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动漫产业>园区基地>

国家动画产业基地

2013年04月12日 11:18:12 星期五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进入21世纪,一个兼具高新技术和文化内涵的朝阳产业,动漫游戏产业又为杭城增添了一道新的亮色。依托“天堂硅谷,动漫之都”的战略构想,2004年12月,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应运而生。

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地处钱江南岸的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之一。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管委会、政府充分抓住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始终把“营造政策洼地,形成产业高地,加快集聚动漫游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各项工作,提升基地整体实力,通过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努力打造 “动漫之都”的产业核心区和示范区。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我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在国内动漫产业竞争格局中各项指标都居于前列,已有140余家动漫及相关企业入驻基地,初步形成了创意策划、研发制作、衍生产品开发、服务外包、市场运营、教育培训、投融资和技术服务一体化的动漫产业链格局。2005-2007年,基地企业共完成原创影视动画作品40000多分钟,占全省95%以上的产量;2008、2009、2010、2011年基地原创影视动画作品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在保持产量增长的同时,原创影视动画的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中南卡通创作的《郑和下西洋》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首批入选的动画片之一;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获得了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最佳动画产业基地大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园区。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