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国内资讯
国际资讯
图片新闻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媒体报道>国内资讯>

动画那世纪掀起最炫民族风

2019年07月03日 15:11:16 星期三  广西日报

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与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西新桂传媒参与制作的26集动画连续剧《那世纪》,目前正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热播。作为国内首部以“那”文化起源为题材的原创动画,该剧播出后反响热烈,独特的题材、有趣的故事、精良的制作得到观众和业界专家好评。日前,记者走进《那世纪》动画片工作室,采访主创和制作人员,为大家揭秘一部优秀的民族动画片是如何炼成的。

四年磨一剑 深挖“那”文化

《那世纪》以原始时代为背景,结合神话传说,大胆运用奇幻想象力,将八桂大地“那”文化(那:壮语“稻田”的音译)的起始和发展浓缩再现。故事讲述蛙神不小心撞坏天河堤坝,引发人界洪水,他为改正错误来到人界,结识了少年那龙。那龙一家在蛙神的帮助下,安然避开水灾,同时,他意外发现更望湖附近的野生稻可以食用,从此和稻谷结下不解之缘。那龙对野生稻进行研究探索,隆家族首领之女娅娃与那龙是好朋友,尽自己所能帮助那龙。那龙在劳动与实践中,不断发现新事物、开拓新领域。

编剧唐小芙告诉记者,《那世纪》从2015年开始策划剧本,确定题材之后,公司专门邀请著名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学者、壮文化研究专家梁庭望给主创人员授课3天,讲授“那”文化知识。从最初设定的表现人类迁徙的悲剧命运,到现在呈现的小巧精致的幽默故事,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唐小芙和编剧团队精心打磨剧本,八易其稿,剧情、人设反复推倒重来。期间,剧组还几次到隆安“那”文化原始发祥地采风,实地感受当地稻作文明。“有趣的是,我们发现隆安的野生稻穗是红色的,而不是金色的,所以在动画片中,水稻稻穗被设定成红色,这多少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唐小芙笑着说。

该剧导演梁伟基曾担任过《喜羊羊与灰太狼》《新铜鼓传奇》等动画片导演,他说:“接到《那世纪》脚本大纲的时候,觉得题材非常有意思。我们结合广西独有特色,制作出一套比较适合这部动画风格的人物设定。在制作分镜的时候,统筹规划整部戏的重点和主题思想,描绘角色情感和心理活动时突出人物性格特征,注重把控节奏,制作起来比较顺利。”

在动画片工作室,记者看到一名与片中人物“板纳”外形相似度极高的工作人员,他就是角色设计组的蒙翔,剧中所有人物形象都是从他手下诞生的。那龙聪明机灵,娅娃独立能干,板纳壮实,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特色。蒙翔介绍,《那世纪》中每个人物都是根据编剧的描述来进行基础设计,不仅要符合广西壮族人民的外貌特征,还融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点,用表情和动作来表现人物性格。例如片中的女主角娅娃,一开始他觉得是比较贤淑的性格,但是通过与编剧、导演不断沟通,最后呈现出一个自立的女性形象。

负责场景设计、制作的邓焕杨告诉记者,《那世纪》场景全部使用目前国内动画主流的三维场景,在实地场景基础上进行设计修改,最大限度保留了广西本土元素,更符合故事发生时的情景,使观众在观看时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古人的生存环境,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后期剪辑合成是制作动画片工作量较大的环节,负责后期剪辑合成、配乐的导演陆竑明介绍:“做后期最痛苦的环节是对口型,配音对口型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如果对不上,还需要让中期制作的动画师重新调整。此外,特效合成是一部动画片的点睛之笔,《那世纪》涉及很多蛙神的动画特效,还有光效、雾气、雨滴落下等效果,工作量特别大,也最考验功夫。”

增强文化自信 专家齐点赞

“那”文化在以往的影视动画作品中鲜有呈现,《那世纪》是国内首部以“那”文化起源为题材的原创动画,新颖的题材以及它对广西原始时代人们各种生活场景的描述令观众耳目一新,播出后受到有关学者、专家的好评。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凤显教授表示,“那”文化是广西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那世纪》以骆越民族历史文化为题材,用动漫形式把古老的“那”文化展示给世人,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科学考证表明,稻作文明的发源越来越指向广西左右江流域骆越民族活跃的区域,这是骆越民族对世界、对人类的伟大贡献。《那世纪》让我们认识广西民族文化的源头,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播历史文化知识有着独特的作用。

广西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林杰谋认为,《那世纪》以动画片形式演绎那家族和隆家族发现、栽培水稻,解决人类食物来源难题的传说故事,情节生动有趣,人物、场景的设计别具匠心,是一部比较好的动画作品,希望出品方继续对该题材进行深入挖掘。

“这部动画片选题非常好,塑造了那龙、娅娃等可爱生动的卡通人物形象,小朋友们通过观看,既学到机智灵敏的生活智慧,又能感受到勇敢坚毅的道德品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自治区政协文化和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府参事黄著诚表示,《那世纪》这部动画片中所设计的人物、故事都具有原创性,是值得提倡的动画作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新媒体是较早转发《那世纪》消息的官方平台之一,运营编辑李英表示,这部动画片可以让更多观众了解广西本土文化,知道广西人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寓教于乐 观众喜追捧

《那世纪》一开播即受到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的喜爱,动画片妙趣横生的故事、性格鲜明的卡通人物形象、风趣幽默的对话吸引小朋友每天按时追看。

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黄帅霖小朋友首播当晚和奶奶一起观看。看完后激动地说:“《那世纪》这部动画片非常好看,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蛙神,因为他有超能力,非常厉害,建议小朋友们都来看这部动画片。”

南宁市民族东小学的肖祥小朋友每天提前锁定播出频道,准时收看《那世纪》。他说:“我还是第一次看讲水稻种植起源的动画片,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们广西有了新的认识。”

网络上对于《那世纪》也反响热烈。网友“小头领”说:“感觉节奏还可以再快点,不过广西能制作这样有文化内涵的动画片,值得大力支持。”网友“你学”说:“这部动画片将广西最原始的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小朋友了解广西文化的起源,我要为制片方点赞。”……

《那世纪》也得到各家媒体的大力宣传,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齐鲁网、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区内外几十家媒体纷纷转载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报纸、新闻网、新媒体平台对动画片的报道,掀起了广西最炫民族风。

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斌表示,将继续深耕、挖掘“那”文化题材,打造第二、第三部作品,打响“那”文化动画品牌知名度。现正在对作品进行精雕细琢,争取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盟及北美国家相关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播出,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评奖及动漫节等文化活动,让“那”文化“走出去”。

作者:赵 娟 编辑: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