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女铁警自创春运漫画教旅客安全出行

    90后女铁警罗艾自创漫画宣传安全知识。

90后女铁警罗艾自创漫画宣传安全知识。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斌 摄

    图为罗艾创作的春运漫画《防骗策略:拍肩捡钱》(局部)。

图为罗艾创作的春运漫画《防骗策略:拍肩捡钱》(局部)。

    近日,一组“铁路萌警二三事”系列四格卡通漫画在网上走红。针对这些宣传铁路安检安全常识、引导异地旅客如何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漫画,有网友点赞:“萌萌哒,好玩又有趣!”这些形式活泼、内容有趣的漫画,出自湘潭90后女警察罗艾。

    创作缘由 发现有小孩进站钻进安检仪

    出生于1990年的罗艾,现任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车站派出所内勤民警。她七八岁就开始学画画,接触到卡通漫画后,更是着了迷,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事都喜欢画一画,十几年没有中断过。

    刚参加工作时,罗艾是湘潭火车站值勤民警。2013年7月的一天,正在值勤时,她发现一位老大爷带着孙子进火车站。大爷哼着小曲,左手拿着一把菜刀,右手拎着一只鸡,随身携带的包里还有多个打火机和一罐打火机燃料。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大爷的孙子进站时发现安检仪好玩,居然猛地钻了进去。通过这件事,她发现很多旅客不了解铁路安全常识。

    “虽然铁路方面在醒目位置都会摆放危爆物品名录的宣传板,铁路公安也会经常加大安检宣传力度,但形式相对单一。”罗艾从去年8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画漫画,再用网名“罗嘉宝”发布在网络上。没想到的是,漫画很快得到了关注和褒奖,还获得了长沙铁路公安处金点子三等奖。

    她由此萌生画系列漫画的想法,以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为原型创作,将人物形象生动化、语言诙谐幽默化,画成四格漫画,通过长沙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不断对外发布。

    漫画反响 图文并茂引来网友点赞

    虽然当了内勤民警,罗艾仍经常到一线岗位捕捉创作灵感和工作素材。比如在巡线时,她发现一对新婚夫妇在铁路线上摆POSE拍婚纱照,她以此为原型创作了“铁路旁拍婚纱很美但很危险”的漫画组图;发现有旅客因身份证丢失买不到车票,她就创作了“漫画流程图”,简明扼要地告诉旅客办理的条件和要求;在破获一起诈骗案件后,她又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创作了“防骗策略:拍肩捡钱”。

    这组名为“铁路萌警二三事”的系列宣传画现已有20多幅,结合漫画艺术形象生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特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法制、安全知识绘制成一个个有趣的“四格体”,向旅客群众传播安全防范知识。

    因为漫画在网上取得了较好反响,派出所便用A4纸打印发放给铁路沿线的6所学校和过往旅客。湘潭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张忠华介绍:“目前漫画拍成图片后还不够清晰,我们打算在车站大屏幕进行滚动播出,以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长沙晚报  2015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