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新闻

中国灰姑娘比格林童话早近千年

    对于电影和电视观众来说,最痛恨的事莫过于剧透。可是万万没想到,一部几乎全部剧情在几百年前就被剧透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灰姑娘》,竟然又掀起了一阵观影狂潮。很多人把灰姑娘的故事能够经久不衰,归结为满足了普通少女们一步登天、嫁入豪门的幻想,恐怕很难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直男毅然走进影院。

    中国人知道灰姑娘,主要是来自德国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集《格林童话》(1812年初版)和法国童话故事集《鹅妈妈的故事》(1697年初版)。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早在唐代就有了极其相似的故事,出自段成式笔记小说《酉阳杂俎》,比法国人早了800多年,比格林兄弟早了近千年。

    叶限和鱼骨的故事

    《酉阳杂俎》中的“灰姑娘”叫叶限,是秦汉时期岭南一个姓吴的“洞主”的女儿。这个吴洞,娶了两个老婆。前妻死了后留下的就是叶限。叶限小时候就很聪明,又有手艺,能用金线做出漂亮衣服,为家里创收,爸爸自然很喜欢她。不过很不幸,爸爸后来也升了天国。

    这个时候,后妈就出场了,开始了对叶限的虐待,比如让她去险峻的山上砍柴,去深潭边打水。忽然有一天,叶限得到了一条“相貌不凡”的金眼鱼,我们姑且就叫它,嗯,金鱼吧。叶限把金鱼偷偷带回家,用节省下来的食物喂养。金鱼一天天长大,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由盆换成池塘,和女孩的感情也越来越好。后妈知道后,用食物去诱惑金鱼,没成功。于是,后妈把叶限打发走,换上她的衣服,把金鱼骗出来。

    没想到后妈只是一个吃货,一刀把金鱼宰了,然后吃了。金鱼肉除了味道好点外,并不比唐僧肉具有药用价值。相反倒是金鱼骨头,后来展现了强大的力量,但吃货后妈却把鱼骨头埋在了树下。

    叶限回来发现鱼不见了,很伤心,就哭啊。突然,神人从天而降,告诉她:小姑娘别哭,叔叔告诉你,鱼被你后妈杀了,骨头埋在那里。你把鱼骨取出来藏在房间里,对它祈祷。叶限一试,锦衣玉食果然想啥来啥。

    叫“洞节”的民族节日那天,后妈和亲生女儿一起去了,让叶限在家看果园。叶限等后妈走了,身穿华服,脚踏金鞋,前往洞节,企图给世界一个响亮的耳光。《酉阳杂俎》中没有着重描述叶限在洞节的表现和人们的反应。只是说叶限被后妈及其女儿差点认出来,就吓尿了,匆匆跑回家。金鞋自然是要掉下来的,为当地人捡到。

    金鞋后来被临海岛国国王得到,国王让国内所有女人来试穿,没人合适。于是就到该洞地区去挨家挨户搜查,叶限就被找到了,然后打扮得美美的,去见了国王,并说出了自己的故事。于是,国王直接把叶限和鱼骨都带回去了,封叶限为第一夫人。后妈和其女的下场,比较无厘头,只说是被飞石打死。而鱼骨,满足了国王的一年祈求,第二年就没反应了。

    灰姑娘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

    叶限的故事几乎包括了欧洲童话灰姑娘的全部要素:后母虐待、难题刁难、神力帮助、集会出彩、以鞋验身、嫁与王公。里面的“洞”、“土人”等词语显然说明,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南方的少数民族里面。有人说“洞人”就是侗族,吴是大姓。也有人说“洞”是唐朝对邕州羁縻州基层行政组织的称谓,吴洞是今天的壮族地区,在壮族的婚恋风俗中,“鞋”是定情之物,并且是女方送给男方的。故事中,国王统治的“陀汗国”,学界一般认为就是新旧《唐书》所载的“陀洹国”,而今天印尼的苏门答腊科恩,很可能与其关系密切。

    但是中国的灰姑娘不止叶限一个,据民俗学者刘晓春搜罗,在中国境内,他就掌握到72篇灰姑娘类型或变型的故事,流传在21个民族之中,比如西藏的《金娃错和银娃错》、湘西苗族的《娅扁与娅郎》、朝鲜族的《孔姬与葩姬》、甘肃东乡族的《白羽飞衣》等。

    据英国民俗学者玛丽安·罗福尔·考克斯的统计,世界各地有345种灰姑娘类型的故事。而后随着各种研究的加入,这一数字不断扩大,最多的说法是有近千种。而在地域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瑞士、匈牙利、日本、印度、越南、韩国、泰国以及非洲和阿拉伯地区,都出现了形态各异的“灰姑娘”。

    比如,日本的《落洼物语》,非洲的《少女、青蛙和领主的儿子》,甚至,有人认为公元前1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斯特拉波《地理志》中的洛多庇斯就是欧洲灰姑娘的原型。

    如果这个嫁给古埃及法老的洛多庇斯不算的话,那么文字记载的灰姑娘故事,目前来看,最早的的确就是《酉阳杂俎》中的叶限。但是有很多没有文字记载,通过口耳相传的灰姑娘故事,很难判断哪个在前,哪个在后。所以为了灰姑娘的血统问题,学者们吵得热火朝天,有的说是欧洲的,有的说亚洲更早,而且支持亚洲说的内部又分成了各种派系,什么越南的,中国广西的,泰国的,显然欧洲一体化在这里也发挥了重要优势。

    为何人人都爱灰姑娘

    除了童话或传说中的灰姑娘原型故事,本身传播至今外,其两个主要母题:“后母虐待”和“命运转折”,它们在各种文学作品,甚至今天的影视作品中都得到了不同的传承和发展。

    比如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而影视剧中,韩剧无疑是集大成者,可以说灰姑娘故事对韩国影视产业的贡献,唯有1644年清兵入关对中国影视产业的贡献多少可以与其一较高下。也难怪,有人就以《星梦奇缘》、《巴黎恋人》、《我的名字叫金三顺》为例,写了篇硕士论文研究韩剧中的灰姑娘形象。

    为何“灰姑娘”能够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故事,并流传十几个世纪,直到今天被人们所喜爱和加工利用呢?

    简单来说,可以用王阳明的一句话来概括:东海西海,心同理同。灰姑娘的故事,显然不是单纯为了少女们舔屏王子而量身定制,其所蕴含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才是全人类共同的心理。

    屏蔽此推广内容  相比较于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普通身份和悲惨遭遇,可能发生在每个普通人的身上,而当代表邪恶势力的继母出现时,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强力的帮助,并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可能是灰姑娘能够战胜白雪公主、丑小鸭、小红帽,成为流传最广的民间故事的原因吧。

    最后说句题外话,《格林童话》中的王子多如牛毛,每每女主陷入危难、遭遇困难,王子就会突然出现。为了区别,所以骑白马的就叫白马王子,变成青蛙的就是青蛙王子,但更多时候他们统称为王子。

    灰姑娘最后也是嫁给了王子,但也不用太羡慕。欧洲“三十年战争”结束之后,当时德意志地区分成了300多个小国,最小的只有20多平方公里,还没有中国的一个村子大。但你也别瞧不起人家,人家可有军队,虽然可能有的只有十几个人。这就是格林兄弟生活的时代,也就是《格林童话》的背景,所以当时的公主和王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有钱。

东方早报  2015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