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滨江文创:十年磨一剑 今朝再出发

 

你知道吗?在杭州GDP每100元的产出中,有16.2元来自文创产业。

高新区(滨江),正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

文创之路10年,这里打出了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文化会展业多记“组合拳”,走在了全市文创产业梯队的最前列。

仅2013年,该区限额以上531家文创企业实现增加值235.33亿元,占全区GDP的39.3%,同比增长11.2%,实现主营业收入482.22亿元,同比增长19.3%。文创产业增加值总量继续位居全市首位。

更重要的是,十年来,这里关于文创这一美丽产业,有太多精彩故事可以说。

文创产业增加值始终位居全市首位

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之路,从动漫起步。

2004年12月,国家首个以高科技园区命名的动画产业基地在这里授牌。

这里,成为国内最早集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最早系统制定出台文创产业政策并大力扶持该产业发展的区域。动漫游戏产业,亦成为这片土地上的核心产业和先发产业。

十年来,这里走出了中南卡通、边锋网络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创意人才、品牌作品,各项指标在国内动漫竞争格局中始终居于前列。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会场,全市80%以上的动漫企业都云集于此。

2008-2012年,高新区(滨江)保持着原创动画片产量连续多年第一的纪录,2013年,全区又有多个项目入选文化部“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斩获国内外多个奖项。

高新区(滨江)从来不缺乏想象力。

随着动漫产业渐入佳境,更多分支“门派”也开始茁壮成长。

“如果说,十年前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内,还是以动漫产业来唱主角,那么现在游戏产业大有后来居上之势。”高新区(滨江)文创办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高新区(滨江)动漫游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9.45亿元,同比增长43.12%。

随着网易科技、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畅唐科技、渡口网络等30多家龙头企业的入驻,在高新区(滨江),已形成了从游戏研发、运营、推广、渠道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

为鼓励更多游戏企业发展,该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并正式上线运营的,根据年度销售额可获得最多200万元的奖励;获得各类奖项的游戏等文创作品可获10——100万元奖励;对被认定并推广的优秀民族网游奖励10万元;对获得市级以上扶持的游戏等文创项目及获得特别奖励的游戏等作品给予配套。

重点文创龙头企业集聚 文创精品不断涌现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已由单一的动漫产业发展为以文化内容为核心、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为主平台的创新发展格局,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文化会展业几大产业齐头并进。

杭州日报  2014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