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孔雀王子”和他的黏土动物王国

2013年,寻常的一天,西湖断桥边的傍晚,有残荷几许,却多了一道与平常不同的风景。一个年轻人,在进行现场创作,他纯手工制作的黏土作品,引来了许多游客围观。其中,《孔雀王子》最奇妙,故事讲述了一只孔雀,受到诅咒而等待千年,只为梦中的仙子……

这个年轻人就是杭州黏土艺术家张立刚,大学学的是国贸,毕业后干的是修飞机的工作,现在却是黏土动物王国的“孔雀王子”。

捏出上万黏土动物只为“心爱公主”

“孔雀王子只是我众多作品的一个主角名,作为作者,其实我的经历故事也和他类似。”张立刚坦言,“我来杭州也缘于一个女孩,一个在杭州很多人都认识的传奇美丽女孩。她拥有不老容颜,好似施过魔法,她也在创造一个梦的故事世界,就像这个杭州天堂城的公主。”但关于“公主”的更多信息,他不愿透露。

张立刚说,“杭州公主”是他艺术人生的起点,是他的创作动力,也是一个现在还不能揭示的“爱情魔盒”。

“我不想像大部分‘正常人’一样,只是在上班、下班、购物、娱乐。我想在做现实世界里的事情时,还要实现梦想。”于是,张立刚将自己调整成双核自由切换模式:“一方面为衣食住行奔波,另一面捏出上万黏土动物,构成一支黏土军团;编故事,只为那心爱的公主。”

张立刚说,自己从事今天的这个职业,有偶然,也有必然。“大学里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毕业后学习飞机维修课程培训,第一份上班的工作是在航空公司修飞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张立刚放弃了修飞机,而改作小小黏土人呢?

“在航空公司工作3年后,发现自己的同事,60岁的泰国工程师在飞机下疲惫的背影时,我反问自己:那是我的未来吗?于是我辞职了,我想创造属于我的时代!”张立刚说,毕竟我来到这个星球就那么一次,为何不疯狂一次呢?

创作是件很享受的事

看到了张立刚的黏土动物军团,我们在惊叹他神乎其技的手工时,也会好奇:这些作品是怎样诞生的?

张立刚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创作过程——

黏土是纯手工制作的,要经历“手捏—烤制—上色”三个部分。小作品平均要花费5—10分钟,大作品几小时到2天不等。张立刚说:“好多人觉得我累,创作很麻烦;吃惊我一个人能捏那么多。其实我很享受捏它们,不累的!”

张立刚一直强调,与寻常人相比,他是极幸福的。他有好多80后年轻人缺少的乐观平和的心态,强大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战神般的坚韧战斗力。他还有好玩的工作,没有压力。他的作品一般卖5到50元不等,一天能赚许多。“而最幸运的是游戏规则自己定,把爱好当工作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说起这个,他一脸幸福。“虽然不少人也会说目前工作满意,那也只是薪水多点或者工作量不大,时间宽裕罢了,却不得不面临太多攀比俗事。”

在他看来,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很简单:能养活自己是前提,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享受未来不可遇的刺激,享受梦想带来的甜蜜。“捏泥人是创业,创业就是演绎故事,实现童年未完成的梦。”

“我的梦就是,将来环游世界办展览,代表中国可爱的黏土艺术,率领‘大军’登陆诺曼底,从巴黎‘打’到柏林。”小时候,我们都是梦想家,但长大的我们却不敢轻言梦想。张立刚则不同,对于梦想,他微笑而笃定:“希望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里,实现梦想,得到真爱!”

  2015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