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论坛峰会>高峰论坛>演讲内容精选

沈华清(中英动漫教育论坛)

    首先请允许我以一个教学工作者的身份,代表学生、老师,向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各方的真诚谢意,感谢英国知山大学校长,杭州市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对会议的直接组织,动漫办以及英国驻上海领事馆表达真诚的谢意。是你们的努力和精心组织促成这次会议的召开与后续中英文化教育活动的延续,很荣幸有机会能参加这个教育论坛,并作为一个教师来发表感言。

    前些日子我的一个学生接到英国国家技术研究机构文化中心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许可。这是我首次因为动画教育的关系,与英国同行实质联络的开始。相信随着中英两国政府和同道的共同努力,这样的交流将会越来越多,必将促使两国动画技术、动画作品、动画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文化是地域性的也是自然和多样的人类精神创造,动画虽然只是一个专业,但是动画是艺术学科乃至大文科最综合的门类,学习动画不仅需要故事、美术、影视、科学、哲学知识,还需要对社会、人类、人性和自然的洞察能力。从文明史的角度来说,中国是一个拥有睿智的老者,但是动画艺术和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动画只是跌倒再重新爬起来的年轻人。近年来,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依然为产业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地,但是艺术的成长和繁荣必须需要假以时日,就像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不仅需要政治和经济的支撑,更需要动画人辛勤的操劳。动画艺术的提高,越来越植根于动画观念、艺术素养的积淀,唯有让我们以宽容宁静的心对待动画事业,像老子说的无为而无不为,相信动画事业才会重放光彩。这是动画人的梦想,更是动画教育工作者不懈于事业的动力来源。所有的文化都是人类在认知本性和自然本质的基础上形成的经验总结和情感表达,艺术文艺作品也因此有交流和理解的基础,也正因为这种文化和视觉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才有交流的必要性和欣赏的意义。无论是艺术的交流和教育的交流,对于曾经引领工业革命的英国,或者是正处于崛起中的中国都有独特的意义。与中国来说,需要重新认清和尊重文化的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教育的交流和借鉴更有助于中国的青年学生重新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同样也是为重塑中国的文化自信寻找一个旁观者清的视角和纬度。

    动画的学习,是一种对于节奏的艺术把握,更是一种对时间的精确理解。而人生最难把握的莫过于时间,而最公平的也莫过于时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相信本次的中英动漫教育论坛,将促进学生自身学习生涯和人生的深入的思考和长远的规划。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呼,这是孔子对远方而来朋友的感受,也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对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欢迎辞。愿英国的朋友们享受杭州春天的律动气息,谢谢。

  2015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