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十万个冷笑话》虽玩转粉丝经济 奈何难称电影

    《十万个冷笑话》元旦上映以来,截至1月6日,已在全国掠下9060万元票房。与其说《十万个冷笑话》是一部电影,毋宁说是“粉丝经济”的产物。工作日的下午场,齐刷刷坐满五六排,全场哄笑,吐槽不绝。假使开通弹幕,怕是离场时都不免肩酸手抖。可光天化日再回想,好像也没留住什么。

    当下的时代,吐槽是生产力,吐槽是“播种机”,吐槽是“全宇宙底Energy底总量”。

    《十万个冷笑话》“剧而优则影”,坚持吐槽,毫不动摇,还将主角设定成“宇宙和平守护者吐槽星人”,靠“吐槽能量”蓄气、爆大招、具象出交通工具。相应地,大反派名叫“NewBlash”,译作“鸟不拉屎”,也足以管窥全片从一而终的“无厘头”。

    如果对年轻人的话语体系并不熟稔,看这部电影多半会发懵。脑洞还来不及打开,乌泱乌泱的槽点就扑面而来。譬如李靖的设定,百分百被空手接白刃,全片将这个梗用到烂大街,违和的喜感掰扯得淋漓尽致。几乎每一次,都能换来此起彼伏的笑声。

    又譬如时空之间的总控,竟然由一只操着满口中国台湾普通话的“时光鸡”完成。这位混乱的始作俑者上蹿下跳整蛊捣鬼,还不时迸出一些“只是个小职员,工作多,没提成,人家休假我加班,房贷没还清,保险自己买”之类的抱怨,倒成了观众呼应现实的情感出口。

    至于匹诺曹和白雪公主的“匹匹”、“雪雪”配对,哪吒的童颜巨体金刚芭比造型,也充斥着各种乱入。可说到底,《十万个冷笑话》的姿态,却是不建议“乱入”,或者说非请勿入的。

    一部100分钟的电影,通过大量解构、拼贴,实现了对严肃的消解、对笑料的重建。

    仔细分辨,主创团队在电影里融汇了大量流行元素。

    正面角色六人组的设定像是另类的《复仇者联盟》,或是《银河护卫队》,鸟不拉屎大王也借鉴了钢铁侠和变形金刚。虽然三件神器是丢三落四的“神祇”小金刚遗落在人间的手机、钥匙、信用卡,但迷宫却形似《雷神2》。导演也不避讳,一开场就用漫威式的漫画串场,既是致敬,也是调笑。

    当然,从人物形象到配乐恶搞,也都少不了《海贼王》、《新世纪福音战士》这些日本动漫的影子。片尾“匹匹”和“雪雪”的深情对白,是向琼瑶阿姨“问好”,最后,西游四人组还来打了一次酱油。

    通过如是种种,《十万个冷笑话》摆出一个姿态:懒得再解释,懂的自然懂。

    事实上,回溯拍摄初衷,电影的运营思路一以贯之。借电视剧积累的粉丝效应,《十万个冷笑话》在2013年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集得百万元人民币,电影项目由此成功启动。当日的提法,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众筹电影”。如今,粉丝只是来一偿当日许下的梦幻而已。

    可实际的观影效果,也许未必如主创所期待的那般完美。一方面,不少前情不明的观众纷纷问起“这是什么意思”、“电视剧里也这样吗”,另一方面,冲着“新番”而来的老粉,又嫌弃大量画面和情节在电视剧中早已曝光。看来看去,只剩下“精神病人思路广,脑残儿童快乐多”的一时欢愉,聊作回报。

    让观众发笑是本事,可电影,毕竟还有门槛在。虽说中国电影半推半就地步入了“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年月,师道到底还存在。如若只有抵死讨好和玩闹任性,缺少创意、剧情烂俗、画面呈现又简陋粗率,从头至尾不带换气的冷笑话乱炖只会令观众倍感寒意。

    屏蔽此推广内容  说周星驰“无厘头”,演到中途,总还有峰回路转。行至尾声,也都能见小人物的悲喜。可《十万个冷笑话》的玩法,除了一时的“哈哈哈哈哈哈哈”,事后想想,好像也只剩下“呵呵后”了。

    念几句“我勒个乖乖”,做几次鸡贼的植入,都算不得大事。可抖机灵要抖满100分钟,想想也有点焦心。绷到最后,励个志,卖个萌,就算糊弄过去了,粉丝心地善良且不去说,骗路人观众就没意思了。

    电影诚可贵,票房价更高。若为粉丝故,两者皆可抛。顺着这种价值观,《十万个冷笑话》也许是成功的商品。但有时想想,文化产品,总应该有区别于其他商品的地方。

文汇报  2015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