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微电影带你看懂浙江 小制作动画捧回“金鸽奖”

特别大奖暨“金鸽奖”获奖代表领奖

    “说到浙江,谁都能聊上几块钱。但除了西湖,你真的了解浙江吗?”一部短短3分多钟的动画微电影,嬉笑诙谐却内蕴深厚,不知不觉把观众带进了引人入胜的诗画浙江。

    在今天举行的“微力无穷——2014美丽浙江城市形象微电影(视频)大赛”的颁奖典礼上,一部名为《3分钟看懂浙江》“小制作”,不仅拿下了本届大赛的特别奖,还一举夺得浙江省对外传播微电影(视频)金鸽奖。

    近400部作品讲述浙江“好故事”

    《渔光曲》、《智取威虎山》、《庐山恋》、《霸王别姬》……晚会伊始,舞台荧幕上一幕幕国人熟悉的影像片段,勾起了现场不同年龄嘉宾、观众岁月的回忆,迎来了这次以电影为主题的盛典。

    “微力无穷——美丽浙江城市形象微电影(视频)大赛”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旅游局、省文联主办,并联手浙江在线和各主流媒体共同打造。

    在目前国内的各类微电影赛事中,集中以“城市形象”为主题的微电影大赛尚属首创。作为2014年浙江省“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宣传活动的重点项目,本届大赛正是这样的一次尝试。

    从去年4月启动以来,大赛累计收到近400部视频作品参赛。除浙江外,还有来自北京、广东、四川、新疆等地的微电影制作爱好者和机构参赛,以不同视角解读浙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大赛紧扣“讲好浙江故事,展示两美浙江”的主题,以微电影(视频)为表现形式,通过网络传播平台征集并评选出了一批优秀外宣微电影(视频)作品。

    

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现场点评优秀作品

    微电影微视频“金鸽”双料开花

    在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中,《3分钟看懂浙江》和《面朝大海》尤为引人瞩目。两部作品以其优秀的创意和精良的制作,双双捧得“金鸽奖”。

    “金鸽奖”是浙江省对外传播领域唯一的政府奖,也是集中反映浙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我省对外宣传工作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制作精良的卡通动画《3分钟看懂浙江》用个性鲜明的网络语言博得了观众的眼球,在简单的构思中不乏幽默元素,用短短三分钟说尽浙江之美,堪称本次大赛视频类作品中的经典之作。另一部饱含真挚、淳朴、正能量的作品《面朝大海》,则以娓娓道来的叙述,讲述了小城象山的平凡故事。

    正因为充分体现了视频、微电影的优秀特质,因此大赛授予这两部作品特别大奖的最高荣誉,同时获得浙江省对外传播微电影(视频)的“金鸽奖”,成为本次赛事最为夺目的“双生花”。

   

 “最佳组织奖”获得者

    浙江首个旅游微电影网站亮相

    本届大赛的作品将镜头对准了浙江与浙江人的各个方面,从衢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杨继洲针灸”,到展现武义秀美山水间的温泉文化,再到由耳朵带领观众走进宁海的惬意旅途,还有“中国耐力之王”陈盆滨永不停息的浙江脚步……每一部作品都满含对这一方土地的热爱,将一个积淀深厚、内涵多元、形象鲜活的浙江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最终,除满载而归的《3分钟看懂浙江》、《面朝大海》两部作品外,《神针》、《穿越历史的药方》、《静城·宁海》、《奔跑者The Runner》分别获得最佳故事奖、最佳制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外语奖,《明天的太阳》、《幸福泉》、《回家》等12部微电影获得提名奖。此外,颁奖典礼还颁发了本届大赛的最佳组织奖。

    在颁奖典礼上,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省旅游局打造的浙江省首个旅游微电影网站也抢先亮相。网站将在2015年春节后正式上线,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网罗浙江的美丽风景,以微电影的形式将浙江的山水人文转化为精彩的视觉享受。

浙江在线  2015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