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法制动漫微电影大赛战火正炽,等你来!

    浙江法制报记者 黄娟

    摔倒的老人要不要扶?巴西世界杯相关商品被侵权,该如何追究责任……这些当下的社会热点,如今被定格在了本届大赛的微电影当中。

    生活有多丰富,艺术呈现就会有多灿烂。第十一届全国法制动漫微电影大赛火爆开幕一个月,大赛组委会表示,目前参赛作品凸显三大特点:社会热点反应快、专业制作水平强、组团参赛热情高。

    社会热点成素材 为作品添彩

    要说今年有什么火热赛事,当属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不,义乌海关选送的微电影作品《礼物》,就要专门讲讲世界杯期间侵权的事。

    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许冲是《礼物》的原创作者之一。巴西“世界杯”期间,知识产权侵权案的高发,让他有了创作灵感。

    “故事围绕着工作和生活两条主线展开。一边,知识产权科关员林远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了一起‘桑巴荣耀’足球侵权案件。不法商人阿奎企图藏匿侵权足球逃避过关,被扣留后,又耍出各种花招隐瞒侵权足球的价格,林远和同事想尽办法完成了侵权货物的货值认定。而另一边,林远女儿要过生日了,因为工作他无法陪伴孩子,案件了结后,林远送了孩子一个正版的‘桑巴荣耀’作为补偿。”许冲说,这次拍摄,科室所有人都出动了,连知识产权科科长也亲自上阵。”

    另一部微电影《我扶了》,也是时下热点话题。热心小伙大军在相亲的途中偶遇老人摔倒,赶忙同路人(相亲对象)一起相救,并把老人送到医院,大军怕引起误解偷偷离去。没料到,他的“一走了之”引来一场大“追查”……最终,大军找到路人(相亲对象)后,才得以还原真相。

    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电视中心的曹宝是作者之一,他介绍说,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老人摔倒而不扶(或者不敢扶起来)事件,他们感慨很深,希望拍摄这样一部正能量题材的微电影,引起社会共鸣。

    专业技术融入 作品更具张力

    如果说剧本是作品的灵魂的话,那么,技术就是支撑整部作品的骨架。作为电影科班出身,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周令非投来微电影作品《拒绝也很酷》。

    “故事创意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一位老师,前期拍摄完成后,我和研究所的同事参与了后期制作,融入了研究所的一些视频处理技术。”他介绍,作品运用了研究院的HDR视频技术(高动态范围联系影像拍摄与制作),这项技术将很多张不同曝光度的照片融合成一张,从而使最终的照片更加饱满,可视度接近人眼所见的景像,观赏度更强。

    广州泰明斯贝动画设计有限公司从50集的动画片中摘选出作品《骗局》、《粮食危机》前来参赛。公司总经理许志欣说,这部动画作品运用了三维动画制作技术。“不同于传统制作,我们运用了角色建模、场景建模等,让人物、演员、场景融合一体,达到逼真效果。”

    “抱团”投稿 凸显本土法制文化

    继去年“组团”参赛喜尝甜头后,江苏省苏州市司法局又向本届大赛投稿箱发来了30件作品。大赛开赛以来,不少单位直接“组团”投稿,集中凸显了地方法制文化特色。

    苏州市司法局法宣处张译天介绍说,通过举办法治文化节,他们在全市征集了很多法治廉政书画作品,在前期筛选的基础上,从中挑选了最优秀的作品向大赛投稿。这批作品的参与面广,创作者涵盖各行各业,有退休的老同志、机关公务员、普通职工、私营业主。他们从工作、生活中汲取题材,作品充分展现了苏州的本土特色。

    据了解,针对此次大赛,该局又在拟定文件,计划将作品的征集活动通知转发到苏州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广泛发动。“希望能够在10月份之前,再向大赛投来一批优秀的法制作品。”张译天说。

 

  2014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