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中国国际动漫节>展会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上演“终极盛宴”

    今天(29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白马湖畔上演。本届大赛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带来了5800余件参赛作品。这些作品,用动漫元素讲述了与众不同的法治故事。

    第十一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由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普法办公室主办,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普法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依普办、浙江法制报、浙江法治在线网站、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协办。

    大赛从去年7月开始征集作品,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共收到5810件作品。参赛人数和参赛作品都刷新了历史记录。

    参赛人员不仅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和加纳、美国、法国、德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乌克兰、喀麦隆、肯尼亚、加纳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专家加盟。

    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紧扣社会热点,不仅有网络安全、青少年犯罪等,还有热门的“反腐”等题材。经过初评、复评和定评,主办方最终评出了漫画类、动画类和微电影类的综合奖、单项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最终定评的301件(系列)获奖作品中,《系上安全,带“爱”回家》、《勿以恶小而为之——拒绝不良行为》、《笔头功夫》等3件作品获得法治漫画类一等奖;《自食其果》、《生命不冒险》、《萝卜兔纳税记》等3件作品获得法治动画类一等奖、单项奖;《爱立方》获得最佳法治微电影奖。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公安部消防局、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等49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认为,大赛用数字技术、新媒体的方法,通过网络来开展法治宣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符合网络时代的要求,是新兴的有发展前途的法治宣传形式。

    颁奖典礼的同时,还将召开“运用新媒体进行法治宣传”研讨会。

    来自河南的高校老师秦永杰,将作为获奖个人代表,讲述了他连续十年参与大赛,坚持不懈的“逐梦路”。

    杭州西湖区法制文创中心的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运用卡通普法代言人“阿普”,打造系列法治动画片、开发法治桌游,下活一整盘“普法大棋”的经验。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讲述了他们如何运用动漫进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潜移默化地灌输对法律的敬畏和敬仰。

    4月29日-5月3日,每天上午10点到11点半,动漫B馆4楼还准备了丰富的互动游戏。热爱动漫、喜欢法律的你,都可以来一试身手。

    互动现场,不仅可以看到本届大赛获奖的法治动画、漫画和微电影的展示,还可以秀一把法律知识,参与漫画找茬、蒙眼贴画、安全标志大配对等一系列好玩的游戏,还能赢取丰富的奖品,感受法治融入动漫的无尽乐趣。

  2015年04月29日