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霹雳布袋戏全球第一部3D布袋戏电影即将上映

霹雳布袋戏剧照

霹雳布袋戏剧照

高端访谈室10

木质人偶,卡通可爱,用绳子拉动来控制,其眼睛能动,手脚也能灵活转动。

越来越多大陆游客去台湾旅游,很多人都会带回一种手制礼品——布袋戏偶,之后,大家也知道了,在台湾风靡的“偶动漫”就是——霹雳布袋戏。

曾有人评价,霹雳布袋戏是中国传统戏剧中难得的追上新时代步伐的戏种。

确实,如今,痴迷于霹雳布袋戏的“漫迷”,早已从中国台湾蔓延到整个亚洲。而且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年龄在20岁以上,并有稳定收入的成年人。

最近,记者在杭州遇到了文思敏捷的黄文姬女士,谈到热爱的布袋戏事业,她热情又兴奋。

做不一样的动漫

在传统的戏剧中,布袋戏的演绎类似于戏曲,无论是唱腔、发音,还是人物装扮。但是,在台湾它却可以发展成为很多人追捧的动漫,其中必有奥秘。

因为,布袋戏在众多的民间技艺中,其发展一直跟随科技脉动。从最初的刀枪剑戟开打到如今的放电、放五彩金光、镭射,这些变化足以让老一辈艺人瞠目结舌。而使布袋戏如此闪耀光芒的,首推台湾云林的黄氏家族,由他们创建的“霹雳布袋戏”彻底颠覆了原始戏码的粗糙形态,并使其一步步成为布袋戏中最具震撼力及影响力的分支。

黄文姬告诉记者:“霹雳布袋戏结合了实际与技术,拍摄场景都结合实际搭建,如今,还在借助电竞技术中最最流行的2D和3D的数字特效,这样能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吸引年轻人的眼球。”

另外,黄文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霹雳布袋戏学习日本卡通,设计了一大批玩偶和图样等周边商品,带动起庞大的衍生商品市场。

坚持原创风

在多次采访中,很多从事动漫的业内人士都推崇原创动漫,这个理念也和“霹雳”不谋而合。

黄文姬说:“因为霹雳在台湾一直走的就是民创故事。霹雳布袋戏已经有65部,每部都有一些经典的角色和故事。杭州本土的翻翻动漫,还特别去台湾做了一次市场调研,他们对《刀龙传说》最感兴趣,这部戏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它的设计、故事、角色都非常精美,他们想让霹雳授权,把这部布袋戏做成漫画。”

黄文姬说,之所以大陆的动漫公司会对霹雳的故事感兴趣,就是因为他们是原创的,有故事性的,可以打动人的。“我们比较关注并会改编中国奇幻题材的故事,这是很少有的,因此很讨喜。”

结缘国漫,推广“中国风”

其实,具有强烈中国风的霹雳布袋戏和杭州很有渊源。

黄文姬说:“我们近几年都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国家级的动漫基地,我们霹雳很开心能和这个基地进行合作。”

黄文姬坦言,来到杭州,跟全中国的戏迷交流,让大家与霹雳布袋戏这种“偶动漫”亲密接触。“我们和杭州的动漫公司合作的布袋戏《西蝴蝶梦》,用动漫的手法拍摄了这样一部爱情奇幻的改编剧。这个节目在动漫节也展出过,是短片。当时反响不错,观众反应很热烈,说明大陆的观众是能接受霹雳的。”

全球第一部3D布袋戏电影即将上映

大陆戏迷通常是通过网络接触霹雳布袋戏的。近年来,霹雳布袋戏在大陆已经拥有越来越广泛的戏迷,霹雳官方也打通了数个主流视频网站的播放渠道,并且推出普通话配音版本(原先只有闽南语配音),方便大陆的新戏迷。而霹雳也一直在考虑在沿海乃至整个大陆地区做更多的布局,授权实体店也在考虑之中。

采访中,黄文姬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讯息,霹雳即将推出一部3D立体电影——《奇人密码:古罗布之谜》,将实拍与动画特效结合,2015年春节前后在台湾和大陆同步上映。

黄文姬介绍:“这部电影的背景设定在汉代,讲述古楼兰国消失和罗布湖沉没的神秘的原创故事,里面有一些奇幻的情节,也有一些武侠打斗的,让更多的大陆人可以了解布袋戏。”她说,为了适应大陆市场,霹雳的电影将使用普通话配音,改变台语配音的原始做法。

名片

霹雳布袋戏

布袋戏起源于福建,后传入台湾。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新发展出一种电视布袋戏,自其上演后就一发不可收,连续播出十多年,迄今一千多集,剧中仅有名有姓的主要人物不下数千,宏大直逼三国,细致堪比红楼。每出剧的剧名皆以“霹雳”二字得名。

霹雳布袋戏以武侠玄幻为主,以素还真作为主线衍生的一系列江湖恩怨故事,配音为台湾闽南语,估计这配音很多人一开始都会很不适应,但是若习惯了你会慢慢爱上黄大的口白。因此,有众多“粉丝”疯狂追捧。

黄文姬

台湾霹雳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作人

  2015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