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杭城学子寒假漫画“家乡新风貌”

寒假在做什么?吃吃喝喝?那也太没意思了。

今年寒假,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的大四学生朱鑫宇,利用业余时间,画了一组家乡风采的漫画,被整版登在老家当地报纸上,这不仅让朱鑫宇开心,也让他的爸爸骄傲不已。拜年走亲戚,那是倍儿有面子……爱家乡,就为它画组漫画吧。

一谈到动漫,腼腆的他就生龙活虎起来

朱鑫宇,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大四学生,90后的他个子高高瘦瘦,腼腆的他说话时总是微微笑,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别看他外表看上去有点腼腆,只要一谈到动漫,他马上就会变得生龙活虎起来。”朱鑫宇的爸爸朱广明说。

2014年11月,朱鑫宇在戴红梅老师的指导下,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为主题完成了12幅一组的漫画作品,以独特的形式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这组漫画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和校官网都进行了报道,并且被中国青年网和共青团中央的微博转载。

这些报道同时也被家乡河南周口的媒体看到了。“家乡的媒体看到了我的相关报道就联系我,询问了一些我在学校的情况,跟我说能不能利用寒假的时间创作一些家乡主题的漫画。”

朱鑫宇一口答应了。“这几年我在外地上学,每次回来,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总能带给我惊喜,也给了我创作灵感。”

5天创作5幅漫画展现家乡巨变

放寒假回到老家,朱鑫宇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准备创作。

“在父亲的带领下,我穿过县城大街小巷感受城市之美,走进产业集聚区听机声隆隆,回到农村老家看乡村美景。”经过一番采风构思,县城的市容市貌和乡村的美丽画卷在朱鑫宇脑海中定格。

5天后,一组反映西华城乡面貌巨变的原创漫画作品创作完成……美丽家乡跃然纸上。

“因为这里是女娲的故乡,所以我通过绘制家乡广场的女娲雕像来表现我们的女娲文化。这几年家乡也开发了一些小区,在建造和设施配备上也越来越完善,让小区人民可以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福利。”朱鑫宇说。

“家乡这几年也招商引资了一些企业,建设了一些工业园区,我通过描绘人们在向外来企业人员介绍本县的经济情况来表现家乡的经济发展。我想通过自己的专业和画笔来记录家乡的美丽变化,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记者看到,这组作品分别从城市街道、城市环境、群众文化、居住环境及美丽乡村不同角度,通过漫画这种特殊的表现形式,惟妙惟肖地将朱鑫宇的家乡周口市西华县近两年的城乡发展变化展现出来。

你爱你的家乡吗?也可以尝试用动漫的形式将家乡情结表达出来哦。

  2015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