个杭州地区电竞产业的整体发展,真正成为杭州电竞产业的标杆。”

杭州师范大学专攻体育俱乐部与电竞产业研究的冯宇超老师提出,电竞做为一个新兴产业,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到其中,校园里的大学生们有不少对电竞感兴趣的,希望LGD俱乐部能给学生们一个平台来实习兼职,进一步了解真正的电竞行业。

市文创办创意策展处处长、动漫办综合部、产业部部长艾晓静希望LGD俱乐部用实际行动为电竞正名,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电竞,而不是将电竞局限于“打游戏”这个范畴。她建议,“LGD俱乐部可以成立一个‘绝望体验班’,让那些沉迷于游戏的孩子们来体验一下职业选手的生活。让他们能够深刻地体验到电竞与‘打游戏’的差别。”

作为“雏鹰计划”的制定者和发起人,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副主任周晔希望,LGD作为一个老牌电竞俱乐部落户杭州,能实实在在地带动杭州电竞产业的发展,为杭州打造电竞之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并且期待LGD俱乐部明年能够以更大地规模参与到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来。


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及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图文资料由下城区石桥街道提供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