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致80后:那些动画片里的美好与感动

灌篮高手(资料图片)

    在绝大多数80后的回忆里,动画片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从打小怪兽的奥特曼,到斗败格格巫的蓝精灵,再到热血澎湃的灌篮高手……那些曾带给我们欢笑和泪水的画面,那些个性鲜明的角色,那些信手拈来的经典剧情,即便到如今三十而立的年纪,都是抹不去的记忆。

    回想那个看动画片的年代,有多少人曾以为自己就像动画片的主角那样无所不能。然而,动画片里的角色不会长大,也不会改变。皮卡丘永远能跟着小志一起冒险,达也和小南永远牵着手走在甲子园……他们永远在那个二次元的世界里——单纯而美好。

棒球英豪(资料图片)

    然而如今,80后已至而立。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已经不再看动画片,也没有了曾经单纯的心态。有的只是那些有关动画片的回忆,那些留在心间的感动。

    那时,动画片里大多上演着美好的结局:一直追求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历尽千辛万苦的两人终于在一起了,恶贯满盈的坏人终于被消灭了……童话般美丽的结局,曾给年少无知的小孩们描绘过美好的未来。

    然而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80后们在三次元的世界里体会着现实的五味杂陈:有些事情努力过却做不到,有些错误涂抹过却灭不掉,有些人挽留过却留不住……

    尽管长大的我们不再单纯,但动画片里的美好却让我们学会了坚强与勇敢。

    那些做不到的事情,抹不掉的悔恨,留不住的人们,都不是牵绊我们的理由。《游褒禅山记》中说:“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那些动画片里的单纯与美好其实只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缩影;要想留住这份美好,我们需要付出的是坚定的努力和一往无前的拼搏。

千与千寻 (资料图片)

    还记得《千与千寻》的结局:千寻背对着白龙,带着无人知晓的美好记忆,走回了自己原来的世界。千寻无法回头,白龙无法追随。他们再也无法相见……

    也许这就是80后在当下应该有的心态:心怀美好的记忆与感动,带着勇敢与坚强走向未来。

新华网日本频道  2015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