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访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

2013年04月17日 10:00:23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他和动漫节有个约会

每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有一位“大胡子伯伯”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曾经的泥瓦匠,与建筑业打了半辈子交道,如今却成了名副其实的“动漫大王”。

很多人都知道了吧?他,就是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虽已年过五旬,可吴建荣依然童趣横生,整天乐呵呵地干着他钟爱的卡通事业。

记者(以下简称“记”):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很快就要跟大家见面了,作为杭州的重点动漫企业,中南卡通将有哪些精彩展示?

吴建荣(以下简称“吴”):每年,我们与动漫节都有个美丽的约会。这一次,我们现场布展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将带来《中国熊猫》、《郑成功》、动画电影《魔幻仙踪》等多部最新动漫作品及相关衍生产品的展示。特别要说的是,在4月25日隆重推出的全国首个原创动漫主题购物中心——中南卡通购物中心,将作为本届动漫节的分会场精彩亮相,其中的国内首家半球幕飞行体验馆、原创XD体验馆、水幕电影、4D高科技体验馆等互动体验项目,将为前来游玩的家长和儿童带来最新鲜、最动感、最刺激、最惊险迷幻的视觉冲击。

当初,我们在定位中南购物中心的商业模式时,为避免同质化、雷同化,特意将原创动漫融入购物中心经营的全过程,希望通过购物中心理念,将我们自己的动漫作品、动漫技术更好地展现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动漫体验,也希望为今后发展连锁经营渠道打下基础。相信通过此次动漫节,中南购物中心将集聚更高的人气。

记:我们知道,您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就是要建造一座动漫城。这是一个怎样的蓝图,进展如何?

吴:我的愿望就是建一座“中南卡通城”,把所有在我们的动漫作品中出现过的卡通形象都放到这个“城”里展示,打造成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东方迪斯尼乐园”。

“在这座卡通城内,不仅有卡通的故事,卡通的形象,还有卡通的文化。通过卡通城还可以卖一些衍生产品,但卖衍生产品的本意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为了提升它的品牌,商品的品牌。实际上,我们已经迟了。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方案也在做,政府也比较支持,我们会慢慢推进。”

记:作为一个带动性很强的文化产业,动漫产业的赢利始终是个话题,在怎样投资,通过怎样的模式赢利上,中南卡通给出了很有说服力的回答,其中有什么秘诀?

吴:近年来,国产优秀动画发展迅速,能实现赢利的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不少动画企业的眼光停留在“制作”上面,没有形成“产业链”的概念,产品开发、品牌授权等环节资金投入微薄,只能依赖单一渠道与产品,产品影响力十分有限。中南卡通在涉足动漫产业后,就依托原创动画片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动漫品牌,以版权贸易和品牌授权为赢利点,形成了一条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动漫产业链。中南卡通的动画片在制作期间,就开始寻找品牌、形象合作商,开发衍生产品,等动画片热播期间,相应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出售《郑和下西洋》的海外版权时,片子尚在制作当中,相应图书、音像等产品已经开始开发。重视市场,寻找有效的营销推广之道,是中南卡通的首要成功之道。此外,我们还注重走出去,从2005年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之后,中南卡通坚持年年参加,年年在展会上推出新片子、新卖点,才会稳居全国影视动漫出口的龙头地位。

记:您认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给中南卡通等动漫企业带来了什么?您本人对杭州动漫产业发展有哪些期待?

吴:动漫节为中南卡通这样的动漫企业搭建起更大的平台,创造出更好的环境,集聚来更多的资源,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近年来,动漫产业已成为杭州最耀眼的产业之一,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国外,我们杭州卡通片的影响已经非常大了,再加上国际动漫节连续在杭州举办,杭州动漫产业集群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但真正要成为动漫之都,杭州企业之间的分工还得细化,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要有企业参与,希望大家都来做这个行业。对于动漫节,我希望能够多一些关于原创动画片和衍生产品发展等方面的论坛,帮助企业在打造产业链和提高效益方面,带来更多启示和借鉴。

最后,欢迎大家在动漫节期间参与到中南卡通在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各项活动中来。中南卡通今年的主题是“童年在一起”,希望动漫节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童年。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