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大学也是蛮拼的 不仅有校园吉祥物还出炉“周边产品”

大城小C

抱枕

校服和文件夹

一个戴着博士帽的蓝色卡通鹰,一个扎着粉色蝴蝶结的粉色卡通鹰,这对公仔名叫“大城小C”,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吉祥物,是城市学院“中英文”名结合下诞生的“宝贝”。这对公仔由2004届新闻专业校友设计,设计寓意“浙大雄鹰,展翅高飞”,由于学院还很年轻,就选择了雏鹰。

校园吉祥物在国内不多见,在杭州高校中也不多,但是在国外的高校却非常盛行。美国的大学都有自己的吉祥物,例如斯坦福大学是树,普林斯顿大学是老虎,加州大学圣鲁克兹分校是香蕉鼻涕虫……这些吉祥物是校园文化的载体,迎新、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中都能见到吉祥物活跃的身影。

校园吉祥物周边产品受师生欢迎

日前,中国文化传播中心浙江联络部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产学研合作平台“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中心”挂牌成立,与此同时,针对城市学院的校园文化产品开发项目也同步展开——

近期,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5文化校园建设年”上,“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中心”首批系列创意产品面世,印有“大城小C”标识的各类校园文化产品纷纷亮相,展示了一个个活泼可爱的校园卡通形象。

“大城小C”抽象化平面形态是由FANDESIGN工作室对已有的吉祥物“大城小C”具象化立体形象进行元素提炼创造出来的,形式简洁,特征明确,亲和力强。此次“大城小C”的衍生产品包括帽子、围巾、床单、抱枕、环保袋、水杯、文具等,一亮相就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FANDESIGN工作室负责人张帆老师说,这些周边产品上造型生动的卡通形象,都是由工作室的师生们在“大城小C”抽象化平面形象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拓展设计的。

学生称使用自己设计的产品有成就感

“大城小C”的周边产品主要面向城市学院的学生和校友们。

“开发衍生品不是盲目去做的,床单、茶杯、毛巾、帽子、抱枕是我们第一波开发的重点,用这些不同的样品来试探一下市场,而学生就是最好的体验者,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得到学生群体的认可。”张帆老师说。

“能把自己想到的图案应用到设计中去,生产出实际的产品,并亲自试用,会有一种成就感。此外,这次的作品是作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校园文化系列产品亮相,能够展现我们学校的特色和文化,影响周围的朋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浙大城市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三年级陈绮说,她全程参与设计了吉祥物周边产品。

谈到未来的产品,张帆老师的展望是能够面向更广大的市场和公众,甚至将它做成一个潮流品牌。

  2015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