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关于“阿狸爸爸”Hans的几个秘密

阿狸爸爸”Hans 徐瀚

阿狸系列

“阿狸爸爸”Hans,本名徐瀚,他就是那只可爱、呆萌、温暖的小狐狸阿狸的原创作者。初见Hans,是在去年底举行的第六届“我是动漫王”全国青少年动漫创意大赛的现场。他站在蔡志忠等一众漫画家前辈中,年轻得十分显眼,但是却又不失自己的气场,不说话时显文静,一开口,则是阳光大男孩。在现场,他还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学里画漫画追前排女生的小秘密。

时隔一个多月,再次与Hans对话,电话里他的声音依然阳光文雅。这一次,他和我们分享了更多“秘密”。

秘密一:象牙塔里,他并不是最拔尖的那个

本科就读于清华美院,研究生还是就读于清华美院,这说出去是任谁都羡慕的求学履历。父母的开明,让Hans的学画生涯并没有遭遇什么挫折,直到走进了象牙塔里。

“本科我学的是平面设计,无论是专业成绩,还是实习表现,我都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个。”Hans说。因此,每当回忆起大学生活,他感触最深的还是“挫败”二字。但好在他有所专长,那就是“创意”。“大学的时候我曾参加一个广告比赛,让我们给‘保险’做广告,当时我拿了金奖。”

这个获得了金奖的创意是这样的:如果砸中牛顿的不是苹果,而是一颗彗星;如果阿基米德在浴缸里没发现浮力,而是滑了一跤——看,成功有可能伴随着意外。

是不是很有趣?这次比赛的成功让Hans有了新的努力方向:在创意和绘画之间寻找结合点。

秘密二:别看他现在是“甲方”,曾经也做过“乙方”

在本科毕业和就读研究生之间的两年里,Hans在北京做了一名普通的上班族。

“那时我在一家广告公司帮人做网页设计,也就是做‘乙方’,听人差遣。”他说。

这两年的白领生活有些枯燥乏味,他每天都得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上下班,心中对理想的追求也慢慢模糊起来。“当时我自己也在辞职考研和继续工作之间摇摆纠结。直到一位朋友对我说,你想要创作作品,哪怕你到了60岁,也可以继续,但是读书就要趁早。最后这句话触动了我,我这才选择重回校园。”

攻读研究生时期,Hans遇见了第一个合伙人,为“阿狸”的艺术与商业版图打下了基础。从此以后,他才真正成为自己人生的“甲方”。

秘密三:画画时,他喜欢听《乡村爱情故事》

很多同事都没有见过Hans创作时的样子。“因为老师在创作时喜欢安静,因此他一般都在家里创作。”他的工作伙伴说。

真的是这样吗?就像歌手有的爱赤脚唱歌,有的爱关灯唱歌,漫画家Hans也有自己的“小怪癖”——他其实喜欢在画画的时候来点“背景声音”。

“我一般会挑一部说普通话的连续剧,画画的时候听剧情。一段时间里哪部电视剧最火我就听哪部,像《乡村爱情故事》,现在正火的《武媚娘传奇》,我都听过。”他笑着说。

秘密四:和漫画家朋友聚会时,不聊技术聊八卦

Hans自认不是“工作狂”,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讲师。当漫画家Hans在绘画创作上遇到瓶颈时,就“转换”成另一个身份,回到菁菁校园里,和年轻的学子们交流绘画技巧、创作心态,以此来放松心情。

工作伙伴们私下透露:别看绘本中的阿狸时而细腻忧郁,时而调皮疯癫卖萌,生活中的“阿狸爸爸”Hans却是再自然普通不过的一个大男孩,既不会摆出讲师威严刻板的样子,也全然没有故事中那些闪现的多愁善感的影子。

所以当他说,和其他漫画家朋友聚会时不喜欢聊画技,而喜欢聊八卦,也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秘密五:一辆巴士,被他画在了阿狸的故事里

虽然常驻北京,但是漫画家Hans常常因为作品签售等活动的关系来到杭州。

更早一些,在2005年的时候,研究生Hans和朋友们南下来到杭州游玩。那次游玩,他机缘巧合搭乘了一辆车牌为“K155”的公交车。

这一趟公交车在杭州人中知名度较高,因为号牌形似“KISS”,是有名的浪漫爱情巴士。初来杭州的Hans也心有灵犀,这辆红色的公交车在他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0年,Hans推出第二本童话绘本《阿狸·永远站》。很多杭州读者发现,杭州的浪漫都市传说“KISS”号巴士被画进了阿狸的故事里,小狐狸乘坐着这辆巴士到处寻找“永远”,这样一个温馨的故事,温润了人们的心灵。

“K155路公交车现在还在吗?”采访的尾声,Hans问我。

“曾经停驶了一段时间,但是2013年的时候又恢复了呢。”我告诉他。

“真的啊!”听了这个回答,Hans很惊喜。

  2015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