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瑞典漫画家维尔克斯:9年近10次死里逃生

瑞典漫画家维尔克斯。

瑞典漫画家维尔克斯。

    如果此次哥本哈根第一起枪击案件最终被证实针对瑞典漫画家维尔克斯,这对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死亡威胁了。实际上,他早已是伊斯兰极端组织死亡黑名单上的常客,经历了差不多10次的死里逃生。维尔克斯表示自己除了收到死亡电邮,还不断收到死亡短信。按照他的说法,他不是狂热的种族主义者,也没有政治立场。作为艺术家,他只是在探寻事物的界限。

    2007年,维尔克斯针对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进行了一系列绘画创作,引发了一场国际性的争议。这些作品原本计划2007年7月在瑞典当地一个艺术展览中展出,但出于安全考虑和对穆斯林暴力袭击的恐惧,开幕后不久就被展览的组织者摘除了。

    2007年8月,瑞典的一家报纸刊登了维尔克斯这个系列中的一幅作品,当时是作为一篇社论的配图,这篇社论讲的是自我审查制度和宗教自由。这件事招致了一场论战,并获得了国际性的关注。当瑞典其他一些报纸也刊登了这些作品后,遭到了瑞典当地穆斯林组织的抗议和几个伊斯兰国家政府的谴责。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家之间建立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也呼吁瑞典政府对维尔克斯采取“惩罚性行动”。在这场争论后,维尔克斯被迫生活在警察的保护之下,因为他接连收到了好几份死亡威胁,其中包括一个声明,附属于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基地组织愿意提供15万美元作为暗杀维尔克斯的筹码。

    2009年,一名自称“圣战珍”的美国白人女子科琳·拉罗斯也曾策划谋杀维尔克斯,她曾招募其他“圣战者”共同实施这一阴谋。拉罗斯还曾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过一段录像。在录像中,她说迫切希望能够帮助减轻穆斯林人的痛苦,而后开始和极端分子互发电子邮件,策划杀害维尔克斯。拉罗斯后被美国警方控制,并被判处10年监禁。

    2010年,维尔克斯在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哲学讲座上发表演讲,课堂上约15人发出高喊声,试图中断他的讲座,随后一名坐在前排男子冲上讲台,用头撞向维尔克斯,他的眼镜被撞破,所幸他本人没有受伤。在混乱中,有人用阿拉伯语高喊:“真主至大”。根据美联社报道,维尔克斯被基地组织锁定,悬赏15万美元要取他的性命。

    2010年11月24日,由索马里伊斯兰组织青年党制作的视频发出。在视频中,一个说着瑞典语的声音呼吁“所有在瑞典的索马里的兄弟姐妹”,离开那个国家来到索马里为索马里青年党奋斗。他还宣布了对维尔克斯的死亡威胁。

    2011年12月10日,三名男子在瑞典哥德堡因涉嫌准备实施恐怖犯罪遭到了逮捕。逮捕两天后,他们被认为涉嫌“谋杀”,而维尔克斯正是他们的目标。

    2013年,维尔克斯的名字上了一本名叫《鼓舞》的圣战杂志,在一系列基地组织认为有侮辱伊斯兰教或先知穆罕默德的人员名单中。

东方早报  2015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