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挑战动漫最强音 争夺声优最高奖——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声优大赛报名结束

2013年04月08日 08:57:3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被业界普遍看作“高规格、高权威”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声优大赛目前已进入初审阶段,据悉,3月28日报名截止那天仍有不少作品从全国各地汇来。

    报名人气旺 各地高手汇聚一堂

    截至3月28日大赛报名结束时,上交参赛的作品一共有400多部,比上一届声优大赛多出了100多部。负责报名工作的浙江传媒学院徐丽仙老师表示在参赛照片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很多去年参加过的选手今年卷土归来,由于今年要求只能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所以上一届很多个人选手组起了团队。”这次参赛者来自学校比较多,社会组织比较少,大部分来自高校,除此之外,黑龙江有一支高中队伍参赛,杭州人民职业技术学校也送来三部高中学生的作品。

    声优大赛的影响扩大并不仅仅表现在参赛队伍的数量上,也体现在参赛的学院上。除了新疆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声优大赛的“老朋友”外,四川文理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学校送来了大量作品,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综合性重点大学也有同学前来报名,可谓是各地高手汇聚一堂。作为东道主的浙江传媒学院也积极组织参赛。

    参赛作品跨中外 语言形式更丰富

    “我感觉今年的语言形式比去年丰富一些。”徐丽仙老师表示,“今年我们规定范围内的三种语言:普通话、英语、日语,都齐全了,而且选择外语配音的同学们明显更多了。”除了语言创新之外,更是有同学在动漫内容上进行大胆创新,有同学将自己喜欢的游戏角色当做主角,来进行自己的“动漫创作”,这种动漫内容的原创,避免了与别人的作品重复,令人耳目一新。

    当问到哪些作品比较受欢迎时,徐丽仙老师回忆了一下,告诉记者,选择《海底总动员》和《无敌破坏王》这两部作品的同学今年比较多。“也许是《冰河世纪》上一年拿过了特等奖,所以今年选择《冰河世纪》的同学少了,另外,上一届的热门作品《僵尸新娘》今年选择的人也少了。”

    报名工作人性化 避免参赛作品“夭折”

    尽管3月28日比赛报名就截止了,但仍然有部分同学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及时上交作品。上一年声优大赛由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报名的人数太多,所以延迟了截止日期。当记者问到今年是否还会延迟日期时,徐丽仙老师表示:“不可能,但是如果在4月1日的初评之前上交也许还可以帮一下这些迟交的同学,毕竟同学们也是认真准备认真付出过的,如果初评开始了,就没有办法了。”

    为了统一要求,保证公平,今年的比赛规则会更加严格。有部分同学上交的作品出现问题,比如格式不对、没有照片等。“一般初评遇到这种情况作品就直接作废了,所以我们会在初评前一个一个打电话要求同学们修正,再给同学们一次机会。”这种人性化的处理方式虽然很繁琐,但保证了很多优秀作品避免“夭折”。

    目前,大赛组委会正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4月8日开始进入复赛。大赛组委会将上传100部作品至国际动漫节官网,接受所有网民的投票评选。

作者:通讯员周舒婷 闵玥 编辑: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