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

吉祥纹样藏知识 元旦假期动动美学院邀你来“寻宝”

2018年12月28日 11:08:45 星期五  《动漫之都》

2018年的时光即将过去,萌萌猪的2019年即将到来,元旦假期大家有什么安排呢?动动美学院联手中国丝绸博物馆,为爱画画的小粉丝们,准备一场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趣味绘画比赛,长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赢得小奖品。

2018年两部大火的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如懿传》,将古代衣物上的纹饰图案、刺绣手法重新推上热潮。龙纹、凤凰 、牡丹、云纹……这些衣服上的纹样可不是随便绣绣的,每种图案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含义。衣画而裳绣、中国古人讲究“制器尚象”,纹样背后所呈现出的往往是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文化风尚与审美倾向。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个分支,传统纹样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文化烙印。这其中,还有许多有着吉祥寓意的图样设计。大象背上驮宝瓶,寓意“太平景象”;公鸡立于石上,寓意“大吉大利”;铜钱、蝙蝠和寿桃搭在一起,则寓意“福寿双全”。古人用技巧与智慧,含蓄地表达着美好与祝福。

12月31日下午,动动美学院将带着小粉丝们一起,到中国丝绸博物馆来一场“寻宝”游戏。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玉皇山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类专业博物馆,有着丰富的服饰类藏品,现场不仅有小姐姐给你讲解传统纹样的知识,还可以通过绘画赢得小礼品哦。扫描二维码,关注“我是动漫王”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报名方式,每周都有精彩活动等你来玩。


作者: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