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用现代的思路做现代题材的动画 采访金猴奖评委戴铁郎导演

2012年12月29日 13:38:22 星期六  

(《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导演)

一笔中国网小编:据悉,《黑猫警长》将拍续集,剧本正在酝酿中,故事创意正在征集,能否请戴老谈谈为什么会想到要拍摄《黑猫警长》续集?

戴老:很抱歉,这个不是我想到的。对于这个我觉得已经可以了,应该另写成新的东西。美影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抓这个,本来是让我当顾问,我说我是25年前的思路了,现在时代变了,那么应该有更好更新的思路。如果黑猫再那样拍,恐怕要跟不上时代。我觉得应该有更新的一种考虑,它的特点应该就是科学的、年轻化的、带有知识性的、邪恶和善良很分明的。因此,故事的阐释等应该有一种比较完整的处理。

以前呢我是以前的思路、以前的年纪、以前的时代来造成这样一个产品,今天呢应该有更新的。所以我希望美影厂重新再抓这个的话,能有更新的年轻的血液进去,这样的话能更好一点。我呢,年龄已经老了,刚才你也看到了,跑路也跑不动了。

一笔中国网小编:从表现形式上看,2维或者是3维立体,戴老您更倾向于哪一种?

戴老:这是一种形式。首先各人都有形式喜好,这个年轻人也一样,我们也一样,我喜欢这样的式样,你喜欢那样的式样。像穿衣服,有时尚的,有觉得我这个人不宜穿时尚的,所以,各种表现应该从群众中来。就是说,大伙儿喜欢什么。3维跟2维实际上有很多基础,没有2维,你3维搞不出来,这是很关键的。3维是借助了现代科技,我觉得它发展的好处就在这里,表达工具跟以前不一样。所以应该有新的表达方式,3维的那个方式。但是3维的方式本身应该有2维的基础,不然你搞出来就不像样,比如说有些flash,它就不一样。

可以用3维,也可以用2维,但是最根本的东西,我觉得还是2维的。这是一个形式,关键在内容和表达。你什么内容,什么主题,怎么表达,这是最关键的。从形式上来讲,我们喜欢这个喜欢那个,从故事上来讲,应该更有新意。

其它媒体记者:这次比赛的作品中有没有达到戴老您刚才讲的要求的?

戴老:现在有一个质跟量的变化的问题。现在我们整个国家的动画情势是什么呢?我们国家每年的产量远远超过以前。要从这个产量中产生什么呢?产生质量的影响。要提高现有的水平。现有水平包括什么呢?我搞什么题材,我要什么题材,这个时代要什么题材,年轻人喜欢什么题材,什么题材也就是当代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要多搞时代的东西、现代的东西,这是我的观点。

不要怕有些提法,比如说有些人特别洋,民族形式不够。我们该怎么去理解呢?我的理解是,中国人,我们生长在这块土地上,我们的讲话、我们的穿着、我们的吃的,全是民族的。如果你没有经过一番交往,就给你刀叉,你也不会用,我们还是用筷子。生活本身就是民族性的,将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你就从今天来讲,以前我们没有电灯,更不要讲电脑,难道你说挪用的电脑就不民族形式吗?我觉得不能这么讲。而是说,你用了现代的这样的工具来表达什么东西,你怎么表达,这是关键。这是很关键的,有些人把这东西混在一起,以为拍一些古装的,把现代的改为古装的片子,改成穿成那种服饰的,那就行了,我看不是的。它是形式当中的一部分,它跟着时代在发展,舞蹈是表达人们生活里面的情绪,赞美、歌颂、或者忧伤。那个时候的穿着是那样,表达是那样,我们今天穿着那样,表达可以有今天的。所以我感觉到民族形式的概念应该更大一点,多寻找现代的题材,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