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金猴奖”专家集中评审:用漫画“探水”如果反响好再做成动画

2013年03月15日 09:16:47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李志清和他给《射雕英雄传》画的插图

本届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的评审,昨天进入第一轮最后的专家评审环节,评审在新侨饭店集中封闭举行。在评审的间隙,商报记者专访了香港著名漫画家李志清。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金猴奖’漫画组的评委。”李志清并非第一次来杭州,去年他也参加了杭州的动漫节,“我很喜欢啊,杭州的动漫节影响力巨大,很好。”李志清笑道。

李志清是金庸小说的“御用”插画家,金庸小说的封面和书中插画,全部出自李志清之手,此外,他最著名的还有《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水浒传》、《三国志》等长篇漫画,风靡内地和香港。李志清擅长工笔和水墨两种不同的画风,他的画作充满浓郁的“中国风”。

记者:这次参赛的作品总体水平如何?

李志清:这两天看了很多,国内国外的都有。内地的漫画种类很多,这点与香港区别很大。这几天看下来,参赛的作品水准参差不齐,专业的、业余的都有,整体体现的画工非常不错。

记者:你的意思是,内地的漫画已经相当不错了?

李志清:只是一个方面。画工不错,只是技巧不错,每一张画都很美,但你知道吗,这只能叫插画家,不能叫漫画家。总体看来,内地漫画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第一个,漫画语言不够,什么叫漫画语言?就是画格之间表达的故事,需要起承转合,需要有节奏,这不仅仅是故事的节奏,还是画面布局的节奏,有些地方翻过一页,啪,哇,整整两页的一张大图,有冲击力,与情节契合。整部漫画作品是一个有机体,漫画家需要有整体的布局。

有些漫画家则完全按照连环画的形式来画,这都是漫画语言不足的问题。

我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漫画家的讲故事能力,从这次参赛作品看,内地漫画家有些不足,比如故事缺乏创意,语言啰嗦、故事情节不够精炼等。

第三个问题,就是漫画中人物性格刻画问题。这涉及到文学修养了,其实漫画人物与小说人物是一样的,都需要刻画个性,丰满人物形象,这方面也存在不足。(记者:有什么捷径能够快速提高文学修养?)哈哈,多读书嘛,我四十年前就开始读金庸,金庸小说很吸引人,人物刻画也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深入人心,青年漫画家不妨多读读金庸小说。另外,还要多读鲁迅,《彷徨》、《狂人日记》、《阿Q正传》都是非常好的作品,值得大家反复读,文学修养是漫画家的基本功。

记者:内地的动漫产业要转型升级,你觉得应该如何提高质量?

李志清:当然是先发展漫画了。内地现在动画很强大,但漫画稍显薄弱。我的一个动画片就是委托内地加工制作的,但分镜头剧本都是我自己做。其实画漫画的成本很低,在香港,投资10万、20万,一个漫画家花点钱就能制作一部漫画。当这部漫画投入市场时,其实也起到市场“探水”的作用,如果反响好,再投资做动画,这个市场已经在了,动画就容易成功。因为画漫画是几个人甚至是一个人的事,而制作动画则要耗费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钱一砸下去,就是上百、上千万元,如果没有漫画形成的市场基础而盲目制作动画,风险比较大。

发展漫画,还是要培养漫画人才,漫画家必须找到自己个性的东西,展现自己的个性,每个漫画家都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注:李志清具有传统的山水画和工笔画功底,再将两者与漫画结合起来,形成独树一帜的水墨漫画和工笔漫画风格)

记者:有打算到杭州来发展吗?

李志清(笑):目前正在谈一个项目,不过还不能说。最近广东的一个出版社要出《古龙全集》,委托我画一批插画,你看(掏出手机),这是已经画好的,他们要我两三个月内交稿,最近都在忙这件事。在香港,也经常协助政府做一些公益漫画,与内地一样,香港越来越注重用漫画来表达城市管理理念,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公益漫画。杭州这边这几年也做得不错。今后会考虑到杭州这边来发展,这边氛围不错,有机会我想我会来的。

■记者手记

蜘蛛侠、蝙蝠侠、行尸走肉、米老鼠和唐老鸭……世界上成功的动画、电影、电视剧,几乎都是漫画的衍生品,作为艺术品,也作为一种商品,漫画是动漫产业之源。

中国走的恰恰是一条相反的道路,黑猫警长、邋遢大王、葫芦兄弟……几乎只有动画,没有漫画。而这恰恰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动画只是一种艺术品,而非市场化的商品。

动漫既然成为一种产业,就毫无选择地要与“市场”挂钩,先漫画后动画的道路是全世界成功的模式,无需再独辟蹊径、“摸石头过河”。

培养漫画人才、培育原创动漫精品,才是发展动漫产业的核心,否则,中国迟早沦为“来料加工”的动漫制作大国,而非动漫强国。即使有再多自娱自乐性的颁奖、统计数据,却缺乏大众喜爱,没有全世界的认可,无法获得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共鸣,那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仰天吐水,最终自唾其面。

去年黄玉郎、聂峻等漫画家收徒,他们都喜欢纯真爱幻想的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漫画家,只是许多孩子的纯真和幻想被“现实”扼杀而已。周星驰爱好漫画和幻想,才能拍出天马行空、荒诞不经的电影,无数例子摆在那里,谁说天真烂漫、拥有一颗童心就不能成功?

杭州要壮大动漫产业,不妨将眼光放在那些尚在成长的孩子身上吧,保护他们的天真和幻想,他们才是未来动漫产业的领袖。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