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际资讯>

《海绵宝宝》之父离世 动画创造了百亿美元的收入

2018年12月14日 14:57:24 星期五  北京商报

美国尼克国际儿童频道官方推特,当地时间11月27日称,美国漫画家、《海绵宝宝》的创造者史蒂芬·海伦伯格去世,终年57岁。

媒体报道称,海伦伯格去年3月被诊断出罹患渐冻人症(ALS),于本月26日在与病痛的斗争中去世。

《海绵宝宝》自1999年开播至今,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它还收获了全美儿童电视动画片收视冠军,连续八年在美国有线电视网中排名第一。除了玩转动画片,海绵宝宝还进军了影视圈,音乐圈,时尚圈……

再见了海绵宝宝

史蒂芬·海伦伯格生前最后露面于今年4月的艾美奖和3月的晚会,从照片来看,他的身体还是非常的好,没有见到患病的症状,没想到才过了短短7个月就迅速发病去世了。

1998年,史蒂芬·海伦伯格开始创作《海绵宝宝》,并在1999年开始播出,成为尼克卡通最受欢迎的动画片之一。

至今《海绵宝宝》已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深受200多个国家的儿童甚至是大人的喜欢,被改编成真人版大电影,今年早些时候还斩获了美国电视最高荣誉的四项艾美奖。

《海绵宝宝》不仅是风靡全世界的动画剧集,在十周年的时候,《海绵宝宝》为尼克罗定卡通制作公司在过去十年每年创造了80亿美元的品牌产品零售收入,全球拥有700多个品牌的授权合作伙伴,也是MTV有史以来节目发行最广泛的区域的节目。

另外,史蒂芬·海伦伯格这一生非常精彩,自己身为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老师,却跨界去做动画片,最后因为对海洋的兴趣和热忱创作出了海绵宝宝。据他生前介绍表示,海绵宝宝是他受托制作海洋知识的儿童画册受到启发,决心向儿童推广海洋学而做出的形象。

不仅如此,史蒂芬·海伦伯格还以海绵宝宝的名字捐赠了自己获奖的奖金成立基金,用来鼓励为动画奋斗的年轻人。

虽然史蒂芬·海伦伯格的去世是整个儿童动画界的损失,但是他留下来的作品能够继续为孩子们带来欢乐,希望未来从业动画或者喜爱海绵宝宝的人,能够继续传承他的精神继续前进。

动画中的商业元素

海绵宝宝的故事场景设定在太平洋海底一个叫比奇堡(Bikini Bottom)的城市。 (现实中还真有个叫Bikini的地方)(现实中还真有个叫Bikini的地方)

而里面有家极其受欢迎的汉堡店:蟹堡王,就是蟹老板开的,而这家店的配方一直都是一个秘密!不过,蟹老板没有长远目光,未连锁经营的蟹堡王生意日益惨淡。

对比现实社会,这类经营模式确实不能长久走下去,比如美国的汉堡品牌卡乐星。

这家1941年创立于美国加州的快餐品牌,以美式的巨型火烤汉堡而出名,比肯德基、麦当劳的汉堡更大也更贵。

2009年卡乐星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福州有1家门店,上海的第6家门店正在筹备之中。

与其他洋快餐不同的是,卡乐星所有餐点均为现点现做。在前台,消费者可以看到操作间正在烤制的牛肉、鸡肉等,而且消费者可享受饮料免费续杯。当时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这些都是卡乐星极大的卖点。

但因为走的是高端路线,所以消费者也认为卡乐星产品价格过高,人均消费在40元左右,比其他品牌的高出两成。

据业内人士介绍,卡乐星发展滞后与其经营模式有关,与麦当劳、肯德基等以自营为主不同,卡乐星主要进行特许经营,在福建由福建省美天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但该公司此前的主营业务与餐饮并无关联,投资方跨界经营,在餐饮方面经验不足,导致餐厅的管理、发展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业内人士说,全福州只有一家分店,了解这一品牌的消费者就很有限。

在中国市场,人们对卡乐星的印象,或许只不过是一个“更美式的快餐店”而已。

这就像比奇堡的蟹堡王,或许海里的小伙伴认为那只不过是一个“卖大钳蟹的汉堡店”而已。

火遍全世界的海绵

作为一块很黄,很方,穿着方内裤,方外裤的海绵体生物,海绵宝宝已红遍了全球。

2015 年,《海绵宝宝》大电影企划正式宣布。电影原本预定将于2019年上映,可在今年4月,CinemaCon官方宣布将要制作第三部动画电影,并确定电影将于2020年7月22日正式在北美上映,有网友猜测这次派拉蒙方面宣布推迟档期应该是为了保证电影的质量。

实际上,《海绵宝宝》的前两部动画电影票房成绩都相当不错。

2004年上映的《海绵宝宝历险记》获得了1.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2015年上映的《海绵宝宝历险记》也获得了3.14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所以不少网友对即将推出的新动画电影也相当有信心。

海绵宝宝光登荧屏就能满足线下观众吗?不可能!

2014年,Moschino大秀在米兰举行,设计师Jeremy Scott用充满喜剧感的设计让人们眼前一亮,其中最抢镜的要数“海绵宝宝”的登场,点缀在包袋或服装的“他”表情多样,极具喜感。

时隔三年,Moschino再次和海绵宝宝合作。

2017年推出的是SpongeBob RED capsule collection(海绵宝宝RED红胶囊系列),种类包括男装,女装,童裝,以及泳衣和手袋。

今年,:CHOCOOLATE与海绵宝宝合作推出联乘单品,带来多款短袖圆领TEE及POCKET TEE,还有海绵宝宝立体造型人字拖和TOTE包包。 (:CHOCOOLATE三里屯店)(:CHOCOOLATE三里屯店)

另外,海绵宝宝乐园去年还在佛山正式开工。

维亚康姆(31.51, 0.37, 1.19%)传媒集团(Viacom)在中国的第一个乐园尼克罗顿(Nickelodeon)主题公园正式动工。

尼克罗顿是美国最大传媒集团之一维亚康姆旗下的儿童频道,海绵宝宝是它原创出的最经典的卡通形象。朵拉、忍者神龟等卡通也都在该频道播出过。这些角色都会出现在尼克罗顿的主题公园里。

主题公园的地点在佛山市三水新城云东海,有望2020年营业。维亚康姆授权香港卓越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兴建。

不过对比迪士尼和环球主题公园选址热闹的上海和北京,尼克罗顿主题公园的选址并不占优势。它能利用到的城市资源有限,在合作中反而成了被寄希望能带动城市建设的力量。

据了解,该生态海岸项目总投资预计133亿港元,占地3000亩,将建设37个景点,主要建设包括尼克文化旅游、中国文化创意基地、中国文化产品及其衍生品市场。一期项目将包括尼克世界乐园,二期将建设尼克海洋水上乐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每年约5亿元人民币税收。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