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揭日本美少女文化:早期权贵爱娶10多岁少女

中日关系磕磕绊绊,中国人对待日本的情感潮起潮落,“日货”不时在激愤的民情下遭遇抵制。但是,有人调侃地说,即使最坚定的中国“愤青”,也不会把日本美少女列入他们抵制的名单。

从古代“公主”到现代萝莉,日本人对美少女情有独钟。

中日关系磕磕绊绊,中国人对待日本的情感潮起潮落,“日货”不时在激愤的民情下遭遇抵制。但是,有人调侃地说,即使最坚定的中国“愤青”,也不会把日本美少女列入他们抵制的名单。究其原因,可以说,在樱花、相扑、插花、茶道之外,“美少女”已经成为日本文化、经济、人性的重要符号。

萝莉是日本美女的王道

常接触日本当代流行文化作品的人,往往会惊异其中的美少女文化,即这类作品中充斥着各种美少女的形象和元素。她们或是作为具有特殊属性或超能力的女主角,在虚拟的时空中大杀八方,或是作为男主角身边不可或缺的重要“配搭”奔前跑后,或是作为情节、画面中引人瞩目的“重要道具”被着意渲染。她们是女学生、女忍者、千金小姐、古代公主、魔法学员,甚至其他奇怪的身份。

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她们大多具有大大的眼睛、姣好的面容、可爱的造型、相对感性和单线条的思维模式,以及被戏称为“圣母情节”的泛滥同情心。更重要的是,她们几乎都是介乎女孩和成熟女性之间的高中女生年龄,日本称之为“高校生”。简以言之,无论动漫还是影视作品中,娇小可爱的童颜萌妹子是最大卖点。对日本美女来说,妩媚、性感都属于剑走偏锋,萝莉才是王道。只要身材娇小、童颜粉嫩、一双大眼睛如梦如雾,最好再带点儿傻乎乎的天然呆,那就是人们最爱的自然萌了。

维基百科上说,日本创世之初,父神伊弉诺尊曾言:“喜哉,遇可美少女。”“美少女”一词,则是来自20世纪上半叶日本作家太宰治的短篇小说《美少女》。笔者对此并无详细考证,但可以说明的是,作为日本“无赖派”文学代表人物之一的太宰治,写《美少女》这篇小说的时候,正是把自身锁定为处于“排除与反抗”时期的“市井小说家”。这种潜在的“排除与反抗”,或许构成后来日本美少女文化的潜质之一。通俗地说,美少女文化是一种用美色、异色、青春之色夺人眼球,凭此颠覆旧有观念、情感、秩序的文化。

选美推动美少女文化

日本打造美少女文化是从娃娃抓起。国民美少女大赛是日本全国性的挖掘和培养明星的权威赛事,从25年前开始不定期举办,近年基本稳定在每3年一次,参赛人员限定在12岁-20岁之间。2012年的第13届国民美少女大赛,报名人数达10多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东瀛列岛拥有千余种选美比赛。从区域看,除了全国性的“日本国际小姐”、“日本小姐”和“日本环球小姐”三项顶级选美赛事以外,还有北方的“冰河小姐”、南方的“芙蓉小姐”等。国有国选,县有县选,市有市选,甚至两三百人的小村庄里,还有“最美村姑”评比。从年龄段看,小学里有“甜美小天使”,中学里有“最美少女”,大学里有“校花”,半老徐娘们也不甘落后,参加“美熟女大赛”。日本最有人气的偶像组合AKB48,就由全国海选出的几十名14岁左右的青春美少女组成,被誉为“日本第一国民女子天团”。

让无数粉丝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女星更是多有美少女,星野亚希、佐佐木希、小仓优子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火了十数年的“早安”少女组,每期成员都是十几岁的女孩;新近爆红的网络红人泷泽萝拉,靠着一张萝莉面孔和可爱的自拍照,成为日本的“国宝级美女”。

这种文化还一直在输出。中国香港曾流行的电影“逃学”系列,台湾地区的《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等“学园少女戏”,以及众多韩剧“高校戏”,都可追溯到日本美少女文化的根子,有些甚至是痕迹明显的照搬照抄。

寻找日本美少女的历史社会土壤

日本美少女文化之所以能够流行,有历史的因素,最早可以追溯到《源氏物语》(1001-1008)时期,甚至更早。日本古代的贵族、武士普遍蓄养大量后宫,渲染宫廷和“大奥”(编者注:将军的“后宫”)生活的文学作品层出不穷,贵族、武士的家宅成为美少女聚集的场所,被传统雅文化津津乐道。这也成为苦于生计、成家立业无着的贫民和渴望往上爬的野心家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由于悬殊的等级制度,贵族、武士后宫的真正场景,以及美少女们的真实面目,普通人其实很难得知,因此凭想象渲染后宫场景的“俗文学”在市井不胫而走,思而不得之下,那些让美少女“走入民间”的公主落难或女忍者故事,也就成为“俗文化”里的重要章节。

一些最终爬到高位的小人物一旦有了条件,就会迫不及待地“搜集”高贵美少女的“真身”。笔者查看资料,发现一些贵族、武士的妻子多是10岁左右结婚。大名鼎鼎、出身寒微的丰臣秀吉,爬上关白高位后,便娶了许多年纪幼小、身份高贵的美少女。德川家康30岁出头就当了祖父,年逾六旬还由一位10多岁的侧室添了一个儿子。

明治维新后,日本大力推行西式教育和衣着,少女进入学校,并且以近乎统一的、水兵服变种的校服形象示人。和传统日本女性厚实严密的衣着不同,高校女生校服清新大方,“暴露”较多,容易引起男性的丰富联想。而在西化背后,日本视妇女为男性附属品的传统文化并无根本改变。妇女虽获得更多读书、就业机会,但社会仍习惯性认定其结婚后的最终归宿仍是丈夫和家庭。因此“制服时代”就成为青春文化甚至情色文化自由度最大的时段。

进入现代,日本流行文化的读者乃至许多作者,本身要么是高中、大学学生,要么对这个阶层的生活十分熟悉。对他们而言,将“水兵服少女”设定为幻想系文化的女主人公,既容易接受,也是最熟悉的创作元素。流行文化说到底是商品文化,既然商品的客户群和制造者都是对“高校少女”最为熟悉的群体,出现美少女文化潮流就成为必然。这和美国当代流行文化里常出现摇滚青年造型,香港TVB剧中刻画出色的女性角色往往带有中环白领女性特质,道理是共通的。

从社会心理看,我们以往都认为日本是男尊女卑的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低下。但是,正如美国学者埃德温·奥·赖肖尔在《当代日本人》一书中所说,“日本妇女的地位其实比日常所看到的更重要。……现代日本家庭的核心是母亲而不是父亲,起主导作用的也是母亲而不是父亲。……男孩非常依恋和依赖母亲,是日本人的一个重要心理。”这或许也是日本美少女文化的社会基石之一。

御宅族的出现、“电车之狼”的流行、独特的秋叶原文化和漫画文化,也都对这种美少女现象推波助澜。她们会改头换面,出现在架空、玄幻、情色、打斗、魔法等诸多平台,但“水兵服少女”的本质却宛然可辨。

 

新华网  2015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