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动漫声优夺“金猴” 巅峰对决展才华

2012年12月28日 10:37:17 星期五  

4月30日晚,由中国国际动漫节执行委员会主办,动漫节展办、浙江传媒学院、上海电影译制厂、浙江卫视和西湖之声电台共同承办的201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声优大赛决赛在杭州浙江传媒学院圆满举行。

参赛作品逐年增多 赛事升级影响广

本届比赛不对参赛者进行年龄限制,并在前届大赛团队赛的基础上新增个人赛。报名总件数是去年的1.5倍,是前年的3倍,作品数量、质量较上届均有所超越,大赛的参赛面和影响力均得到大幅度提升。参赛选手覆盖全国,共有来自28个省级行政区的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甘肃、重庆、贵州、广东、广西、湖北、湖南等省份都有选手参赛。参赛选手中既有爱好动漫配音的团队和个人,也不乏专业级选手和团队。此次大赛参赛选手不局限于大学生、取材不设限制,不仅丰富了多元化的文化内涵,也增加了选手之间的良性竞争,给配音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许多选手表示,“这次比赛让我们对动漫配音重新燃起了激情”,“我们的梦想/一定是在某个地方/与你联系在一起”“终于有了个人赛,把握机会!”。

国内不少高校积极参与大赛,大赛收到的团队作品中,包括浙江传媒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在内多所大学的作品。其中,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作品达65件,浙江传媒学院除了组织学生参加比赛,还在大赛开始前在学校内部开展校园选拔赛,为更好更全面参加比赛积极做好准备。新疆艺术学院不仅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比赛,还把原本排在后半学期的配音课程提前到3月份,就是为了声优大赛更好地做准备。本次大赛设置的奖项数量和奖额都超过往年,奖金总额达六万元。

团队赛重合作 默契配合夺高分

决赛场上,团队组通过“角色塑造”、“才艺展示”、“创意应变”三关激烈竞争。“角色塑造”就给每个队伍都出了难题,每队只能选出一名选手代表本队,对包含有几段不同动漫片段的作品进行配音,选手不仅要在声音形象、角色年龄和声音性格等方面处理到位,还要在多个不同角色间迅速转换,形成反差,极具挑战性。通过选手们的演绎,《千与千寻》中的婆婆、小千,《冰河世纪》中的毛象都好象跳脱出来。童自荣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表示非常欣慰,他鼓励选手说,“要再努力,塑造角色再深入一点,在情绪和状态上更进入角色”。

“冰河四宝”队

“才艺展示” 则更多地展示了团队艺术才能和合作精神。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各有侧重,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团队良好的艺术风貌。各个团队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倾尽才能,钢琴演奏、舞蹈、情景剧、诗朗诵应有尽有。

最考验团队配合默契程度和现场应变能力的是“创意应变”。 各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对重组后的动漫片段进行全新演绎。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4名同学组成的“冰河四宝”队和天津师范大学“123配音工作室——传奇队”将动画片与当下的社会文化联系在一起,围绕“拆房”、“酒驾”热点主题,令人印象深刻。选手们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有让人撑腹大笑的方言,也有引起台下观众共鸣的网络词汇。

纵观团队赛,到位的声音演绎和默契的团队配合是拿取高分的关键。

个人赛惊喜多 用心投入是王道

同样是多环节的比拼,个人参赛者接受了“指定片段展示”、“才艺展示”、“创意应变”的挑战。在“指定片段展示”环节中,选手从赛事组给出的四个动画片段人选一个进行配音,六个选手根据自己的声音特色和优势自选片段,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选手在大屏幕前声色动人,肢体语言亦很丰富。“我很惊讶,真的很惊讶,表现很棒,你们在我心中是最优秀的”,来自台湾的著名配音演员石班瑜表示对总决赛印象深刻,特别是选手们在配音时的肢体语言很到位,放得开。他同时也提出,不管是哪一个环节,今天大家都是为了配音的梦想而来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敷衍,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每一个细节都要用心,他用周星驰电影中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个人选手尤倩凡在才艺展示环节中以一曲“神曲”《忐忑》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她完全放开了声音,表情和动作也相当到位,夸张的肢体语言似乎丝毫不比原唱龚琳娜逊色,用心、投入的表演更引得石斑瑜在赛后点评环节还不忘追问神曲的名称。最后,她以总分91.07分夺得个人组特等奖。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