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简介
最新公告
展会资讯
新闻通稿
展会图片
宣传视频
媒体服务
历届回顾
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闻中心> 展会资讯

CG技术+好故事=赚大钱

2013年04月27日 08:59:19 星期六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大师班开讲前迪斯尼电影制片厂主席理查德·库克等国际大师妙语连连

    

    昨天下午,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大师班在杭州开讲,主题是《从国际视角看CG技术的现在与未来》。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副主任汪小玫出席大师班开幕仪式。

    CG是什么?国际上习惯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艺术设计和生产的领域成为CG,通俗地说,就是电脑时代所有的视觉艺术创作活动。于电影而言,3D、4D,乃至5D,都是最先进的CG技术。2012年,全球的CG行业产值达到了7228亿美元。

    本届大师班正式开讲之前,就有一项5D电影的签约仪式,美国库克制片厂和韩方专家团队参与制作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的5D电影《一统江山》。

    大师班嘉宾都是重量级人物

    本届大师班所邀请的嘉宾都是重量级的人物:

    最重量级的大师,当推美国库克制片厂董事会主席、前迪斯尼电影制片厂主席、奥斯卡评委会委员理查德·库克,代表作有《加勒比海盗》系列、《海底总动员》等;美国第三楼视觉特效公司总裁克里斯·爱德华,代表作《星球大战》、《阿凡达》、《钢铁侠》等;韩国3D协会会长赵成龙博士,代表作有《神医》、《东方神起演唱会》等;美泰亚洲玩具公司创始人丹下明博士,从事动漫衍生产品制造,动漫衍生品开发代表作有《阿凡达》、《终极者》、《钢铁侠》、《指环王》等。

    北京艺龙腾数码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导演胡波,代表作有《孙子兵法》、《毛泽东传》、《成吉思汗和他的母亲》等;

    还有不少中外电影、动漫界的知名人士,使得本届大师班名副其实,也座无虚席。

    好莱坞大片很多道具中国制造

    非常有意思的是,主办方给大师班定下的主题是关于“CG技术”,但大师们聊得更多的,却是其他内容。显然,在大师们眼里,技术谁都能买到,技术之外的东西,才是最有卖点的。

    “好的故事,2D也赚钱,当然加上CG技术,做成3D、4D,会更赚钱;而坏的故事,即使做成5D,也不会成功。”理查德·库克说,做一部“好电影”,最重要的并非技术,而是讲好故事。一部好的电影必须突破文化的边界和障碍,与全球观众形成情感联系,获得共鸣。库克说,做好电影,人才是第一位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年轻人放手去做,要提供好的条件,培养他们对行业的兴趣。”

    克里斯·爱德华建议,中国的动漫界同仁可以加强协作,一起利用CG技术做精品。提到《阿凡达》,丹下明博士不无得意地说,其实这部影片中不少道具,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好莱坞电影中很多让人惊讶的道具,都是我们公司在中国制作的。”

    “我想把公司搬到杭州来”

    大师们来到杭州后,参观了多家动漫公司,也了解到了作为“动漫之都”的杭州,对动漫产业的重视。

    “杭州的动漫规模非常大,也有非常好的政策和基础设施。”克里斯·爱德华说,杭州的动漫非常有优势和外方合作。他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特效制作公司,“第三楼”非常希望来中国发展,和中国同仁一起利用CG技术制作“好电影”。

    “之前,我们已经与中国的中央电视台进行过合作,利用CG技术帮助央视春晚制作特效背景,效果非常棒。”克里斯·爱德华表示,他很想来中国工作,打算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期待能与中国最好的电影公司合作。

    对于杭州,丹下明博士也非常有感触。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在工作之外享受生活,杭州是一个既适合创业,也适合生活的城市,动漫基础又这么好,我们可以转移到杭州来,让我们公司得到新的发展。”丹下明期待,能早日来杭州。

    大师妙语

    ●做“好电影”,人才是第一位的。

    —— 理查德·库克

    ●中国的动漫界同仁可以加强协作,一起利用CG技术做精品。—— 克里斯·爱德华

    ●杭州是一个既适合创业,也适合生活的城市,动漫基础也这么好。—— 丹下明

    ”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李忠 摄

作者:记者 肖向云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