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

综述:

“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自2005年起每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了。大赛通过公共媒体、专业网站和友好团体与单位、面向全球各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征稿,每年从11月开始至次年3月底截止。每届大赛设定几个主题供参赛者选择。本届的主题是“马的故事”、“梦”、“穿越丝绸之路”和“越来越热”,共收到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6769件作品,最终评出金银铜各个奖项共3618个。

为进一步促进各国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从2014年6月开始,大赛联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浙江省对外友好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浙江中南卡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力量,精选优秀作品先后在马来西亚、德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台湾等国际和地区进行国际巡展。

 

国际巡展系列一 德国站

德国接展单位:希尼卡文化交流公司

参展作品:44件

展览时间:2014年7月22日——8月1日

展览地点:德国 德列斯顿市 独角兽画廊

为期十天的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德国站)顺利落下帷幕。短短十天,经历非常。7月24日下午两点,在德累斯顿青年艺术学校举办了本届“天眼杯”优秀获奖作品的国际巡展(德国站)的开幕式。这是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的重点和亮点。

来自德累斯顿市政府文化处处长、“独角兽”青年艺术学校校长和本届“天眼杯”中方获奖代表们参加了此次揭展开幕式活动。德累斯顿市政府的代表首先致了辞,他谈及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对绘画爱好者予以热情鼓励。令人激动的是,他还从参展作品中选出一件其个人印象深刻的画作,结合自己儿时的经历分享了对漫画内容的心得体会,小朋友们在台下满脸赞同,现场一时充满笑声和童趣。德累斯顿青年艺术学校的校长在发言中谈到了关于本次展览作品的主题,她非常感慨中德双方能对爱护地球、保护人类文明达成高度一致的共识,并欣喜德累斯顿艺术学校能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合作,共同举办这次巡展,意义重大,期待双方能做进一步地交流与合作。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带队团长戴春霞老师作为中方代表发言,在表达衷心感谢的同时,期待借助艺术这朵奇葩,使双方的友谊能地久天长,此外还送上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老师的书画作品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等,深受德方喜爱。最后,由德累斯顿市政府代表一一为我们的参展选手颁发国际参展证书并纷纷合影留念。

德国德累斯顿市独角兽画廊里“天眼杯”国际巡展开幕式

德国艺术家为孩子们颁发参展证书

老师把中国的传统书画作品赠送给德累斯顿市代表

赴德国,参展的师生合影留念。

 

国际巡展系列二

俄罗斯站德国接展单位:俄罗斯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艺术中心

参展作品:33件

展览时间:2014年8月6日——8月20日

展览地点:俄罗斯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艺术中心展厅

2014年8月4日“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俄罗斯站在俄罗斯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艺术中心拉开了序幕,展览为期两周。来自北京、杭州、上海、温州、台州等地的49位获奖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展览的开幕式及文艺交流演出,演出后师生们和俄罗斯小朋友一起参观普希金博物馆,在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艺术中心主任伊丽娜﹒扎哈洛娃博士、上海合作组织顾问扎哈洛夫先生的陪同、指导下写生普希金博物馆藏品。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大赛组委会更是精心的设计了参展作品集、希望中俄青少年友谊长存。

小画家赴俄罗斯,参加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中心“天眼杯”国际巡展俄罗斯站开幕式。

展厅内,中俄小画家饶有兴致的参观“天眼杯”巡展。

参展小画家逐一在自己的作品前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儿童艺术中心主任伊丽娜﹒扎哈洛娃博士合影。

俄国教育家、艺术家现场和小画家零距离切磋绘画技巧。

展览开幕式后中俄下画家一起写生普希金博物馆。

午后,中俄小画家一起做游戏,欢乐多。

分别前,中俄小朋友合影留念。

 

国际巡展系列三 马来西亚站

马来西亚接展单位: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 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

参展作品:51件

展览时间:2014年6月1日——10月1日

展览地点:

马来西亚 居銮中华中学

马来西亚 四季彩美育培训中心

马来西亚 槟城钟灵独中

马来西亚 博雅艺术中心

马来西亚 青团运槟城州分会

马来西亚 槟城韩江中学

“天眼杯”国际漫画大赛每年都会收到多幅来自马来西亚的漫画佳作,特别是第九届大赛更是收到了六家团队300余件参赛作品,2014年6月1日至国庆,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马来西亚站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本次展览得到了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的鼎力支持,并受到了马来西亚魏氏艺术学院、简单画室等多家参赛单位的高度关注。在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余荣兴主席、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郑凯聪副主席、东南亚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协会梅德顺秘书长的主持下先后六家机构在马来西亚境内巡展本届大赛获奖作品,他们是:马来西亚居銮中华中学、四季彩美育培训中心、槟城钟灵独中、博雅艺术中心、青团运槟城州分会、槟城韩江中学。共有150件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参展。大赛组委会向为中马青少年漫画交流做出贡献的学校和老师致敬!

“天眼杯”漫画大赛国际巡展,马来西亚站开幕式和颁发典礼,大赛赠送作品集、徽章、丝巾等礼品给参展学校。

马来西亚的小朋友用歌声祝福“天眼杯”大赛越做越好!

马来西亚参展小画家,收获“天眼杯”国际巡展的证书和荣耀

马来西亚国际巡展期间,媒体对“天眼杯”马来西亚站的报道。

 

国际巡展系列四 加拿大站

加拿大接展单位: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

参展作品:50件

展览时间:2014年8月6日——8月8日

展览地点: 加拿大 温哥华 圣乔治学校

8月6日,由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和圣乔治学校承办的第九届“天眼杯”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加拿大巡展开幕仪式在温哥华圣乔治中学举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文化组负责人韩宁领事、王强理事特地前来祝贺巡展开幕。圣乔治夏令营负责人Patrick Dyck、加拿大联邦艺术协会美术馆主管Mila Kostic、中国著名画家毕恭、加拿大漫画家Grahame Arnould和Grey Stainton和金石国际教育集团总裁Maggie Li纷纷发言,从绘画艺术、文化交流、儿童与人类未来等各个方面,对于漫画大赛和获奖作品寄予了高度评价。巡展开幕当天就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家长前来参观学习。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文化组负责人韩宁领事认为,漫画是一种不分国度的文化,尽管很多人不懂汉语,却依然能理解漫画中的寓意,此次天眼杯漫画大赛巡展能来到加拿大,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漫画艺术成绩,也为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扩展了新的维度。据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总裁Maggie Li介绍,本次“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是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品牌活动。第九届大赛以“马的故事”、“梦”、“穿越丝绸之路”和“越来越热”为主题,共收到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6769件作品,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少年儿童用各自的文化诠释主题,由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领衔的专业人士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反复评选,最后共评出特等奖、金银铜各个奖项共3618个。金石教育集团之所以主办此次天眼杯青少年漫画大赛巡展,目的就是将这些优秀获奖作品,尤其是中国青少年优秀的漫画作品进一步向世界推广,增加儿童绘画艺术的交流,也鼓励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加入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漫画比赛。

巡展展出的几十幅优秀的获奖作品,都是本次大赛获奖作品中优中选优的杰作。作者的年龄跨度也非常大,小到10岁大到18岁,画风丰富多彩,极具张力和个性,得到了现场参观者和嘉宾的连连赞叹。

巡展期间还穿插进行了抽奖活动,加拿大联邦艺术协会美术馆主管Mila Kostic为漫画展开幕抽奖,一等奖得者可以任选一幅喜欢的漫画作品带回家。曾经参加过第一届“天眼杯”比赛的小朋友也出现在现场,与大家分享她的感受。

各方面的热烈反映,以及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也令承办主感动不已,Maggie Li说,“孩子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孩子们的‘天眼’是相似的,孩子们对美”追求不分国界和种族在这里产生了共鸣,而这正是我们从事教育交流的基础和目的。”

“天眼杯”国际巡展加拿大站,在温哥华加拿大圣乔治学校开展,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和醒目的宣传板。

“天眼杯”国际巡展 加拿大站 多位嘉宾专程出席开幕式,为孩子们喝彩。

加拿大金石国际教育集团总裁Maggie Li向加拿大友人介绍天眼杯漫画大赛。

加拿大著名漫画家Grahame Arnould 为加拿大巡展致辞。

温哥华 圣乔治夏令营主管Patrick Dyck为“天眼杯”国际巡展致辞

著名画家毕恭为“天眼杯”国际漫画大赛巡展献字祝贺!

加拿大联邦艺术协会美术馆主管Mila Kostic在巡展开幕式中主持现场抽奖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可以任选一幅喜欢的漫画作品带回家!

第一届“天眼杯”漫画大赛参与学生李苏发言!

展厅内观众仔细品读孩子们的作品。

 

国际巡展系列五 日本站

日本接展单位: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中日中文化交流协会

参展作品:100件

展览时间:2014年7月20日——7月30日

展览地点:日本东京

2014年7月20日——30日, 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日本站在东京圆满落下帷幕,中方20位获奖选手出席展览开幕式及交流活动。共100幅本届大赛获奖品参展,本次展览得到中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鼎力支持。日方为孩子们准备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传统书画交流活动,并且专门为此次活动印刷了参展作品集。

“天眼杯”国际巡展日本站开幕式。

“天眼杯”国际巡展,日本站 参展中日友人合影

展览现场中日小朋友切磋书画技艺

参展中国小朋友和日本小朋友交流,互赠大赛纪念品。

 

国际巡展系列六 台湾站

台湾接展单位: 台湾县花莲小学

参展作品:50件

展览时间:2014年国庆节期间

展览地点:台湾县花莲小学

 

与台湾县花莲小学合作,即将在国庆期间开展2014“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国际巡展台湾站。

 

  2014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