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人山人海,玩转动漫

带上鼓鼓囊囊的水壶和钱包,拿着记者实地踩点后制作的攻略

动漫游综合展区。

昨天,第10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从4月28日到5月3日,整个动漫节吸引了74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机构和代表参展。

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本届动漫节国际峰会吸引了世界动画协会、法国戛纳电视节、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加拿大渥太华动画节、匈牙利凯奇凯梅特动画节等10多个国家知名节展负责人来华;俄罗斯首次以文化部领导带队,组成35人代表团来杭参展并举行专场会议。

本届动漫节还有许多首创的内容。

在主会场A馆2楼首次设立ACG动漫游戏综合展区,邀请国内外知名动漫游内容品牌、运营平台、软硬件技术提供厂商、游戏企业和游戏主机厂商参展;首届中国国际漫画展凸显漫画在动漫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首次推出国内外经典动漫舞台剧展演,每天将安排2-3场经典舞台剧目,并将至建德、余杭、桐庐等各区县市巡演。

动漫节的主会场在滨江白马湖,但大家也不用全都挤到那里,本届动漫节还设立了许多分会场。中国美院分会场有人才交流大会、中英动漫教育论坛、动画历史文献联展;凤凰国际创意园里设有国际动画节杭州峰会;浙江传媒学院分会场将举办声优大赛总决赛;杭州青少年中心以“天眼杯“为主要内容,辅以其他互动和教学活动。中山北路照例有动漫彩车巡游和木雕版画精品艺术作品展。另外,中南购物中心的变形金刚展,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原创动漫音乐会,余杭农夫乐园的动漫人偶巡游,桐庐分会场的稻草人田园艺术,建德分会场的酷卖街都是亲子游的可选之地。

作为五一亲子游的选择之一,怎么在人山人海、眼花缭乱的展馆里面找到最佳观展路线?动漫节又有多少玩法?请看小记为大家实地踩点后制作的攻略(门票35元,记得带上水,特别是带宝宝的家长,要注意安全哦)。

动漫节开设了动漫游综合展区,最抢眼的是游戏。边锋游戏占了一大块,里面有卖各种版本的《三国杀》套牌,比如阿狸版套牌。

旁边,甲壳虫动漫开发的《零次元》TCG对战卡牌,阵容非常强大,形象囊括了漫威(包括钢铁侠、蜘蛛侠等各种超级英雄)、《圣斗士》、《航海王》、《七龙珠》、《火影忍者》等等。看到了都会忍不住买一套收藏。

有妖气网站里出售的东西,包括“福禄娃”的背包,漫画《拜见女王大人》,还会举行《星Star》签售会,这个小小展位里必然是人头攒动的。

日本集英社Jump Shop出售尾田荣一郎、岸本齐史等的原画复制品。旁边的Fun Shop是有着中国版《少年Jump》之称的《漫画行》的周边商店。这本同时连载《航海王》和《扳手少年》的杂志,前5期都热卖超过10万册。

今年美国官方授权的变形金刚展吸引了不少目光,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

不过,昨天记者在展览开幕时踩点发现,大部分观众抱着巨大的期待跑来看展,结果失望了。

首先,展览要收费,50块的门票不算便宜。

其次,展出的变形金刚模型太少。擎天柱、威震天、红蜘蛛、大黄蜂、机器恐龙等还是上世纪80年代动画片里的形象,跟这几年的好莱坞电影版相去甚远。而且,它们是不会动的!展厅里还有一辆黄色雪佛兰,贴了汽车人的标签。不要指望它能变成大黄蜂,这不过是一个广告。另外还有3D投影,游客可以跟大黄蜂在电影场景里“合影”。

剩下的地方就是在卖变形金刚玩具了。回想20多年前,这是多少80后梦寐以求的宝贝,在杭州百货大楼孩之宝的展柜前,哭喊着要买擎天柱。可是,对现在00后、10后的小朋友来说,擎天柱是神马?估计还得家长普及了。

动漫节主会场模玩区的性价比要高多了。展区入口有一只接近真人身高,和电影版造型一样的大黄蜂。擎天柱、威震天的模型也在其中。擎天柱还有好几个造型,有全套装备,不仅能变汽车,还有翅膀和武器。

模玩区还有复仇者联盟全员模型;《终结者2》里施瓦星格扮演的T-800和液态金属人T-1000;《第一滴血》里史泰龙扮演的兰博;《星球大战》、《阿凡达》、《进击的巨人》等角色造型。甚至连乔丹、李小龙、张国荣的模型都有。这些模型都和演员本人长得一模一样,简直就像走进蜡像馆。

“杭州——漫画家的摇篮”主题展览是今年新增的,里面分为讽刺、禅意、幽默、插图、连环画等种类。

还设立了肖像展,展出的人物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动漫界明星,还有4位肖像漫画艺术家现场作画。

展览中有日本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白蛇传》全部分镜头手稿、人物设定稿等,这是日本月岡贞夫教授的珍藏,著名的《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都是由他担任作画导演。展览中也有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的手稿和分镜头画稿。

今年恰逢上海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大闹天宫》诞生50周年,《大闹天宫》的原画、张光宇先生《西游漫记》的设定手稿等珍贵历史文献资料都在展出中。

Cosplay真人秀

地点:白马湖B馆1楼

费用:35元门票

大舞台上新增了Cosplay舞台剧表演,台下摆了很多椅子,观众们终于不用坐在地上,或者把小孩放在肩膀上拍照了。

在这个大舞台旁边,还有一个小舞台,这里也会有很多cosplay明星亮相。昨天,甲贺忍者团正在进行排练,吸引了大批粉丝围观,4月30日到5月2日,他们每两个小时,都将上台表演。

值得推荐的是4月30日、5月1日中午,井上杏美将亮相。自从1986年演唱了《天空之城》的片尾曲《伴随着你》,她就成为宫崎骏动画的御用歌手,连续演唱过《龙猫》、《魔女宅急便》等多部动画的主题歌。想现场听一下她的天籁之音,需要一点耐力。因为,这个舞台真的挺小的!

动画文献展

地点:南山路美院美术馆

费用:免费

漫画展

地点:白马湖B馆4楼

费用:35元门票

模玩区

地点:白马湖B馆3楼

费用:35元门票+5元参观费

变形金刚展

地点:江南大道中南购物城

费用:50元

这是一条败家路线

地点:白马湖A馆2楼、B馆1楼

费用:看你的钱包厚薄

钱江晚报  2014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