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杭州新闻>

重大利好!全国最强!真金白银数千万元扶持,"动漫新政"首兑付!

2018年12月05日 15:11:12 星期三  

近日,2018年度杭州市动漫游戏专项资金补助安排(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经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核准复议通过,正式进入拨付流程。

2018年度专项资金总共涉及经费4200万元,主要用于杭州市动漫游戏企业的动漫游戏项目后期补助、历年扶持项目余款拨付、产业引导基金持续投入,以及重点项目的扶持等方面。阿优动画、中南卡通、博采传媒三家企业因作品获奖、出版发行、境外参展等多个项目符合政策规定,分别获得383万元、287万元、231万元的补助,位列前三。

浙江中南卡通申报作品《天眼智战》

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自2005年起,杭州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并设立动漫游戏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对动漫游戏产业的奖励、资助、贴息等。此后资金增加,最多达到7000万元。

2018年度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三大部分。

企业项目申报经费,2018年度共收到补助类申报项目247个,经过多轮评审、审计,对其中175个项目给予补助,主要包括电视台播出、电影票房、出版物发行、舞台剧票房、新媒体播映、作品获奖、境外版权授权、参展等扶持项目类别,涉及金额近三千万元。

重要项目扶持,包括对重要引进类会展活动等动漫产业相关活动的经费支持,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产业引导基金,参与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旨在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帮助动漫游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以进一步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

本次专项经费扶持,有哪些不同之处?

“动漫新政”首次兑现

2017年,杭州推出了《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7〕77号),鼓励精品力作、鼓励开拓海外市场、鼓励开展资本运作、鼓励做强公共服务。本次扶持是新政颁布以来的首次兑现,严格参照新政标准,力求公平公正。

点击查看杭州动漫产业18条新政内容

根据新政,《昆塔:反转星球》等2部原创精品动画电影获得了票房补助共计250万元,《秦时明月伍君临天下》等9部原创精品动画作品获得了新媒体播映补助超过188万元,《翻漫画》等9部精品原创漫画出版物获得共计150万元的发行补助,《燃烧的蔬菜》等15部原创动画系列片获得了电视台播出补助超过177万元,《魔晶猎人》等40部原创动漫作品获得了共计640万元的获奖补助。

杭州玄机科技申报作品《秦时明月伍君临天下》

新政与专项资金结合,进一步助推杭州打造原创动漫精品。

做强原创,鼓励文化自信

本次扶持,对杭州市优质原创动漫项目、龙头企业给予扶持,特别是年度影响力作品, 按政策给予奖励,鼓励企业打造原创精品,体现动漫产业文化自信。

如电影项目《昆塔:反转星球》票房超过5000万,按政策获得了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万元;如中南卡通、阿优动画、博采传媒等知名动画企业因作品获奖、出版发行、境外参展等多个项目符合政策规定,都获得了300万元左右的补助。

浙江博采传媒申报电影作品《昆塔:反转星球》

关注成长,覆盖动漫“雏鹰企业”

关注成长型企业,在申报及审核过程中,关心服务动漫“雏鹰企业”,帮助动漫“雏鹰企业”了解政策,引导动漫“雏鹰企业”创作符合政策引导方向和条件要求的作品。在本次产业扶持中,翻翻文化、蒸汽工场、中南卡通、一诺动漫、雨歌动漫等5家动漫 “雏鹰企业”符合条件,获得扶持,扶持总额近600万元。

“雏鹰企业”杭州一诺动漫申报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

鼓励精品,优推获奖及“走出去”

在本次产业扶持中,作品获奖补助、境外版权授权补助和参展补助占据了所有补助类型的前三位,补助额度都在500万元左右,累计占申报类补助额度达55%以上,充分体现2017年新政鼓励精品、鼓励新媒体播出和鼓励走出去的引导方向。

浙江中南卡通的《天眼》动画系列片、杭州蒸汽工场的《口袋森林第一季》系列动画片、杭州电魂网络的游戏《野蛮人大作战》、杭州非奇科技的游戏《娱乐嘉年华》、杭州翻翻文化的漫画《拾又之国》等动画、游戏、漫画精品均获得境外版权授权补助。

杭州翻翻文化申报作品《拾又之国》的日文版

此次专项资金扶持,体现了杭州对引导动漫产业打造精品、鼓励原创的决心,鼓励动漫游戏企业展现文化自信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视野。此次扶持,充分符合新政的引导方向,即奖励打造精品,鼓励运用新媒体播放,鼓励企业作品走出去及积极海外参展,同时,市节展办也进一步合理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调动市场杠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正如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新中心主任金德龙对动漫产业18条新政的评价:“这是目前我看到的全国范围内最全面、最系统、扶持力度最大、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